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食品资讯 » 正文

2022年全民营养周暨5·20学生营养日活动启动仪式在浙江省疾控中心举办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2-05-18  来源:浙江疾病预防控制微信号
核心提示:5月15日,2022年全民营养周暨5·20学生营养日活动启动仪式在浙江省疾控中心举办。
  5月15日,2022年全民营养周暨5·20学生营养日活动启动仪式在浙江省疾控中心举办。
 
  每年五月的第三周都是全民营养周,今年已是第8届,恰逢5月20日是第33届“5·20”中国学生营养日。本届全民营养周主题是“会烹会选 会看标签”,宣传口号为“健康中国 营养先行”“膳食新指南 健康常相伴”;学生营养日传播主题为“知营养 会运动 防肥胖 促健康”。
 
  活动现场,浙江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夏时畅作全民营养周活动启动讲话,浙江省疾控中心主任王桢发布我省中小学生超重、肥胖、贫血现状数据,以及浙江省中小学学生午餐供应与剩余现状调查结果。
 
  浙江省中小学生超重、肥胖、贫血现状数据
 
  浙江省持续16年开展学生健康状况监测,2021年监测数据显示:小学生超重率14.11%(男生16.12%、女生11.84%)、肥胖率14.16%(男生17.32%、女生10.60%)、贫血率12.20%(男生12.03%、女生12.40%)。初中生超重率15.68%(男生18.48%、女生12.56%)、肥胖率11.13%(男生13.58%、女生8.40%)、贫血率14.31%(男生10.20%、女生18.94%)。高中生超重率15.30%(男生18.16%、女生12.32%)、肥胖率8.41%(男生11.38%、女生5.32%)。
 
  学生餐对中小学生超重肥胖起着重要的影响作用,因此,疾控系统近几年逐步将学校的午餐供餐状况同时纳入调查范围。

  浙江省中小学学生午餐供应与剩余现状调查结果
 
  2021年,省疾控中心依据《学生餐营养指南》标准,在全省11个市开展了中小学生午餐供应和剩余状况调查工作,共调查93所中小学校,其中小学47所,初中46所;剩饭剩菜率共调查学生19161人,其中小学9860人,初中9301人。
 
  (一) 小学生午餐供应与剩余现状
 
  2021年浙江省小学生午餐各类食物供应量奶及奶制品(24.9克)、水果(25.5克)、大豆类及制品和坚果类(13.8克)、鱼虾类(9.7克),供应量占推荐量的50%左右;蛋类(13.4克)供应量占推荐量的70%左右;谷薯类(111.9克)、蔬菜(111.6克)供应量占推荐量的80%左右;畜禽肉(63.5克)达到推荐量的3倍以上,植物油(12.9克)超过推荐量约20%,盐(3.5克)超过推荐量约70%。脂肪供能比38%,偏高于20%~30%的推荐量,碳水化合物供能比47%,偏低于50%~60%的推荐量;维生素A 为117.1微克视黄醇活性当量(μg RAE)、钙为160.7毫克、膳食纤维为3.3克,均占推荐量的50%左右。
 
  小学生午餐主食剩余占供应的4.8%,肉蛋剩余占供应的10.0%,素菜剩余占供应的12.9%。
 
  关于学校饭菜的口味,约10%的学生认为偏咸,约15%的学生认为偏油腻。
 
  (二)初中生午餐供应现状
 
  2021年浙江省初中生午餐各类食物供应量奶及奶制品(17.5克)、水果(23.6克)供应量占推荐量的20%左右;鱼虾类(11.4克)、蛋类(12.3克)、大豆类及制品和坚果类(20.6克)供应量占推荐量的50%左右;谷薯类(126.3克)、蔬菜(133.4克)供应量占推荐量的80%左右;畜禽肉类(81.1克)达到推荐量的3倍以上,植物油(14.5克)超过推荐量约40%、盐(3.6克)超过推荐量约80%;脂肪供能比38%,碳水化合物供能比46%。维生素A为 131.8微克视黄醇活性当量(μg RAE)、钙为189.9毫克、膳食纤维为4.1克,均占推荐量的50%左右。
 
  初中生午餐主食剩余占供应的7.5%,肉蛋剩余占供应的12.5%,素菜剩余占供应的17.4%。
 
  关于学校饭菜的口味,约15%学生认为偏咸,约30%学生认为偏油腻。
 
  鉴于学生午餐要为中小学生提供一天所需能量和营养素的40%左右,对学生的营养健康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疾控专家建议:
 
  1、学校应运用好《学生餐营养指南》的推荐标准、调查学生剩饭剩菜多等原因,保证学生午餐食物多样、合理搭配。例如主食方面可以增加面食(调查显示为学生最想增加的主食)、全谷物及薯类或杂豆,每周提供1~2次水产品,每周提供1~2次大豆及制品,减少植物油和盐的使用量。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可以为学生提供牛奶(调查显示为学生主食以外最想增加的食物)作为课间餐。烹饪时,蔬菜应先洗后切,烹调以蒸、炖、烩、炒为主,尽量减少煎、炸。
 
  2、鼓励有条件的学校配备专(兼)职营养健康管理人员,制定带量食谱,及时调整食谱,引导学生科学营养就餐。同时加强家校合作,将学校的带量食谱和早晚餐建议传递给家长,让家长了解孩子学校午餐的供应情况和早、晚餐需要补充的食物。
 
  来源丨中心营食所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