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食品资讯 » 正文

固原市多点发力推动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初步取得实效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3-03-30  来源:固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微信号
核心提示:自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启动以来,固原市及时制定印发《固原市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工作方案》,以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为依托,多措并举扎实推进专项行动落细落实。
  自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启动以来,固原市及时制定印发《固原市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工作方案》,以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为依托,多措并举扎实推进专项行动落细落实。一是召开启动会,安排部署专项行动工作任务;二是广泛开展宣传活动,通过3.15消费维权日、官方平台、现场检查等形式开展宣传引导;三是向社会公众公开发放《厉行勤俭节约 反对餐饮浪费倡议书》,营造浓厚社会氛围;四是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千企万人”承诺践行签名现场会,引导餐饮经营主体向社会作出承诺;五是积极倡导餐饮单位推行“半份菜”“小份菜”菜单,按需配餐;六是要求餐饮单位以醒目方式提示提醒消费者适量点餐,主动提供打包服务;七是要求餐饮单位不诱导、不误导消费者超量点餐,坚决遏制舌尖上的浪费;八是落实“四个标准”宣传贯彻,以标准化促进餐饮节约举措落到实处;九是联合宣传部门在安康西路打造“制止餐饮浪费主题宣传一条街”,充分发挥以点带面效应。
 
  自工作开展以来,各县区积极组织,强化措施,多点发力将专项行动向纵深推进,并初步取得实效。
 
  彭阳县市场监管局召开制止餐饮浪费培训会,邀请全县大中型餐饮单位、机关单位食堂、外卖第三方平台等市场主体负责人参加会议。传达学习了《反食品浪费法》和相关文件精神,组织开展制止餐饮浪费“我承诺我践行”“百企千人”签名活动;组织全县养老机构食堂、医院机构食堂负责人在彭阳县五中开展食品安全现场观摩教学会,讲解《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相关内容和要求,宣传反食品浪费的重要意义,加强反食品浪费工作在日常三餐中的具体落实。
 
  隆德县市场监管局召开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工作推进会,全县各餐饮经营主体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要求各餐饮经营单位要坚决杜绝粮食浪费,积极传承和弘扬勤俭节约传统美德,倡导“适量点餐,剩餐打包”用餐文化,摒弃好面子、讲排场、铺张浪费的陋习,引导消费者适量点餐、理性消费、主动打包,不诱导、误导消费者过度消费。
 
  西吉县市场监管局通过上门宣讲、张贴《制止餐饮浪费 培养文明习惯》倡议书、发放宣传册、利用公众号发布反食品浪费信息等方式,积极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宣传活动。
 
  泾源县市场监管局召开制止餐饮浪费专题培训会,各机关单位食堂、大中型餐饮单位、外卖第三方平台等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开展了制止餐饮浪费“百企千人”现场签名活动。传达学习了相关法律法规和文件精神,安排部署了具体工作。
 
  市食安所在市直各学校食堂内推行节约供餐制度,根据男女生不同需求特点,推行一料多菜、一菜多味,实行大小份、半份、拼菜、自助、免费续主食等供餐制度;同时,根据师生用餐习惯推行按需按量就餐、个人吃多少结算多少的供餐模式,减少和避免浪费。
 
  开发区分局在各经营场所、街道张贴宣传海报、悬挂横幅,深入开展宣传引导。
 
  原州区分局组织辖区内上百家大中型餐饮经营单位签订“厉行勤俭节约 反对餐饮浪费”承诺书;积极推行“半份菜、小份菜”,落实公筷公勺;组织辖区在校师生观看《制止餐饮浪费,青年在行动》专题视频;在泰合酒店、新百美食广场、福苑实业有限公司等人员密集场所组织开展制止餐饮浪费“我承诺我践行”“百企千人”签名活动;将制止餐饮浪费和保障食品安全有机统一,把禁止食品浪费纳入餐饮服务日常监督检查内容。
 
  下一步,固原市将在前期强势宣传动员基础上,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强化执法集中整治,针对发现的突出问题,坚持规范引领和监管处罚并重,曝光典型案例,发挥震慑作用,推动制止餐饮浪费工作形成长效机制。
 
供稿:餐饮科马志兰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