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健康快讯 » 正文

山东省农业科学院农产品所就膳食脂肪酸改善脂肪功能与代谢发表综述文章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3-08-11  来源:山东省农业科学院
核心提示:8月,农产品所粮油工程创新团队在《Life Sciences》(中科院二区,IF=6.1)在线发表题为“Dietary fatty acids activate or deactivate brown and beige fat”的综述文章,该文章系统报道了膳食脂肪酸激活或削弱棕色脂肪和米色脂肪功能、代谢的最新进展。
  8月,农产品所粮油工程创新团队在《Life Sciences》(中科院二区,IF=6.1)在线发表题为“Dietary fatty acids activate or deactivate brown and beige fat”的综述文章,该文章系统报道了膳食脂肪酸激活或削弱棕色脂肪和米色脂肪功能、代谢的最新进展。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16/j.lfs.2023.121978
 
  棕色脂肪和米色脂肪可以通过非战栗产热来消耗能量,可快速消耗脂肪酸而不是储存脂质,这使得棕脂和米脂成为改善肥胖和相关慢性疾病的潜在器官。
 
  脂肪酸作为棕脂产热的主要底物和甘油三酯的基本组成单位,可以调节棕脂的功能和促进白脂的棕色化。然而,关于膳食脂肪酸与脂肪细胞生热之间的关系却鲜有综述。
 
  这篇文章概述了脂肪激活生热后的代谢情况,并总结了不同膳食脂肪酸激活或削弱棕脂和米脂的研究报道,包括二十碳五烯酸/二十二碳六烯酸(EPA/DHA)、α-亚麻酸(α-ALA)、共轭亚油酸(CLA)、油酸(OA)、长链饱和脂肪酸(LC-SFA)和中链脂肪酸(MCFA)。此外,关于脂肪酸对棕脂功能、白脂棕色化和脂质代谢的影响也进行了阐述,并提出了可能的机制,以期为食用油和营养干预提供新的思路。
 
  粮油工程创新团队贾敏助理研究员为论文第一作者,江南大学刘元法教授、徐勇将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该研究获得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济南市高校院所创新团队项目、山东省农业科学院农业科技创新工程的共同资助。(撰写:贾敏   核稿:刘丽娜)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