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食品资讯 » 正文

北京市东城区市场监管局提示您:“剩菜盲盒”消费需理性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3-08-05  来源:北京东城市场监管微信号
核心提示:为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近日,北京市东城区市场监管局对餐饮环节盲盒经营行为加强监管,规范“剩菜盲盒”经营,防控以盲盒形式销售餐饮食品带来的食品安全风险。
  2023年6月8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印发了《盲盒经营行为规范指引(试行)》,为盲盒经营行为划出了“红线”。近期,“剩菜”ד盲盒”,作为一种新兴的经营方式,吸引了许多消费者的关注。
 
  所谓“剩菜盲盒”,是指餐饮单位将当日未销售完的制售类食品,以随机搭配成“盲盒”形式售卖给消费者的食品经营模式。它不仅契合年轻人所推崇的“低碳环保”的价值理念,还有助于商家去库存、降成本,但“舌尖上的风险”不容忽视。
 
  为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近日,北京市东城区市场监管局对餐饮环节盲盒经营行为加强监管,规范“剩菜盲盒”经营,防控以盲盒形式销售餐饮食品带来的食品安全风险。
 
  一是加强宣传提示。督促经营“剩菜盲盒”的餐饮服务提供者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盲盒”中搭配的食品宜为食品安全风险相同的同类品种,食品安全风险不同或者储存销售条件要求不同的多个品种不宜混搭。对消费者履行告知义务,保证消费者在购买前知晓所购买产品的信息,并提示消费者尽快食用。
 
  二是加强监督检查。重点检查“盲盒”食品的销售种类、感官性状、贮存条件,要求商家在盲盒外包装以显著方式注明食品种类、加工制作时间、最佳食用时间、保存条件和食用方式等相关必要信息,在销售前应对食品的感官性状进行检查,夏季温湿度高,应避免将高危易腐食品作为盲盒售卖。
 
  三是及时处理投诉举报。对于消费者购买“剩菜盲盒”时产生的投诉举报,东城市场监管局将及时调查处置,强化食品安全风险防控。
 
  在此,东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提示广大消费者,购买“剩菜盲盒”注意以下事项:
 
  一、注意食品种类
 
  盲盒的属性决定了其商品不可亲身观察、不可选择等特点。与正常购买食品相比,消费者购买“剩菜盲盒”前无法直接观察商品,也不能完全根据自己的喜好和数量来选择食品,如果买到了不符合自身口味的食品,反而有可能造成食品浪费。对于有饮食忌口要求的消费者,选择“剩菜盲盒”需谨慎。
 
  二、注意贮存环境
 
  现在正值潮热酷暑,“上蒸下煮”的气候环境易导致食品腐败变质,食品贮存条件影响食品安全。乳制品、肉制品等食品富含营养物质,在高温高湿条件极易腐败霉变,加之“剩菜盲盒”通常取货时间较晚,延长了成品贮存时间,更增添了安全隐患。
 
  三、注意商家信誉
 
  消费者应从实际需求出发,理性对待“盲盒”销售,选择信誉高和口碑好的商家购买“剩菜盲盒”,避免购买来路不明的食品。另外,消费者在购买“剩菜盲盒”时要注意留存消费凭证,在食用前仔细检查食品包装是否完整,如果发现食品感官性状异常,不要进食,妥善处理。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