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食品资讯 » 正文

美国禁令或改写全球渔业秩序,中俄企业短期承压,利好阿拉斯加渔业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4-01-02  来源:UCN国际海产资讯微信号
核心提示:美国总统拜登签署了新一轮俄罗斯海产品贸易制裁的法案(EO 14068修正案),将所有俄罗斯原料在第三方国家加工的成品与半成品都列入禁运名单,过渡期不到两个月,这对中国加工企业的短期冲击不言而喻。
   美国总统拜登签署了新一轮俄罗斯海产品贸易制裁的法案(EO 14068修正案),将所有俄罗斯原料在第三方国家加工的成品与半成品都列入禁运名单,过渡期不到两个月,这对中国加工企业的短期冲击不言而喻。
 
  然而,站在俄罗斯企业的角度,他们似乎早已预料到这一天的到来。很多年前,他们就尝试着要摆脱中国供应链,乌克兰战争后,俄企原计划被打乱,中国加工产业得到一些喘息机会。但随着新禁令的生效,全球白鱼产业的格局可能又要发生重大变化。
 
  全俄狭鳕捕捞协会主席Alexey Buglak告诉UCN:“很多年前俄罗斯公司不再向美国供应狭鳕,因此新禁令不会对俄罗斯产业产生直接影响。但美国阿拉斯加渔民一直试图将中国鱼片挤出美国市场,随着美国狭鳕消费量的下降,这几年的呼声越来越强。”
 
  “中国每年向美国出口2-2.5万吨狭鳕鱼片,大部分采用俄罗斯原料。我认为市场很快将会重新洗牌,美国市场空缺由阿拉斯加来填补,而其他国家的需求由中国或俄罗斯来补充。”
 
  “在我看来,可以肯定地说,美国加工商和消费者的损失会更大。首先,美国加工企业将不得不为阿拉斯加鱼片支付更高溢价,导致成本飙升;消费者也要接受零售价格的快速上涨。”Buglak说。
 
  俄罗斯渔业公司副总经理Savely Karpukhin告诉UCN:“我们已经有一段时间不再向Trident德国工厂提供任何鱼片产品了,但据我所知,他们根本没有停止俄罗斯原料的采购。”
 
  “我还知道,一些亚洲加工企业(不仅是中国企业)一直在向美国供应二次冷冻产品,不仅仅是块冻,还有即食产品和其他增值产品,现在他们显然要失去这部分份额。美国渔业公司当然会感到高兴,因为俄罗斯海产品通过第三方国家进入美国的‘漏洞’被堵住了,他们认为这是扞卫美国市场的最后一张牌。”
 
  “现在,美国企业完全垄断了他们的国内市场,与欧美和其他市场相比,美国国内价格更加有利可图。如果,美国产量保持下去(在高位),价格相对廉价,那么这个修正案对美国是有利的;否则,如果价格大涨,美国需求会下降,消费者会转向其他蛋白。”
 
  “现在每个人都专注于扩大销量,以提升所有市场的消费量,而不是增加新的限制。对于俄罗斯生产商来说,情况是不妙的,因为总产量在增加,市场压力非常大。”Karpukhin说。
 
  美国渔业企业对禁令表示赞赏
 
  就在拜登签署禁令的第二天,美国渔业企业Silver Bay Seafoods和Trident发表声明,对扩大禁令表示支持和欢迎。Trident CEO Joe Bundrant称该行政命令对美国来说是“巨大的胜利”。
 
  阿拉斯加渔民联合会、阿拉斯加海产品市场协会,以及太平洋海产品加工商协会同样对禁令表示欢迎。
 
  美国阿拉斯加参议员Lisa Murkowski称:“在阿拉斯加渔民面临困难的事情,这些稳定措施结束了俄罗斯逃避贸易制裁的行为,结束了中国将俄罗斯海产品倾销到美国的行为。这反过来将有助于提振海产品价格,恢复市场平衡和基本公平,切断俄罗斯在乌克兰战争的一个关键资金来源。”
 
  另一名阿拉斯加议员Dan Sullivan表示:“这(新禁令)将迫使一些美国进口商意识到,依赖中国和俄罗斯不是一个友好的商业模式,阿拉斯加渔民有能力供应这些市场。”
 
  中国加工业短期承压
 
  大连瑞驰企业集团董事长邓恩堂告诉UCN:“美国对俄罗斯海产品的禁令是一件大事,世界海产品的现有市场秩序可能会改写。短期来看,中国工厂的挑战是非常巨大的,长期来看可能对市场是一个利好。”
 
  “我们要从两方面来看,一方面如果美国不买俄罗斯产品,那么美国自产的阿拉斯加产品是否能够满足供应?如果有空缺,那么要用什么来填补?这给我们带来了一些想象力和机会,也许是罗非鱼或者其他鱼类;另一方面,俄罗斯海产品可能会滞销,它的替代品市场又在哪里?我想中国将是首选,东南亚、非洲以及新兴市场将是重点开发的市场。”
 
  “从价格走势来看,俄罗斯远东的海产品价格可能还会进一步下跌,美国阿拉斯加价格可能会上涨,对于美国广大消费者来说未必是好消息。美国政府保护阿拉斯加产业,这本无可厚非,但它打破了自由经济规则有些令人沮丧。”
 
  “我们也将拭目以待,正是市场的不确定性给生意人带来一些机会和挑战,大家都愿意去迎接。对于我们来说,北美市场份额并不多,我们更多的市场在欧洲、中国和东南亚,这倒逼我们更加坚定信心,把俄罗斯远东的鱼卖到美国以外的其他市场去。”
 
  另一名青岛加工企业负责人告诉UCN:“我估计俄罗斯原料短期会承压,生产计划会被打乱。业内没想到美国法案通过得这么快,过渡期很短。对美出口企业如果不买俄罗斯原料,挪威和美国原料的需求会增加,导致价格波动。”
 
  “现在经济不景气,海产品需求并不旺盛。理论上需求上升才会推高原料价格,即使(非俄)原料价格上涨,涨幅也不会明显。”
 
  “两三个月前,在渔博会期间,我们与美国客户进行了交流,认为美国法案通过的可能性比较大,那时候就开始做准备。野生三文鱼捕捞量大,原料便宜,美国价格也不贵,各企业手上也有一些原料储备,库存消化速度还是一个未知数。我们先前预测库存在年底会消化完,但因为消费不像想象那么好,我预计库存消化周期会往后推一些。”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