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保健品  周黑  海产品  奶粉  烟台  黑作坊  黑窝点  食品  小龙虾  葡萄酒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要闻 » 食品安全 » 正文

青岛两家单位食堂查出农残超标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2-05  来源:齐鲁晚报
核心提示:北国之春大酒店的韭菜检出农残超标;四家单位食堂检出不合格食品。4日,青岛市食药局通报了一批餐饮食品安全监督抽检结果。171批次样品中,六家单位的六批次食品发现不合格。

    本报2月4日讯(记者 吕璐) 北国之春大酒店的韭菜检出农残超标;四家单位食堂检出不合格食品。4日,青岛市食药局通报了一批餐饮食品安全监督抽检结果。171批次样品中,六家单位的六批次食品发现不合格。

    日前,青岛市食药局针对节日市场组织开展了第十二期餐饮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共抽取样品177批次,其中,合格样品171批次,不合格6批次,合格率96.6%。抽样品种主要有蔬菜、自制熟肉制品、自制面制品、自制酱腌菜、水产品、餐饮单位自消毒餐饮具等6大类,抽样场所为大型企事业单位职工食堂、学校食堂、快餐店、小吃店等。

    不合格的六批次样品出现在六家餐饮单位,包括四家单位食堂和两家酒店。青岛市食药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在青岛太勋钢管有限公司食堂抽检出不合格面制品1批次,不合格原因为检出含铝添加剂。执法人员提醒,自去年7月起,国家已禁止将酸性磷酸铝钠、硅铝酸钠和辛烯基琥珀酸铝淀粉用于食品添加剂,膨化食品生产中不得使用含铝食品添加剂等,日常制作发面制品时,要选择酵母或优质无铝发面剂。

    青岛北国之春大酒店有限公司、阿尔斯通四洲电力设备(青岛)有限公司食堂抽检出不合格蔬菜两批次,分别为克百威和氧乐果农药残留超标。据介绍,由于部分蔬菜的用药量过大或用药后在休药期内就进行销售,使得市场上销售的部分蔬菜农残超标,会导致人体器官的慢性损害。执法人员建议消费者尽量选择表面光滑的当季蔬菜,农药残留相对较少;蔬菜可用淘米水或小苏打水短时间浸泡再冲洗。

    另外,检查中还发现不合格酱腌菜3批次,分别检出苯甲酸含量超标和金黄色葡萄球菌等。苯甲酸是重要的酸性食品防腐剂,使用后会加重肝脏负担。金黄色葡萄球菌是引起食物中毒的一种重要致病菌,制备食物之前用肥皂充分洗手等能有效预防该病菌。

    目前,青岛市食药局已依法约谈抽检不合格样品餐饮企业负责人,并对不合格样品餐饮单位进行立案调查。

 
 
[ 热点要闻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热点要闻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