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健康快讯 » 正文

研究揭示开花时间、环境条件和花冠开口大小对油菜花泌蜜的影响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3-07-24  来源:中国农业科学院蜜蜂研究所
核心提示:近日,中国农业科学院蜜蜂研究所中华蜜蜂利用与生态团队通过测定5个品种油菜开花期间花冠开口尺寸、花蜜量和花蜜糖浓度的变化,研究了开花时间以及环境条件等因素对油菜花泌蜜的影响。相关成果发表在《养蜂科学杂志(Journal of Apicultural Science)》上。
  近日,中国农业科学院蜜蜂研究所中华蜜蜂利用与生态团队通过测定5个品种油菜开花期间花冠开口尺寸、花蜜量和花蜜糖浓度的变化,研究了开花时间以及环境条件等因素对油菜花泌蜜的影响。相关成果发表在《养蜂科学杂志(Journal of Apicultural Science)》上。
 
  油菜是一种重要的油料作物,具有良好的蜜粉资源。本研究对5种冬季油菜的花蜜分泌特性进行了分析,确定了花冠开口大小、外界温度和相对湿度与油菜花泌蜜的相关性。结果表明:不同时间点开放的油菜花的花蜜分泌模式不同,9:00前开放的油菜花的花蜜分泌量和花蜜糖浓度在开花第一天时最高,而11:00开放的油菜花的花蜜分泌量在开花第二天时达到峰值,9:00前开放的油菜花开花期间白天的总泌蜜量低于11:00开放的油菜花,但平均花蜜糖浓度前者高于后者。油菜花花蜜分泌量与气温和相对湿度呈正相关,而花蜜糖浓度与温度呈正相关、但与相对湿度呈负相关。花蜜分泌量和花蜜糖浓度均与花冠开口大小呈显著正相关。研究结果有助于我们更好的了解甘蓝型油菜的花蜜分泌模式、评估甘蓝型油菜的产蜜潜力以及分析油菜与其传粉昆虫间的动态互作关系。
 
  本研究得到中国农业科学院科技创新工程重大科研任务、中国农业科学院科技创新工程和国家现代蜂产业技术体系项目资助。(通讯员 丁桂玲)
 
  原文链接:
 
  https://sciendo.com/article/10.2478/jas-2023-0005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