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健康快讯 » 正文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机所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工厂化养殖水质智能调控技术与装备研发”通过绩效评价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3-03-24  来源: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
核心提示:3月15日,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机所工厂化循环水养殖装备科技创新团队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蓝色粮仓科技创新”重点专项“工厂化智能净水装备与高效养殖模式”项目课题“工厂化养殖水质智能调控技术与装备研发”(2019YFD0900501)在山东烟台召开绩效评价会。
  3月15日,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机所工厂化循环水养殖装备科技创新团队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蓝色粮仓科技创新”重点专项“工厂化智能净水装备与高效养殖模式”项目课题“工厂化养殖水质智能调控技术与装备研发”(2019YFD0900501)在山东烟台召开绩效评价会。
 
  课题负责人张宇雷研究员就课题总体目标与完成情况、研究工作进展、标志性成果、组织管理、经费执行情况及经济社会效益等方面进行了详细汇报。专家组听取了汇报,审阅了课题自评价报告、科技报告及财务审计报告等相关材料,并实地察看了现场,经过质询与讨论,认为课题按照任务书要求开展并完成了相应研究工作,一致同意该课题通过绩效评价。
 
  课题组自2019年11月以来,针对循环水养殖系统中溶解氧和pH精准调控难题,研制了基于GRU预测模型的智能控氧和pH自适应控制装备,精度误差分别为±0.5mg/L和0.07,氧气使用量节省50%以上;突破滤料强化和光-电催化氧化氨氮精准处理技术,创研了自清洗生物流化床、紫外光电协同催化氧化等氨氮精准处理装备,氨氮去除负荷达610g/m3/d;建立了鱼群摄食欲望表征模型,创新研发了基于声-光耦合反馈的精准投饲,残饵率0.65%;围绕鱼池清污及无损伤起捕技术难题,研制了水下清污机器人、拉簧式自动围赶集鱼和无叶式管道吸鱼器,作业效率提升38%以上。该课题共计研发水质智能调控技术和装备各 3 项;氨氮精准处理技术 4 项,装备 2 台(套);自动化精准管控装备 3 项。发表论文11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4项(其中成果转化1项),获得软件著作权3项,形成水产行业标准报批稿1项;培养青年学术骨干10人,研究生12人,其中1名科研骨干获得省部级人才称号。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