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万象 » 食品生活 » 正文

撕开“保健圣品”的美丽外衣之后,彻底震惊了!!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11-25
核心提示:熬鸡汤放两根冬虫夏草就能建立免疫力屏障?珍稀的鱼翅能够强身健体?今天就来给大家探秘这些“保健圣品”,看看他们的营养价值究竟几斤几两。
   相信不少人都听说过“怀孕吃燕窝,宝宝皮肤好”,或者说“冬虫草适合产妇食用进补”。但是,一碗燕窝真能换来吹弹可破的肌肤吗?
 
  熬鸡汤放两根冬虫夏草就能建立免疫力屏障?珍稀的鱼翅能够强身健体?今天就来给大家探秘这些“保健圣品”,看看他们的营养价值究竟几斤几两。
 
 
 
 
  燕窝篇
 
  △  中国传统医学认为燕窝性味甘平;
 
  △  入肺、脾、肾经,能够养阴润燥,补中益气;
 
  △  主治虚劳咳嗽;咯血;吐血;久痢;久疟等。
 
  燕 窝
 
  大概是因为肺主皮毛,所以燕窝的功效又加上了美容,而这个功效不断被发扬光大,成为“贵妇养颜的不二之选”。
 
  燕窝是否真有那么好?我们来一一揭秘。
 
  燕窝功能实验
 
  关于燕窝功能的科学实验,确实有一些,但相对于燕窝市场的火爆,就有些不成比例。我们来看看这些证据:
 
  美容养颜
 
  有研究发现燕窝盅含有表皮生长因子(EGF),能够刺激细胞的生长和增殖。Uchihashi报道,随着年龄的增长,人表皮生长因子逐渐减少,适当补充EGF对细胞再生和抗衰老有好处。
 
  另外一种在燕窝中存在,可能让你的皮肤blingbling的物质叫做N-乙酰神经氨酸(NANA),根据筛选皮肤美白剂酪氨酸抑制法,被发现有美白功效。
 
  另外NANA还被发现可以中和流感病毒及小猎犬肾细胞(MDCK),还能抑制流感病毒,引起人类红细胞的凝集,符合人们对燕窝能提高免疫功能的认识。
 
  保护软骨
 
  听说过这个功效的人大概不多,看来美容足够胜过一切。
 
  2013年,Kien-Hui Chua等人发现燕窝提取物三肌酸B-羟基-β甲基丁酸盐(HMG)对体外培养的人关节软骨细胞有保护能力,可降低代谢活动,增加软骨细胞外基质的合成,并在未来可能成为软骨保护剂。
 
  燕窝的效果
 
  照这样说,燕窝真的有用?No!No!No!
 
  大家有没有注意到这些研究都只停留在实验室,用的也都是燕窝提取物。为什么呢?
 
  EGF在人体内的半衰期小于10分钟,也就是说10分钟内就减少一半,而且在pH小于6.5的环境中会变性,所以在pH小于3的胃酸里,EGF会很快失活。
 
  我们把这些EGF吃进去以后,经过肠胃的作用,可能都消化成氨基酸了,哪里还有EGF的性状和功效。
 
  而且我们能从燕窝中进食到的这些提取物的含量很少,如果要达到体外试验的有效剂量,那可能真得每天用燕窝充饥、漱口才行了。
 
  冬虫夏草篇
 
  △  生长于中国青海、西藏、四川、云南、甘肃、贵州等地的高寒地带和雪山草原;
 
  △  是最名贵的真菌类,每一两价格上千元;
 
  △  中医经常用它来治疗哮喘、支气管炎和肺炎等疾病。
 
  冬虫夏草
 
  这种被奉为保健上品的中药有何奇特之处呢?
 
  “很美的”实验证据
 
  对于冬虫夏草的研究一直络绎不绝,科学家们对这根小小的菌做了很多试验,那实验的成色又如何呢?
 
  抗癌
 
  冬虫夏草能否辅助治疗癌症一直备受关注,目前的实验室研究发现:
 
  冬虫夏草中的虫草多糖对肉瘤S180、Lewis肺癌、乳腺癌(MA-737)等离体培养瘤株均有显着的抑制作用;
 
  虫草子实体的水溶性多糖能抑制人体白血病细胞U937的增殖;
 
  另外对肺癌、喉癌等癌症细胞有抑制作用。
 
  提升免疫力
 
  在国人的意识中,冬虫夏草可用于补虚,老年人经常服用可以增强免疫力。
 
  Yan等人做了小鼠实验,分别给予冬虫夏草固体发酵物提取液、人参乌鸡口服液和蒸馏水灌胃,并以健康小鼠设立正常对照组。
 
  实验发现冬虫夏草固体发酵物具有显着增强免疫功能低下小鼠的巨噬细胞吞噬功能的作用,使其免疫力恢复到接近健康动物的正常水平。
 
  帮助控制血糖
 
  动物研究表明冬虫夏草有助于预防高血糖症(1型糖尿病或2型糖尿病)并改善(外周)胰岛素敏感性。
 
  冬虫夏草子实体和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口服制剂有相似的抗高糖作用。
 
  在一项临床研究中发现95%摄入冬虫夏草的患者与54%接受常规治疗的患者,他们的血糖水平无明显差异。
 
  冬虫夏草的效果
 
  冬虫夏草真的有用吗?不一定!
 
  还是那句话,这些大多数是体外和动物的实验。
 
  要想达到上述抗癌效果,必须达到每日1kg体重摄入60-100mg的冬虫夏草提取物,对于一个体重为60公斤的女性来说,每天需要3.6-6g,注意哦,不是几克冬虫夏草,是提取物!
 
  在人体里面有没有用很难说,而且吃多少有用也是个未知数。
 
  另外,冬虫夏草里的功能成分多糖,在很多其它蘑菇里也有。也就是说,你几千块买的虫草和你十几块钱买的蘑菇功能上没啥差别。
 
  而且多糖是通过降低氧化应激反应来减少癌症发生的,也就是说平时多摄入其它抗氧化食物,比如橙子和青椒,也能一定程度上防止癌症的发生。
 
  所以冬虫夏草没有必要成为正常人日常养生的必需品。
 
  鱼翅篇
 
  △  具体指鲨鱼鳍中的细丝状软骨,是有名的“美味佳肴”;
 
  △  海味八珍之一,与燕窝、海参和鲍鱼合称中国四大“美味”;
 
  △  具有祛压降脂、养颜护肤、和胃消食、提高免疫力等功效。
 
  鱼翅
 
  鱼翅中主要成分为胶原蛋白,占粗蛋白的92%,其中的必需氨基酸占鱼翅氨基酸总量的20.5%,但是其中并没有色氨酸,这就意味着鱼翅的蛋白并不是优质蛋白,比不上平时吃的肉、蛋、奶类。
 
  而且鱼翅中的胶原蛋白经过消化也成了氨基酸,到底这些氨基酸是用在长肉上,还是用在皮肤上,都不在我们控制范围内。
 
  要想靠鱼翅来美容,也只能是自我安慰。
 
  鱼翅里的其它物质
 
  除了胶原蛋白外,研究者们还在鱼翅中发现了一种能抗癌的成分——血管生成抑制因子(SCAIF),它能通过抑制新血管的生成来抑制癌症细胞的生长。有研究显示SCAIF对荷瘤小鼠有抑癌功效。
 
  但是目前对SCAIF是否真的能抗癌还未达成一致。
 
  有研究发现,服用鲨鱼软骨粉的患者和服用安慰剂的患者,两组的总体生存率和生活质量无差异;
 
  但也有人发现将SCAIF进行标准化提取,制成药物(新伐司他)并且高剂量服用(>2.6ml/kg体重/d),能够有效延长患者的生存期。
 
  也就是说,吃鲨鱼软骨粉没啥大用处,还是留下来纯化做药比较有前途。
 
  需要注意的是,SCAIF不适用于有怀孕计划的女性和已成为准妈妈的人,他会对胎儿的发育产生影响。
 
  鱼翅的效果
 
  所以,鱼翅不管是用来美容还是用来抗癌都十分鸡肋,而且鲨鱼作为食物链顶端的动物,其鱼翅中的重金属含量很高,其中汞超标最为严重。
 
  相比于燕窝和冬虫夏草,可能它真的算不上“保健圣品”。
 
 
[ 食品万象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食品万象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