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健康快讯 » 正文

持续打造国家试验平台 加快推动油菜育种创新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4-01-11  来源:全国农技推广网
核心提示:2024年1月6-7日,国家油菜品种试验技术研讨观摩会在安徽合肥召开。中国工程院傅廷栋院士、王汉中院士出席会议并作报告,全国农技中心首席专家王玉玺,安徽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潘鑫,中国农科院油料所副所长邓乾春出席会议并讲话。
   持续打造国家试验平台 加快推动油菜育种创新

  ——国家油菜品种试验技术研讨观摩会在安徽合肥召开
 
  2024年1月6-7日,国家油菜品种试验技术研讨观摩会在安徽合肥召开。中国工程院傅廷栋院士、王汉中院士出席会议并作报告,全国农技中心首席专家王玉玺,安徽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潘鑫,中国农科院油料所副所长邓乾春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傅廷栋院士以《油菜育种进展与耐盐碱油菜—兼述关于区域试验》为题,系统回顾了我国油菜育种的历史进程与取得成绩,展望了我国油菜产业未来发展方向,对国家油菜育种创新、试验筛选、展示评价、示范推广等提出了技术指导意见。王汉中院士作《油菜科技的使命及其不断创新之路》主题报告,指出科技创新是解决油菜产业面临的问题,推动油菜产业高质量发展,不断满足国家需求的有效途径。全国农技中心、安徽省种子站、华中农业大学、中国农科院油料所、国家油菜阵型企业代表等有关领导专家围绕油菜产业高质量发展、油菜品种试验登记、油菜基因编辑育种技术应用、油菜病害防治和高产栽培技术、油菜重大优良品种推广应用等内容作了专题报告和技术培训。
 
  会议指出,国家油菜品种试验自1982年开展以来,逐步建成了覆盖我国春油菜、冬油菜主产区20个省市,设有10余个组别、100余个试验网点的品种试验筛选体系,打造了布局合理、科学规范、数据权威的国家油菜新品种试验筛选平台。在全国农技中心的统一组织下,中国农科院油料所、青海省农林科学院作为国家冬油菜和春油菜品种试验主持单位,先后组织了近4000个品种参加国家试验,筛选鉴定出中油821、秦油2号、中油杂2号、中双11号、沣油737、华油杂62、中油杂19、大地199、华油杂50、青杂5号等一批突破性品种,引领推动了我国油菜品种更新换代,为油菜产业发展发挥了重要的支撑作用。据不完全统计,近5年来,年推广面积位居全国前列的冬油菜品种近九成经过了国家试验的筛选和推广。
 
  会议强调,当前种业振兴正处于“三年打基础”迈向“五年见成效”的关键时期,国家油菜品种试验工作要紧盯新形势新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加快推动种业振兴,进一步提高品种试验技术水平,在筛选急需品种、推广优良品种、支撑品种管理等方面发挥作用,持续促进油菜品种选育创新,为国家扩种油菜提供良种支撑。
 
  会议期间,全体代表还赴由安徽国豪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承建、位于合肥长丰县的国家农作物品种展示评价基地,现场观摩了油菜新品种试验和登记品种展示评价。来自国家油菜品种试验各承担单位相关专家、有关省市种子管理部门代表共170余人参加会议。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