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要闻 » 食品安全 » 正文

今日导读:知名连锁麻辣烫品牌就羊肉掺假事件道歉;浙江一地查获日本核辐射产地食品;饭店大油条标价68元一份引质疑 店方回应(2023年8月8日)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3-08-08
核心提示:2023年8月8日热点信息:知名连锁麻辣烫品牌就羊肉掺假事件道歉;浙江一地查获日本核辐射产地食品;饭店大油条标价68元一份引质疑 店方回应;新修订的《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注册管理办法》预计年底出台;日本上半年食品出口创历史新高;2023年7月份美国FDA拒绝进口我国食品情况(7月汇总);注意!进口香蕉酱非法添加甜味剂。
  知名连锁麻辣烫品牌就羊肉掺假事件道歉
 
  近日,知名连锁麻辣烫品牌张亮麻辣烫“假羊肉”事件被曝光后,引发广泛关注。据悉,有网友反映,在张亮麻辣烫一门店以每盒18元的价格购买了3盒羊肉,专业机构检测结果显示含有“猪肉和鸭肉”。对此,8月4日,张亮麻辣烫发布声明称,视频中被检验的“羊肉卷”为门店私自采购,非指定供应商统配产品。8月7日,张亮麻辣烫又发布了关于涉事门店相关问题持续跟进及整改措施的公告。公告称,近期张亮麻辣烫涉事门店相关问题,给社会和广大消费者造成了巨大影响,深表歉意。此次事件损害了消费者的权益,更对总部加盟门店的管理和运管提出了警示。事件发生后,总部第一时间核查了相关细节。涉事加盟门店在7月间,以25元/斤的价格分3个批次购买羊肉卷总计20斤,并进行了售卖。经权威部门检验报告,该羊肉卷检测出猪肉成分。基于门店是按照真羊肉市场价格购买的送检食材,不存在知假售假的主观故意,同时已主动将全部私自采买食材下架,故对涉事门店给予保留加盟资格,保证金全部扣除的处罚,请其他加盟门店引以为戒。
 
  浙江一地查获日本核辐射产地食品
 
  近期,嘉善县市监局收到嘉善县人民检察院检察建议书,经检察院调查,嘉善县“购嘉兴”等店存在销售日本核辐射区的食品,要求查处。随后,执法人员对涉事主体浙江购加兴新零售科技有限公司阳光西路分公司进行检查,现场发现:46包不二家葡萄味软糖、21包不二家苹果味软糖、4盒不二家面包超人小伙伴巧克力、10瓶三得利飘逸桃子果汁饮料,上述食品产地包括日本福岛县、富山县、埼玉县、长野县。根据《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公告2011年第44号--关于进一步加强从日本进口食品农产品检验检疫监管的公告》,当事人经营的上述涉案产品为禁止进口食品。7月7日,嘉善县市监局根据《食品安全法》相关规定没收当事人涉案食品,并要求责令整改。
 
  饭店大油条标价68元一份引质疑 店方回应
 
  8月5日,江西赣州,有网友发视频称在一家饭店内发现一根油条前的标牌上标价68元一份,视频显示,该餐品名称标注为“大油条”。7日,据该饭店工作人员称:该油条尺寸较大,且68元一份内还包含汤品,并非只有一根油条。对于单根油条的售价,该工作人员表示不知情。
 
  新修订的《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注册管理办法》预计年底出台
 
  8月6日,世界奶业大会乳制品行业国际贸易论坛召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特殊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司婴配注册处处长李晓瑜在论坛上透露,新修订的《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注册管理办法》预计今年年底出台,将对不同种类的特医食品临床试验要求进行细化调整。新修订的《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注册管理办法》对不同种类的特医食品临床试验要求进行细化调整。具体包括以临床营养需求为导向,鼓励创新;缩短审评时间;增加优先审评审批程序;调整特定全营养临床试验表述;增加产品技术要求项;根据风险现场核查,增加延伸审查;明确不予注册情形;相应提高法则等。截至目前,共有49家企业的123个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注销6个)通过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注册,包括36家境内企业的94个产品,境外13家企业的29个产品。其中,特殊医学用途婴儿配方食品注册数量共计38个,全营养配方食品注册数量共计38个,特定全营养配方食品1个,非全营养配方食品共计46个。
 
  日本上半年食品出口创历史新高
 
  日本农林水产省日前公布,2023年上半年农林水产品及食品出口额为7144亿日元,比去年同期增长9.6% 。其中,中国为最大市场,增长 16.2%,达到1394 亿日元。由于中国市场强劲需求,软饮料的销售额增长了23.5%,达到272亿日元。 另一方面,由于通货膨胀导致消费下降,日本清酒对美国的出口陷入困境,导致日本清酒的业绩低于上年。
 
  2023年7月份美国FDA拒绝进口我国食品情况(7月汇总)
 
  2023年7月份,美国FDA拒绝进口我国多批次食品,不合格食品涉及甜食,蛋奶糕或奶油夹心、西兰花(叶茎蔬菜)、金针菇、曲奇、饼干、威化饼等,产品不合格主要原因包括全部或部分含有污秽的、腐烂的、分解的物质或其它不适合食用的物质等。(相关报道:2023年7月份美国FDA拒绝进口我国食品情况(7月汇总))
 
  注意!进口香蕉酱非法添加甜味剂
 
  2023年8月8日,台湾食药署发布边境查验不合格食品名单显示,菲律宾一批次香蕉酱非法添加甜味剂。通报显示,菲律宾制造厂或出口商名称为YANGPO FOODS CO.,LTD.,台湾地区进口商为昌浩有限公司,产品牌名为UFC。据了解,该批次香蕉酱检出甜味剂糖精0.18 g/kg。依据「食品添加物使用范围及限量暨规格标准」,案内产品非表列准用之食品范围,本案不符合食品安全卫生管理法第18条规定。不合格产品共计4,800.00公斤,均被退运或销毁处理。提醒国内进口企业密切关注相应信息,避免进口不合格产品。(相关报道:注意!进口香蕉酱非法添加甜味剂)
 
 
[ 热点要闻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热点要闻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