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健康快讯 » 正文

【农作物病虫情报】注意预防小麦赤霉病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3-06-29  来源: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微信号
核心提示:小麦赤霉病是威胁小麦安全生产的主要病害之一,严重影响麦粒品质。小麦抽穗后如气温偏高,田间病穗将提早出现,若遇连续阴雨或大雾天气,极易造成病害流行。当前我省小麦正处于孕穗期,即将进入易感病的抽穗扬花期。据气象部门预报,7月我省降水接近常年,气温南部偏高,北部正常,气象条件对病害发生总体有利。为此,小麦种植区要密切关注当地天气预报,抓住预防最佳窗口期,指导农户及时采取科学预防措施,有效控制小麦赤霉病发生为害。
  小麦赤霉病是威胁小麦安全生产的主要病害之一,严重影响麦粒品质。小麦抽穗后如气温偏高,田间病穗将提早出现,若遇连续阴雨或大雾天气,极易造成病害流行。当前我省小麦正处于孕穗期,即将进入易感病的抽穗扬花期。据气象部门预报,7月我省降水接近常年,气温南部偏高,北部正常,气象条件对病害发生总体有利。为此,小麦种植区要密切关注当地天气预报,抓住预防最佳窗口期,指导农户及时采取科学预防措施,有效控制小麦赤霉病发生为害。

  防治建议
 
  小麦赤霉病必须提前喷药预防,齐穗至扬花初期是预防控制病害发生的最佳时期,做到“见花打药”。对高感品种,如天气预报扬花期有阴雨、结露和多雾天气,首次施药时间应提前至抽穗期。如抽穗扬花期遇到适合发病天气,需隔5-7天再用药防治1-2次,以确保防治效果。防治药剂可选用氰烯菌酯、丙硫菌唑、氟唑菌酰羟胺、戊唑醇、丙唑·戊唑醇、氰烯·戊唑醇、叶菌唑、枯草芽孢杆菌、井冈·蜡芽菌等。同时,注意轮换用药,第二次防治应选用与第一次防治不同作用机理的药剂品种,以延缓抗药性产生、提高防治效果。
 
  来源:省植检植保站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