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消费资讯 » 正文

专访连续创业者张冰:如何完成从“九曳供应链”到儿童鲜食品牌“唯鲜良品”的华丽转身?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2-03-17  来源:凤凰网
核心提示:2014年11月,张冰为了改造生鲜供应链从阿里离职后,利用自己的花名 九曳 创办了九曳供应链。八年时间九曳供应链从 一家专注服务生鲜电商的冷链物流 成长为一家......

2014年11月,张冰为了改造生鲜供应链从阿里离职后,利用自己的花名“九曳”创办了九曳供应链。八年时间九曳供应链从“一家专注服务生鲜电商的冷链物流”成长为一家“领先的生鲜供应链服务平台”。


2022年1月,九曳供应链的创始人张冰又多了一个新身份:唯鲜良品Wefresh品牌CEO,据悉,「唯鲜良品」以北极深海鱼虾类为食品原材料,为3岁以上儿童提供营养、便利且富含高蛋白及优质脂肪的鲜食产品,为小朋友提供围绕一日三餐的营养便利餐食解决方案。


九曳供应链— “一家专注服务生鲜电商的冷链物流“


图1 九曳供应链


2011年底,在物流行业摸爬滚打近十年后张冰进入了阿里,取花名”九曳“,负责宅配管理,将服务B2B的物流经验迭代为服务B2C电商物流,同时张冰在阿里收获了珍贵的平台化运营经验。


2013年6月底,八万单车厘子被天猫从美国西北直接销往中国,车厘子从大洋彼岸枝头送至中国顾客家中仅耗时72小时。这中间,张冰提出新的生鲜宅配模式收到了出乎意料的效果,他整合各地冷链资源、设计配送方案,将传统冷链物流与电商宅配相结合,首次实现了生鲜宅配,这为创办九曳供应链奠定了基础。


2014年7月,为了践行自己的梦想,在阿里上市前两个月离职创业,张冰决定选择去变革一个特别苦的传统行业——冷链物流。“中国只有把冷链物流基础设施搭建及运营起来,才能打通生鲜供应链,才能保障生鲜食品的安全流通,降底农产品损耗,提升产业链效率。”


通过7年的发展,“九曳”已经不单单是张冰的“阿里花名”,“九曳“已经是中国电商冷链的知名品牌,几乎在每个生鲜天猫店和直播间都能看到九曳冷链配送,顺丰则持续将九曳冷链列为行业竞争对手。


短短几年时间,九曳供应链快速在全国布局24个生鲜物流中心,服务了超1400多家品牌,服务品类涵盖了所有的冷链食品。其中线上销售的冰淇淋品牌有90%是使用了九曳的服务。同时,九曳供应链在全国有500多个城市实现次日达的配送能力,日常能够调配到的冷链车辆大概有2000多辆,每天帮助品牌商把6万个订单配送给全国消费者;一个覆盖全国的现代化冷链物流体系已然初现。


图2  九曳供应链服务的品牌


全直鲜—“全球生鲜直采服务平台”


但在张冰眼里,冷链不仅仅只是冷链。


“冷链物流是为生鲜供应链服务的,生鲜供应链平台则是为商品服务的,而商品是为人服务的。”以终为始,张冰说,“我们的目标是用温度链接全球的生鲜美食。无论是挪威的鳕鱼、俄罗斯的帝王蟹还是智利的车厘子,让国内外上下游的生鲜食品经营者都能通过平台实现全球直采,让全球生鲜美食触手可及。


2017年开始,九曳开始打造B2B品牌“全直鲜”——全球生鲜直采服务平台,致力于为国内外上游客户提供产品分销、为下游客户提供全球生鲜直采。全直鲜国内渠道对接了本来生活、天天果园、每日优鲜、盒马鲜生、永辉超市等200多家B端渠道,例如:为每日优鲜和苏宁小店提供橄榄橙、广西火龙果采购 ;为京东采购波士顿龙虾、爱尔兰面包蟹、墨西哥红龙虾等;与盒马合作,进口澳洲车厘子等等,SKU接近600个-700个,其中60%-70%为海外进口。


图3全直鲜平台


从”蟹九爷“到Wefresh,做生鲜品牌一直是夙愿


除了直采及渠道输送,做真正直面消费者的生鲜品牌,是张冰一直以来的夙愿。


“冷链物流就是公共基础设施,就像打下一座地基,如果不在上面盖上商场、公寓、写字楼,仅仅有地基,价值是不能最大化的。“


早在2015年, 九曳供应链在为原产地客户提供冷链服务的同时,就已经开始尝试打造自己的生鲜品牌。从大闸蟹品牌"蟹九爷"、 新疆小白杏品牌“杏福到家”、鲜花品牌“Roseschool“到 麻辣小海鲜品牌”拾蔚鲜“等,基于冷链物流的基础孵化生鲜品牌的夙愿一直没有停下,后来还有烟台大樱桃、海南火龙果、椰青榴莲等等,九曳甚至还不断尝试直接或者间接投资现代化的分选工厂。


图4 曾孵化的生鲜品牌


最让市场惊艳的是“Wefresh”椰子品牌。2018年,九曳供应链专业买手奔赴泰国最好的香水椰子产区——丹嫩沙多进行果园直采并将首批香水椰带入国内市场,由于香水椰的口感,极短时间内就被国内消费者一抢而空。由此九曳供应链成立了“Wefresh”椰子品牌,在泰国设立椰青基地,从采摘、生产、运输、入仓、分拣、打包配送,九曳供应链参与到椰青采后的每一个环节,并全程0℃-4℃冷链运输至国内,确保椰青鲜美品质。


2019年,“Wefresh”椰青在国内的销售额近两亿元,Wefresh商标下的泰国进口椰青份额占泰国产地总量的20%-30%,甚至销往迪拜等全球市场。


可惜的是,2020年疫情来临停止了所有商业板块业务。


唯鲜良品——“唯有新鲜,方为良品”


然而,张冰并没有放弃。


2022年,“唯鲜良品”换装后再次上路,但是没换的依然是“唯有新鲜,方为良品”的初衷,不过这次是儿童鲜食,并得到峰瑞资本的第一轮投资。“可能没有哪个创业者对打造出一个品牌有如此执念“ 张冰说。


前面七八年在生鲜供应链领域的深耕,张冰再次创业有了坚定的方向,“坚持做‘难而正确的事’一直是我的创业原则。“张冰强调。


依托创办九曳供应链的冷链经验和在供应链食材上的壁垒,张冰选择了一条能给消费者及行业带来更大价值但又很艰辛的路,立志于打造“中国现代家庭儿童鲜食第一品牌”。


对作为即是创业者又是8岁小朋友的父亲的张冰而言,他深刻的体会到:以90前后为代表的年轻父母有着比父辈们更为焦虑及紧张的家庭和职场生活。一方面,职场的内卷,让这一代年轻父母拥有更少的时间放在家庭;另一方面,人口向大城市的迁徙以及年轻人对“独立”生活的追求,爷爷奶奶辈参与带娃的比例也逐步减少。这导致了“生娃养娃”成为年轻父母较为焦虑的话题,而对于吃惯外卖的他们,又不舍得孩子像自己一样凑合,给孩子“做饭吃”则首当其冲,但又无从下手。


此外,家长对营养知识的认知基础决定了儿童的饮食内容与饮食习惯,但目前中国家长的营养知识比较局限,导致在食物的选择和膳食行为上存在诸多误区,从现代营养学的角度去剖析,能发现现在的普遍饮食结构中许多不足之处,如:尽管肉蛋奶消费增加,但蛋白质摄入总量却呈下降趋势,优质蛋白质摄入依旧偏低;整体脂肪摄入过高,而其中优质脂肪比例非常少,要获取更优质的蛋白和脂肪来源,深海鱼是最好的选择。未来,随着健康意识的升级,家庭对于深海鱼类的需求会进一步提升。


”我们家的小朋友就非常挑食,唯鲜良品的合伙人安默然也是两个小朋友的爸爸,所以我们一拍即合,希望去创造一个即满足儿童营养需求又解决烹饪便利的儿童食品品牌。“让更多小朋友都能够健康成长的初心,让新的唯鲜良品诞生了。


2022年1月,唯鲜良品在天猫和抖音小店上架了儿童水饺系列产品,采用大西洋鳕鱼、三文鱼、鳕鱼籽等深海鱼虾作为馅料,坚持手工包制,同时承诺不使用任何添加剂和色素,还原食材本味并保证饮食健康。深海鱼富含丰富的Omega-3(DHA、EPA)以及矿物质,促进儿童大脑发育的同时可以改善营养均衡。


图5 唯鲜良品产品


“我们的目标是为儿童提供营养均衡摄入的同时改善家庭的健康生活方式。”张冰介绍,除了水饺我们还将陆续推出蒸包、汤包等更多营养主食,在忙碌的生活中,为父母提供营养且便利的一日三餐解决方案。


这样看起来,或许即使面临二胎、三胎,至少在做饭这个层面年轻的爸爸妈妈也可以轻松应对了。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