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要闻 » 食品安全 » 正文

答复|关于加大甘肃高山细毛羊产业扶持力度,持续筑牢祁连山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的提案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3-08-03  来源:农业农村部
核心提示:贺颖春、胡剑江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大甘肃高山细毛羊产业扶持力度,持续筑牢祁连山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的提案》收悉。经商科技部、财政部,现答复如下。
   关于政协第十四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02565号(农业水利类229号)提案答复的函摘要
 
  贺颖春、胡剑江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大甘肃高山细毛羊产业扶持力度,持续筑牢祁连山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的提案》收悉。经商科技部、财政部,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高山细毛羊资源保护与新品种培育
 
  甘肃高山细毛羊是我国培育的毛肉兼用细毛羊品种,体质结实,肉用性能好,毛用性能优良。国家高度重视细毛羊种质资源保护和新品系培育等工作。一是推动开展资源普查。2021年我部启动实施第三次全国畜禽遗传资源普查,摸清了甘肃高山细毛羊品种数量、分布和性能等情况。二是支持开展良种选育。2021年发布《全国畜禽遗传改良计划(2021-2035年)》,明确了细毛羊和半细毛羊重点选育方向。将甘肃省绵羊繁育技术推广站(甘肃高山细毛羊的主要育种基地)遴选为国家羊核心育种场,支持开展生产性能测定。下一步,农业农村部将加快推进第三次全国畜禽遗传资源普查,深入实施畜禽遗传改良计划,提升甘肃高山细毛羊种业发展水平。
 
  二、关于推动高山细毛羊产业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国家大力支持高山细毛羊全产业链发展。一是实施现代种业提升工程。“十三五”以来,依托现代种业提升工程,支持甘肃省实施羊资源保种场、品种测定站和育种创新能力提升等建设项目。二是实施草原畜牧业转型升级项目。2022年,在主要牧区省份选择肃南县等15个县开展草原畜牧业转型升级试点,支持建设草原生态牧场或标准化规模养殖场、高产稳产优质饲草基地、优良种畜和饲草种子扩繁基地、防灾减灾饲草贮运体系等,提升基础设施与公共服务能力。三是实施粮改饲项目。2015年以来,持续支持甘肃省饲草料生产供应体系建设,补贴牛羊养殖场户和专业化饲草生产经营主体收储全株青贮玉米等优质饲草,提升当地优质饲草供应能力。2022年甘肃省利用中央财政资金全年补贴收储优质饲草721万吨。四是开展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创建活动。2010年以来,农业农村部按照生产高效、环境友好、产品安全、管理先进的要求,在全国范围开展包括细毛羊在内的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创建活动。通过标准化示范场的引领带动,以点带面提升细毛羊养殖的标准化、规模化水平。下一步,农业农村部将会同财政部继续督促地方落实好相关支持政策,深入开展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创建,推动提升高山细毛羊等草食畜牧业现代化发展水平。
 
  感谢你们对我部工作的关心,希望继续对三农工作给予支持。
 
  农业农村部
 
  2023年7月25日
 
 
[ 热点要闻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热点要闻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