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保健品  周黑  海产品  奶粉  烟台  黑作坊  黑窝点  食品  小龙虾  葡萄酒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万象 » 人物解读 » 正文

郭喜林:学校食品安全不仅要禁吃小龙虾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09-16  来源:荆楚网
核心提示:学校食堂,为了杜绝食物中毒等食品安全事件发生,禁止吃小龙虾等具有高风险的水产品的确是好事。必定广大师生的食品与生命安全是第一位的,必定防患于未然要比麻痹大意好得多。当然,这样一来,就会让那些有钱的学生感到“生活水平下降了”。
   学校食堂,为了杜绝食物中毒等食品安全事件发生,禁止吃小龙虾等具有高风险的水产品的确是好事。必定广大师生的食品与生命安全是第一位的,必定防患于未然要比麻痹大意好得多。当然,这样一来,就会让那些有钱的学生感到“生活水平下降了”。但是,为了大多数人的生命安全,那些爱吃小龙虾的“小馋猫”们就得受点委屈了。必定一旦发生集体食物中毒事件,谁也承担不起那样的法律责任。
 
  据大河报9月14日报道,学校食堂伙食原材料从哪儿采购?餐桌安全能得到保障吗?9月高校开学季,家长在送孩子迈入大学校园之时,伙食问题也成为他们关注的焦点。昨日,大河报记者从河南省教育厅获悉,我省已经下发《关于做好2016年秋季开学食品卫生安全传染病防控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全省各级教育部门、各类学校启动学校食品安全检查,杜绝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和传染病暴发;同时禁止采购小龙虾、田螺等高风险水产品。秋季气温变化异常,是学校食品安全事故和肠道流行病等传染性疾病的高发季节。
 
  那么,从食品安全角度来说,应当不折不扣地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食品安全方针;那么,大中小学的集体食堂,就必须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和国食品安全法》和《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的具体要求进行逐项安全隐患排查。而且,应当列出禁止使用的食品原辅材料责任清单,并认真贯彻落实到位;而且,凡是涉及到食品安全方面的每一项工作,必须一丝不苟地建立健全安全各种预防工作责任制;而且,不管是中小学校,还是中等职业技校和高等院校,必须建立健全食品安全工作岗位责任追究制度,并在日常工作中形成自觉责任意识。只有把食品安全的预防工作进行层层分解,才能积极主动地将学校的食品安全自检和当地政府的食品安全预防监管相结合,才能让学校的食品安全工作从原辅料采购到品质检验,以及到学校食堂的室内外环境卫生工作,都需要严格建立操作规范的操作责任制。
 
  尤其是,那些将食堂实施承包经营的学校,更应该依法强化食品安全的预防责任意识。而且,不仅要严格要求禁止采购具有高风险的水产品,而且食堂所有工作人员必须依法参加健康体检,并获得健康证持证上岗,绝不允许患有传染性疾病的人员从事食堂的食品加工工作。而且,学校食堂的操作间和储藏食物场所,严禁闲杂人员进入;而且,应当时刻提高警惕,严防有人蓄意投毒;而且,应当按照食品安全要求,经常对食品加工工具和用具,以及餐具等实施定期与不定期的高温消毒处理,以期有效预防各种病菌的滋生与繁殖。
 
  应该说,学校的食品安全预防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绝不仅仅是禁止采购具有高风险水产品的问题。而且,必须在食物采购工作中向供货方索取食品品质质量检验报告和有关供方应有的法定资质证书、证件复印件或原件。只有通过每个环节和系统工作方面的遵纪守法,才能真正依法确保学校食堂的食品安全万无一失,才能真正依法确保广大师生的食品与生命安全。
 
 
[ 食品万象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食品万象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