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海产品  周黑  奶粉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要闻 » 食品安全 » 正文

湖南公布新一期食品抽检信息 这9批次食品不合格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11-22
核心提示:11月22日,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布了新一期食品抽检信息。近期该局组织开展监督抽检粮食加工品、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调味品、肉制品、乳制品、饮料、方便食品、饼干、罐头、冷冻饮品、速冻食品、薯类和膨化食品等27大类食品701批次样品,发现9批次不合格样品。
    11月22日,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布了新一期食品抽检信息。近期该局组织开展监督抽检粮食加工品、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调味品、肉制品、乳制品、饮料、方便食品、饼干、罐头、冷冻饮品、速冻食品、薯类和膨化食品等27大类食品701批次样品,发现9批次不合格样品。
 
  饮用水检出铜绿假单胞菌项目不合格
 
  不合格样品中,有4批次饮用水检出铜绿假单胞菌项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分别为:标称衡阳湘子泉水业有限公司生产的湘子泉饮用纯净水;标称衡阳市白水岭山泉水开发有限公司生产的白水岭天然山泉水;鹤城区鲜甜源水果店销售的,标称怀化市锦源山泉水厂生产的九龙山泉包装饮用水;鹤城区好一多便利店销售的,标称湖南省洪江市雪浪水厂生产的雪峰水。
 
  铜绿假单胞菌又名绿脓杆菌,是一种常见的革兰阴性杆菌,广泛分布在水、土壤、食品以及医院等环境中。对抵抗力较弱的人群存在较大健康风险,容易引起急性肠道炎、脑膜炎、败血症和皮肤炎症等疾病。包装饮用水中铜绿假单胞菌超标的主要原因有:水源受到污染,或生产过程中卫生控制不严格,从业人员未经消毒的手直接与饮用水或容器内壁接触;或包装材料未进行彻底清洗消毒。
 
  茶叶及相关制品检出氟项目不合格
 
  不合格样品中,2批次茶叶及相关制品检出氟项目不合格,分别为:会同县野生茶叶店销售的,标称湖南省会同瑞春茶业有限公司生产的高山原叶金花茯茶;会同县野生茶叶店销售的,标称会同瑞春茶业有限公司生产的会同野生砖茶。
 
  氟是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之一,适量的氟有益于人体骨骼和牙齿的发育,但是人体过量摄入氟也会引起氟中毒。茶树是一种聚氟作物,茶叶中的氟含量多少直接影响到人体健康。《GB 19965-2005 砖茶含氟量》中规定了砖茶中氟的含量,每1kg砖茶允许含氟量≤300mg。
 
  豆制品、餐饮食品中检出食品添加剂问题
 
  不合格样品中,有1批次豆制品和2批次餐饮食品中检出食品添加剂问题。其中,不合格豆制品为:长沙市雨花区巨之龙食品商行销售的,标称湖南省笑笑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辣豆皮,经湖南省食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检验发现,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项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山梨酸及其钾盐是防腐保鲜剂,对酵母、霉菌和许多真菌都具有抑制作用。《GB 2760-2014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中规定了食品添加剂在各类食品中的使用限量要求,豆干再制品、新型豆制品(大豆蛋白及其膨化食品、大豆素肉等)中山梨酸及其钾盐的最大使用量为1.0g/kg。
 
  不合格餐饮食品为:张家界市武陵源区亘立商贸有限公司销售的老面原味馒头和小馒头检出糖精钠(以糖精计)项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糖精钠(以糖精计)是食品工业中常用的合成甜味剂。糖精钠对人体无任何营养价值,食用较多的糖精钠,会影响肠胃消化酶的正常分泌,降低小肠的吸收能力,使食欲减退。
 
  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食品,湖南省市场监管局已责成长沙、衡阳、张家界、怀化等市市场监管局立即组织开展处置工作,依法予以查处,并要求责令有关食品生产经营者查清产品流向,采取下架召回不合格食品等措施控制风险,对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从严处理。长沙、衡阳、张家界、怀化等市市场监管局应自本公示发布之日起7日内向社会公布相关食品安全风险防控措施,3个月内对有关食品生产经营者采取核查处置情况向社会公布,并向省局报告。
 
 
[ 热点要闻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热点要闻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