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食品资讯 » 正文

【进出口食品安全】吃鱼变聪明?这篇告诉你如何聪明地吃鱼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7-23  来源:12360海关热线微信号
核心提示:食不厌精,即便吃鱼很健康;如果食用时忽略了一些要点,也可能带来风险。让我们告诉你如何“聪明”地吃鱼。
  吃鱼让人聪明,这是中国人口口相传的膳食经。真相是这样吗?
 
  根据全国营养调查结果计算,鱼、禽、蛋、肉对人体营养需要的贡献率极高,提供人体所需20%以上的蛋白质、维生素A、维生素B2、烟酸、磷、铁、锌、硒、铜等。
 
  但禽、蛋、肉的脂肪含量较高,摄入过多可增加肥胖、心血管疾病的发生风险。鱼类脂肪含量相对较低,且含有较多的不饱和脂肪酸,故鱼类是第一选择。
 
  有些鱼富含二十碳五烯酸(EPA)和二十二碳六烯酸(DHA)。DHA俗称“脑黄金”,是神经细胞生长及维持的一种主要成分,也是大脑和视网膜的重要构成成分。
 
  所以,吃鱼变聪明有科学依据!
 
  食不厌精,即便吃鱼很健康;如果食用时忽略了一些要点,也可能带来风险。让我们告诉你如何“聪明”地吃鱼。
 
  防止过敏
 
  鱼是一种主要的食品致敏原,如果你(或你的孩子)对鱼类过敏,应避免食用。同时,致敏人群在食用预包装食品时,应注意配料中是否含有鱼的成分。
 
微信图片_20210723172258
  选对品种
 
  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和环保署(EPA)对一些常见食用鱼进行调查,发现某些品种的鱼类中重金属含量偏高,不建议食用,比如大目金枪鱼、大耳马鲛、新西兰红鱼等。调查虽有地域局限性,但也值得消费者参考、比较。
 
微信图片_20210723172327
  图片来源: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
  吃得适量
 
  根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规定,每周应吃280克~525克鱼。美国FDA的建议是成人每周吃2~3份“最佳选食”鱼类(每份按113克算)或1份“良好选食”鱼类。2岁以下儿童减少为28克/每份。
 
  读懂标签
 
  根据世界粮农组织(FAO)等机构调研,鱼类销售中“以次充好”的食品欺诈现象十分普遍。比如用巴沙鱼冒充龙利鱼,用油鱼冒充鳕鱼。建议购买时仔细阅读标签,认清鱼种。一些产品标签上会标注出鱼类的学名,使产品信息更加透明。
 
  正确烹饪
 
  喜欢吃“鱼生”“刺身”的消费者,要注意防范食品安全风险。除了制作过程可能导致污染,鱼本身可能带有病原体,比如副溶血性弧菌、寄生虫等,这些病原体可能来自鱼类生长水域。生食水产品没有经过烹饪,产品上的病原体可能存活并感染消费者,生食淡水鱼的风险尤其高,免疫力较弱的孕妇、幼儿、老人、病人应避免尝试。
 
  对鱼类等水产进行烹饪时,应尽量煮熟煮透。权威机构建议,烹饪鱼类时,其中心温度应达到63℃以上,方可消除相关微生物风险。
 
  一些富含组氨酸的鱼类,比如金枪鱼、马鲛鱼、青花鱼、秋刀鱼等,在温度较高时会产生一种叫做“组胺”的生物毒素,即便是煮熟也不能破坏毒素。因此鱼类应注意冷藏,不应在常温下存放过长时间(一般不超4小时),在选购时,应避免买到肉质松软、有腐败迹象的产品。
 
  选择认证
 
  有时鱼类的包装上会印有一些特殊的LOGO,比如BAP、MSC等。这些标志代表产品获得了第三方认证。BAP的含义是“最佳水产养殖规范”(Best Aquaculture Practice),养殖企业在食品安全、环境和社会责任、动物福利、可追溯性等方面需满足特定标准。
 
  MSC(Marine Stewardship Council)认证是一项针对海洋渔业良好管理的供应链认证项目,关注水产品的可追溯性,防止非法捕捞或以次充好的产品进入市场。如果你想购买高价品种的鱼类,或特定产区的鱼类,带有MSC认证标志的产品更值得信赖。
 
  索取证明
 
  最后,如果你对鱼的来源、品种等存在疑问,可向商家索取相关的单据和凭证。购买进口鱼类可查看报关单、《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等材料,正规渠道进口的水产品吃得才安心!海关部门与大家一同“守护阳光下的盘中餐”。
 
  聪明的你,会吃鱼了吗?
 
  【延伸阅读】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
 
  http://dg.cnsoc.org/index.html
 
  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鱼类食用建议
 
  https://www.fda.gov/food/consumers/advice-about-eating-fish
 
  联合国粮农组织(FAO)水产行业食品欺诈概述
 
  http://www.fao.org/3/i8791en/I8791EN.pdf
 
      供稿单位:深圳海关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