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健康快讯 » 正文

山东省农业科学院经作所特色油料作物创新团队在芝麻种子脂质合成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3-06-30  来源:山东省农业科学院
核心提示:近日,山东省农业科学院经作所特色油料作物创新团队在Frontiers in Plant Science(中科院2区,JCR 1区,IF=5.271)发表了研究论文,在芝麻种子脂质合成和积累机制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近日,山东省农业科学院经作所特色油料作物创新团队在Frontiers in Plant Science(中科院2区,JCR 1区,IF=5.271)发表了题为“Integrated lipidomic and transcriptomic analyses reveal the mechanism of lipid biosynthesis and accumulation during seed development in sesame”的研究论文,在芝麻种子脂质合成和积累机制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芝麻种子在成熟过程中经历了一系列复杂的生理生化变化,主要表现为与油脂品质密切相关的脂类物质积累和转化,尤其是不饱和脂肪酸的生物合成。本研究将脂质组与转录组学技术相结合,探讨了团队自育芝麻品种“鲁芝1号”(含油量56%)种子在不同成熟期油脂储备积累的动态变化和转录调控机制。通过气液色谱-质谱共检测到包括脂肪酸、三酰甘油、神经酰胺、磷脂酸和二酰甘油等481种脂质,且大多是在开花后21-33天积累。通过对参与脂质生物合成及代谢的基因差异表达分析,发现大量的差异表达基因在脂质生物合成代谢及碳水化合物能量代谢途径中富集,初步明确了影响芝麻含油量和脂肪酸组成的候选基因,包括ACCase, FAD2, DGAT, G3PDH, PEPCase, WRI1等。本研究为芝麻油脂合成关键基因及调控因子的挖掘提供了理论依据,为芝麻油脂分子改良奠定了基础。
 
  山东省农业科学院经济作物研究所为论文第一通讯单位,经作所张玉娟博士为论文第一作者,赵军胜研究员和张秀荣研究员为论文共同通讯作者。本研究得到了山东省农业科学院农业科技创新工程项目(CXGC2023A45, CXGC2022B01, CXGC2022F18)和山东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能力提升工程项目(2021TSGC1209)的支持。(撰写:赵军胜  核稿:赵海军)
 
  原文链接:https://www.frontiersin.org/articles/10.3389/fpls.2023.1211040/full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