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食品资讯 » 正文

世贸组织贸易监测年中报告:成员促进进口,减少贸易限制,但食品出口限制仍然存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3-08-19  来源:商务部
核心提示:世贸组织贸易监测年中报告显示,从2022年10月中旬到2023年5月中旬,世贸组织成员继续为进口提供便利,并普遍限制使用贸易限制措施。然而,尽管对食品、饲料和化肥的出口限制数量已大幅减少,但许多此类措施仍然存在,导致供应不确定和价格波动。世贸组织总干事伊维拉敦促各成员共同努力,在第十三届部长级会议上取得成果,确保贸易继续促进增长、韧性和繁荣。
   世贸组织贸易监测年中报告显示,从2022年10月中旬到2023年5月中旬,世贸组织成员继续为进口提供便利,并普遍限制使用贸易限制措施。然而,尽管对食品、饲料和化肥的出口限制数量已大幅减少,但许多此类措施仍然存在,导致供应不确定和价格波动。世贸组织总干事伊维拉敦促各成员共同努力,在第十三届部长级会议上取得成果,确保贸易继续促进增长、韧性和繁荣。
 
  该报告是在7月27日贸易政策审议机构会议上提交给成员的。报告发布之际,全球经济继续受到多重危机的影响,包括俄乌冲突、与气候变化有关的事件、粮食和能源价格高企、通货膨胀以及COVID-19挥之不去的影响。
 
  报告指出,自2020年以来,世贸组织成员实施新出口限制的步伐有所加快。世界贸易组织秘书处的持续监测显示,截至2023年7月14日,自2022年2月下旬俄乌冲突以来,在食品、饲料和化肥方面实施的104项出口限制措施中,有59项仍在实施,覆盖约245亿美元的贸易(低于2023年5月中旬的63项)。
 
  在审查期间,世贸组织成员对与COVID-19无关的货物采取了182项新的贸易促进措施和110项贸易限制措施。大多数贸易促进措施是进口措施,大多数贸易限制措施是出口措施。自2009年贸易监测开始以来,新的出口限制数量第三次超过进口限制数量。
 
  在审查期内,贸易便利化措施的贸易覆盖范围估计为7037亿美元(低于上次报告的11605亿美元),贸易限制措施的贸易覆盖范围估计为1105亿美元(低于上次报告的2780亿美元)。
 
  截至2022年底,全球9.2%的进口受到自2009年以来实施的、目前仍在实施的进口限制的影响。
 
  2021年和2022年,世贸组织成员发起的贸易救济调查大幅下降,而终止的贸易救济行动有所增加。在本报告所述期间,发起贸易救济的平均次数(每月10.3次)为2012年以来第二低,终止贸易救济的平均次数(每月8.1次)为2012年以来最低。
 
  贸易救济行动仍然是许多世贸组织成员的重要贸易政策工具,占本报告记录的所有与COVID-19无关的货物贸易措施的30.6%。就发起和终止而言,反倾销仍然是最常见的贸易救济行动。
 
  自2021年以来所观察到的启动贸易补救措施数量的显着下降,可能代表着贸易措施格局的一个重要变化。原因可能包括,在COVID-19和最近的俄乌冲突中,各国似乎都把重点放在确保保持充足的库存和各种产品的可及性上。这些政策可能影响了贸易补救手段的使用。
 
  在审查期间推出的74项新服务措施中,大部分是促进贸易的措施。三分之一与电信或金融服务贸易有关,其余与商业服务、保健、旅游和旅行以及运输服务有关。
 
  在审查期间,世贸组织成员采取了许多新的经济支助措施,包括减少环境影响方案、可再生能源生产计划或支持能源效率和脱碳以及清洁和可再生能源项目。其他措施包括农业部门的各种支助方案。
 
  过去7个月,世贸组织成员实施的与COVID-19有关的新贸易措施有所减少,针对货物的此类措施有17项,大多包括削减关税、终止现有措施或修改其他措施。
 
  自疫情开始以来,世贸组织成员和观察员在货物领域实施的454项贸易和与贸易有关的措施中,有一半以上属于贸易促进性质(55.3%),其余可能被视为贸易限制(44.7%)。
 
  各成员继续逐步取消与COVID-19有关的措施,特别是限制性措施。截至2023年5月中旬,83.7%的出口限制措施已经取消,目前仍有21项限制措施。
 
  世贸组织成员没有报告新的与COVID-19相关的服务措施,但2020年推出的许多措施仍在实施。自COVID-19开始以来,已确定了156项与COVID-19相关的服务措施,其中22项据报告已于2023年5月中旬终止。为减轻COVID-19的社会和经济影响而采取的相关新支持措施数量急剧下降。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