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健康快讯 » 正文

水稻稻瘟病防治技术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3-07-19  来源: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微信号
核心提示:稻瘟病是影响我省水稻生产安全的最重要病害,由稻瘟病菌(Magnaporthe oryzae)引起,若防治不当可能造成水稻减产10-30%,严重可致绝收。稻瘟病在水稻的各个生育期均可发生,根据发病时期和发病部位的不同,可以分为苗瘟、叶瘟、叶枕瘟、节瘟、枝梗瘟、穗颈瘟和谷粒瘟等,其中,叶瘟和穗颈瘟在农业生产中最为常见。
  稻瘟病是影响我省水稻生产安全的最重要病害,由稻瘟病菌(Magnaporthe oryzae)引起,若防治不当可能造成水稻减产10-30%,严重可致绝收。稻瘟病在水稻的各个生育期均可发生,根据发病时期和发病部位的不同,可以分为苗瘟、叶瘟、叶枕瘟、节瘟、枝梗瘟、穗颈瘟和谷粒瘟等,其中,叶瘟和穗颈瘟在农业生产中最为常见。叶瘟多发生在水稻3叶期以后,典型病斑呈梭形,中间灰白色,内圈褐色,最外围有黄色晕圈,通常病斑两端有沿叶脉延伸的褐色坏死线。穗颈瘟发生于穗颈和穗轴上,病斑初期为浅褐色小点,逐渐围绕穗颈、穗轴上下扩展,穗颈发病早时多形成全白穗,发病迟时多造成谷粒不充实。
  (稻瘟病为害症状:A.叶瘟;B.节瘟;C.穗茎瘟;D.谷粒瘟)
 
  防治建议:
 
  1.加强田间管理。避免过多、过迟施用氮肥,适当增加磷、钾肥施用比例,同时加强水层管理,提高水稻抗病能力;割净水渠和池埂上的杂草,增加田间通风透光性。
 
  2.适时药剂防治。防治稻叶瘟应在田间发病达到2级时(站在田边或池埂上可以见到病斑)及时施药,避免盲目打药。穗颈瘟必须提前预防,喷药预防适期为水稻破口期至齐穗期,我省大部分地区在7月下旬至8月上旬。鉴于持续降雨天气非常利于稻瘟病发生,应加大预防力度。要重点抓住在水稻破口期及时全面施药1次;发病风险高或极高的品种,应再施药1-2次。防治药剂应尽量选择防效好、具有增产和兼防纹枯病、稻曲病、细菌性褐斑病和穗腐病效果的药剂,做到“一喷多防”“一喷多效”。生物药剂可选用枯草芽孢杆菌、多抗霉素、春雷霉素、春雷·井冈、春雷·寡糖素、四霉素、井冈·蜡芽菌、补骨脂种子提取物、申嗪霉素等;化学药剂可选用肟菌·戊唑醇、醚菌·氟环唑、吡唑·氟环唑、苯甲·丙环唑、嘧菌酯·戊唑醇、嘧菌酯、苯甲·嘧菌酯、吡唑醚菌酯(仅限微囊悬浮剂)等,可积极与稻瘟灵或三环唑混配使用,以保证对稻瘟病的防控效果。
 
  3.规范施药作业。要提前做好防控施药准备,积极采取飞机航化统防作业,确保在较短的防治适期内及时完成喷药。航化作业每亩喷液量应保证1升以上,优先使用油悬浮剂等先进剂型,并应按施药液量的0.3%-0.5%添加航化专用助剂,风力较大时按上限添加,以确保防控效果。喷药时应注意避开水稻扬花期,并选择在上午10点前或下午3点后喷药为宜,以免影响水稻授粉。
 
  来源:省植检植保站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