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食品资讯 » 正文

答复|关于加大对内蒙古肉牛产业支持力度的建议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3-06-28  来源:农业农村部
核心提示:王旺盛等4名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大对内蒙古肉牛产业支持力度的建议收悉。经商财政部,现答复如下。
   对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6994号建议的答复
 
  王旺盛等4名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大对内蒙古肉牛产业支持力度的建议收悉。经商财政部,现答复如下:
 
  内蒙古自治区是我国主要的牛肉产区,2022年牛肉产量71.9万吨,约占全国牛肉产量的10%,居全国第一位。农业农村部一直高度重视内蒙古自治区肉牛产业发展,持续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提升牛肉供给保障能力。
 
  一、关于支持肉牛适度规模标准化养殖
 
  从2010年起,按照生产高效、环境友好、产品安全、管理先进的要求,农业农村部开展了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创建活动,2018年以来共创建了71个国家级肉牛标准化示范场,其中内蒙古自治区6个。通过标准化示范场的引领带动,以点带面提升肉牛养殖的标准化、规模化水平。2022年,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农业农村部、国家林草局在主要牧区省份选择部分项目县实施草原畜牧业转型升级项目,其中包括内蒙古自治区的扎鲁特旗、扎赉特旗、西乌珠穆沁旗等3个旗,重点支持建设草原生态牧场或标准化规模养殖场等基础设施,提升肉牛等草食畜牧业标准化规模养殖水平。下一步,农业农村部将深入开展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创建,指导内蒙古自治区通过标准化示范场的引领带动,发展适度规模标准化养殖;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继续实施草原畜牧业转型升级项目,加快牧区畜牧业转型升级步伐。
 
  二、关于支持基础母畜扩量
 
  2021年以来,中央财政支持内蒙古等省份实施基础母牛扩群提质行动。项目省份选择基础母牛存栏规模较大、肉牛产业基础较好的养殖大县,采用“先增后补、见犊补母”的方式,对饲养基础母牛、选用优秀种公牛冻精配种并扩大养殖规模的养殖场户给予补助。为加快肉牛良种推广,中央财政安排资金在内蒙古等主要牧区省份实施畜牧良种补贴,对项目区内使用良种精液开展人工授精的肉牛养殖场户给予适当补助。下一步,农业农村部将会同财政部继续支持内蒙古自治区实施基础母牛扩群提质和畜牧良种补贴项目,指导地方不断优化完善实施方案,加强项目绩效评估,切实增加基础母牛存栏数量。
 
  三、关于支持良种繁育体系建设
 
  2021年,农业农村部发布《全国畜禽遗传改良计划(2021-2035年)》,启动新一轮畜禽遗传改良计划,以国家畜禽核心育种场为依托,全面强化育种体系建设,力争通过15年的努力,建成比较完善的商业化育种体系。截至2022年,已支持内蒙古自治区遴选确定了15家国家畜禽核心育种场,其中包括内蒙古奥科斯牧业有限公司、内蒙古科尔沁肉牛种业股份有限公司、通辽市高林屯种畜场、呼伦贝尔农垦谢尔塔拉农牧场有限公司等4家国家肉牛核心育种场。2021年以来,累计安排中央转移支付资金1256万元,支持内蒙古自治区符合条件的国家肉牛核心育种场、种公牛站开展肉牛生产性能测定和种公牛培育。下一步,农业农村部将深入实施畜禽遗传改良计划,组织开展肉牛核心育种场遴选,持续支持内蒙古等省份开展肉牛品种改良,加快优良品种培育和推广。
 
  感谢你们对我部工作的关心,希望继续对三农工作给予支持。
 
  农业农村部
 
  2023年6月22日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