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食品资讯 » 正文

5月15日是“防治碘缺乏病日”,再聊聊补碘与碘盐的事儿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2-05-16  来源:云无心是我微信号
核心提示:5月15日是第29个“全国防治碘缺乏病日”,不过这个话题无人问津。在各种“日子”频频上热搜的微博上,这个话题的内容几乎没有。碘盐与无碘盐这个话题,算得上“公共卫生问题公众教育”的典型案例,值得研究公众传播的专业人士深入研讨。
  5月15日是第29个“全国防治碘缺乏病日”,不过这个话题无人问津。在各种“日子”频频上热搜的微博上,这个话题的内容几乎没有。
 
  碘盐与无碘盐这个话题,算得上“公共卫生问题公众教育”的典型案例,值得研究公众传播的专业人士深入研讨。
 
  简单说,政府通过很多年的艰苦努力,大幅度减少了“碘缺乏病”,算得上新中国最大的公共卫生成就之一。在这个过程中——就像完成许多重大目标一样,也确实存在一些“过头”“不严谨”的宣传。所以我,在后来,某著名媒体一篇不严谨不全面的报道(这里强调一下:我认为他们主要就是“缺乏足够的专业能力却又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而不是真的有什么“坏心眼),掀起了”反对碘盐“的热潮。毫无疑问,当初过头的宣传与”zz任务式“的推广,与”选择性呈现“的科学数据一碰撞,就能催生出极具传播力的”阴谋论“。
 
  那一波”质疑碘盐“的风潮一起,”争取吃无碘盐的权利“逐渐演绎成了”吃无碘盐才健康“,”不是所有人都需要无碘盐“逐渐演变成”我就是该吃无碘盐的人“。
 
  关于补碘与碘盐的问题,国家疾控中心有一个很全面的讲解(图1),不过很少有媒体/自媒体有兴趣去介绍。
 
微信图片_20220516161614
  文档很长,人们热议的各种问题都有讲解,感兴趣的人不妨去找来看看,而不是被朋友圈里的消息带到沟里。下面我截取一部分大家关注度更高的内容。这是来自于国家最高疾病预防机构的信息,你应该认为既有最高的可靠性。不妨看看,是不是不少内容跟你”深信不疑的传说“相去甚远。
 
  这一段,是缺碘对少年儿童发育的影响;
 
微信图片_20220516161705
  这一段,是哪些人不要吃碘盐。除此之外的其他人,都应该(或者至少是”可以“)吃碘盐:
 
微信图片_20220516161735
  这一段,是全国有多少人处于”高水碘地区“。3100万不少,但相对于14亿人,这只是很小的一部分。
 
微信图片_20220516161800
  这一段,是关于碘盐与甲状腺癌关系的总结。这是目前国际科学界的共识。
 
微信图片_20220516161821
  下面这张图是腾讯医典根据2009年的调查数据做的。该调查针对福建、上海、浙江、辽宁等4省市的沿海地区居民,调查他们的膳食中碘摄入量的来源。根据这份数据,如果不吃碘盐,这些”沿海地区“的人群依然会处于缺碘状态。
 
微信图片_20220516161842
  这一个表,是各类常见食品中的碘含量。其实,碘含量真正很高的只是海带与紫菜等,而大家喜欢吃”水产品“其实含量并没有多高。
 
微信图片_20220516161904
  这个表,是”不吃碘盐“的情况下,全国一般地区(指除了那3100万高水碘地区)的人大致的碘摄量。简单说就是:如果不吃碘盐,全国(包括大城市单独计算)人们的碘摄入量都严重不足。
 
微信图片_20220516161925
  近些年,因为更多人接受体检以及检测设备的灵敏度大大提高,”检出甲状腺结节“的人也就越来越多。在之前媒体的误导下,许多人认为这些甲状腺结节就是吃碘盐导致的,或者有了结节就不能吃碘盐。前面疾控中心的问题与解答第20问中提到”缺碘比碘摄入过量更容易引起甲状腺结构和功能改变“,具体来说:碘过量能导致甲状腺结节,而碘缺乏同样会导致甲状腺结节——而且,碘不足导致甲状腺结节的风险还要更高。下面这张图是2020年发表的一项研究结果,对2710名浙江人的尿碘含量、甲状腺素水平以及甲状腺结节的情况进行了分析,文章的结论之一是”食用无碘盐是甲状腺结节的独立风险因素“。
 
微信图片_20220516162008
  简而言之,除非医生明确告诉你吃无碘盐、或者在政府确定的”高水碘地区“,否则,最好还是吃碘盐。尤其是孕妇、产妇、少年儿童,更要保证碘的摄入。对于婴幼儿以及少年儿童,即便是”过量“也没啥大不了的,但如果”不足“,影响了生长发育,后果可就要严重多了。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