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食品资讯 » 正文

邯郸市打出制止餐饮浪费的“组合拳”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3-09-22  来源:邯郸市场监管微信号
核心提示:今年以来,邯郸市市场监管局紧紧围绕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中心工作,扎实推进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以建制度、立标准,广宣传、严监管为措施,打出了一套制止餐饮浪费的“组合拳”。
  今年以来,邯郸市市场监管局紧紧围绕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中心工作,扎实推进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以建制度、立标准,广宣传、严监管为措施,打出了一套制止餐饮浪费的“组合拳”。
 
  完善制度,建立激励约束机制。为推进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走深走实,成立领导小组,印发行动方案,明确总体目标、重点任务和主要措施,将专项行动工作情况纳入食品安全管理、年度评议考核、食品安全示范创建等考核内容。同时,将餐饮单位制止餐饮浪费情况纳入“红黑榜”评定标准中,发挥红榜示范引领、黑榜警示教育的作用,正面激励、反向约束,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切实压紧压实各方责任。
 
  制定标准,建立地方标准体系。为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8月21日,邯郸市《餐饮节约行为指南》市级地方标准(DB1304/T431-2023)正式发布,自8月30日起实施。该标准明确指出了餐饮厉行节约适用范围、规范性引用文件、术语和定义、指导原则、基本要求、食材管理、餐饮服务、废弃物管理、监督与改进等9方面20项,是邯郸市制止餐饮浪费工作领域的首个地方标准。倡导全市餐饮单位切实提高原料利用率、促进节能环保,采取有效措施减少在生产、储运及用餐过程中的浪费。内容合理,可操作性强,为餐饮服务单位开展餐饮节约工作提供了统一的标准和依据,对促进行业自律、提升过程管理水平具有积极的作用,在引导消费节约和促进全市餐饮业高质量发展等方面有着重要意义。
 
  宣传引导,倡导节约新风尚。强化宣传引导,广泛开展制止餐饮浪费“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进机关、进家庭”等社会宣传活动,制作张贴海报、消费提示桌牌等37543个,开展宣传活动154次、专题培训104期,在全市2145家学校食堂、410家职工食堂、250家婚宴服务等大型餐饮单位,通过发放宣传单、张贴海报、设置提示牌等方式,引导消费者树立“勤俭节约、浪费可耻”的观念,推动从业人员和消费者自觉抵制铺张浪费的陋习,引领全社会节约新风尚。4月14日,永年区首批300名“光盘行动倡导员”正式上岗履职,在全区150家中大型饭店负责倡导践行“光盘行动”行动,引导就餐顾客按需点菜、适量点餐、理性消费,不讲排场不攀比,剩菜打包,杜绝“剩宴”,拒绝“舌尖上的浪费”,严把制止餐饮浪费的第一道关口。这一创新措施正在全市推广。
 
  严格监管,加大执法办案力度。针对排查的突出问题,加大整改和查处力度。坚持规范引领和监管处罚并重,着力解决外卖点餐和婚宴、自助餐、单位食堂等环节、场所存在的食品浪费行为,按照整改一批,处罚一批的要求,对造成严重食品浪费的,依法予以处罚,曝光典型案例,发挥震慑作用。截至目前,全市共监督检查餐饮服务单位共计10615家次,开展“随机查餐厅”747次,责令整改并予以警告案件78件,行政罚款42件。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