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保健品  周黑  海产品  奶粉  烟台  黑作坊  黑窝点  食品  小龙虾  葡萄酒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要闻 » 食品安全 » 正文

宁波销毁2批次因挥发性物质超标的进口硅橡胶奶嘴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12-20  来源:东南商报
核心提示:近日,宁波检验检疫局依法销毁2批次不合格进口硅橡胶奶嘴。那么,目前奶嘴市场的情况如何?家长们在为宝宝选择奶嘴时侧重什么?应当注意些什么?
   近日,宁波检验检疫局依法销毁2批次不合格进口硅橡胶奶嘴。那么,目前奶嘴市场的情况如何?家长们在为宝宝选择奶嘴时侧重什么?应当注意些什么?
 
  国标:对产品要求越来越严苛
 
  据悉,该两批不合格奶嘴来自美国,共计约15000个,不合格原因均为挥发性物质超标,不符合《GB 4806.2-2015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奶嘴》要求,目前检验检疫部门已对不合格奶嘴监督销毁处理。这是宁波口岸今年首次销毁不合格进口奶嘴。
 
  挥发性物质是指常压下沸点低于200℃的物质,硅胶奶嘴在生产过程中会残留一些加工助剂,这类助剂通常含有一定毒性。如果硅胶奶嘴挥发性物质不合格,在使用过程中有害物质容易溶出,从而对婴幼儿身体健康造成影响。
 
  据悉,该国标于去年9月22日起开始实施,也是奶嘴国家标准《GB 4806.2-1994 橡胶奶嘴卫生标准》时隔21年后的首次修订。标准对涉及奶嘴的安全、卫生、健康指标作了大幅增加,与旧标准相比,奶嘴新国标修改了适应范围:新标准只适用于以天然橡胶、顺式-14-聚异戊二烯橡胶、硅橡胶为主要原料加工制成的奶嘴、增加了生产奶嘴的原料要求、标签标识要求,修改并大幅增加了理化指标,足以可见对婴幼儿产品的要求正在变得越来越严苛。
 
  消费者:首要考虑材质安全问题
 
  随着我国放开“两孩”政策,进口婴幼儿产品不断增长,质量问题也日益增多。由于婴幼儿群体的特殊性,儿童用食品接触产品被认为是“高风险产品”。面对此类消费品,新晋奶爸奶妈们在选择的过程中十分谨慎。
 
  余小姐有一个刚出生4个月的男宝宝,她告诉记者,在短短的4个月中,已经换了3个奶嘴了。“所以,对于奶爸奶妈们来说,这是一个消耗量比较大的产品。”
 
  由于产品要进入宝宝的嘴中,所以这位妈妈对材质的触感以及安全程度要求十分严苛。“首先我会选择宽口径的产品,其可防止宝宝吸入空气,也比较容易倒奶粉。另外,它的材质要符合人体工学。”她表示,自己通常会选择进口产品,也会在大型超市以及跨境电商平台上进行购买,这样会比较放心。
 
  另外一位新晋奶爸黄先生也表示,在选购奶嘴产品的时候,最注重的就是安全问题,所以一般都会选择正规渠道去进行购买。“即便价格稍微贵一些也没有关系,毕竟奶嘴的材质无害最重要。”他说。
 
  市场:各类产品纷繁复杂
 
  高消耗量与极高的需求背后,奶嘴市场的竞争也十分激烈。记者发现,线上线下渠道为消费者带来了多重选择。
 
  在位于和义大道的Ole‘超市中,记者看到了不同种类的奶嘴产品,诸如NUK、苏维妮、贝亲等产品均放在货架最显眼的位置上。其中,大多数产品来自英国、德国等地,价格在每个50元~70元。此外,这些产品凸显的卖点也不同,有的主打质感,有的主打特别的材料,有的则具有非常讨喜的设计,令人目不暇接。
 
  线上的奶嘴产品竞争也十分激烈。诸如天猫、网易考拉海购等平台中有更多可以选择的产品,有的价格不到10元,而昂贵的则以套装的形式出现,可以卖到上百元。而从数据上也可以很明显看出来,诸如贝亲等品牌是深受奶爸奶妈们喜爱的产品,一些店铺的月销量可以达到上万件。
 
  那么,面对纷繁复杂的市场,消费者们应该如何挑选产品?检验检疫部门带来相关提醒:首先,建议去比较有规模的商店、超市购买奶瓶和奶嘴产品。购买时要注意产品的标签是否清晰、标注的内容是否齐全。消费者在购买时应该认真阅读标签上的资料。其次,在选购时,奶瓶应选择光滑透明的材料,如果瓶身发黑,有杂质则不要选购。奶嘴则要选择无异味、无杂质、无破损的产品。最后,奶爸奶妈们在使用前要注意奶瓶和奶嘴的使用温度和消毒说明。
 
 
 
[ 热点要闻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热点要闻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