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保健品  周黑  海产品  奶粉  烟台  黑作坊  黑窝点  食品  小龙虾  葡萄酒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万象 » 食品生活 » 正文

贫困户自立自强养殖 成功“逆袭”成养猪大户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10-12

“再过一个月,这些羊舍就能投入使用了,以后我们都能享受合作社的分红了,相信将来的日子也会越过越有滋味。”9月28日上午,天空下起一阵小雨,海口市琼山区旧州镇雅秀村委会雅蔡村脱贫户蔡笃林一边抹着脸上的雨珠,一边看着不远处三排拔地而起的建筑,喜滋滋地对记者说。记者 钟起的 文/图


他曾是贫困户 日子过得窘迫


蔡笃林是村里的贫困户,曾经穷得揭不开锅。去年在政府精准扶贫政策下,他养殖了22头猪,不到一年便扩大了养殖规模,最多的时候有300余头。今年6月,他光荣地成为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上个月开始,在有关部门的帮扶下,雅秀村15户贫困户加入了养羊合作社,准备规模化养羊。这两年来,脱贫典型蔡笃林一家的生活犹如富贵竹一般“节节高”,变化大得连他自己都不敢相信。


48岁的蔡笃林有3个儿子,其中两个儿子已经成家,日子过得很清贫。目前,蔡笃林和妻子、22岁的小儿子3口人一起生活。2014年,蔡笃林成为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


蔡笃林家里有水田1.9亩,坡地1.6亩。因为妻子患病,干不了重活,家里的收入主要靠蔡笃林帮人采摘荔枝维持。2015年,蔡笃林一家的年收入为4119元,日子过得十分窘迫,过年时孙子想买烟花,他连几块钱都掏不出。


去年3月,镇政府给蔡笃林送去22头猪,镇政府和村委会的干部还帮他搭建起了猪舍。去年8月,定点帮扶单位给他送去两头母牛和100只鸡。


自立自强养殖 贷款扩大规模


人穷志不短。“对于养猪,我心里有底气,我有能力养好、养大。”蔡笃林说,从去年10月中旬开始,他养殖的22头扶贫母猪陆续生下猪崽。


去年12月,蔡笃林在参加脱贫致富电视夜校时,了解到了一个令他激动的消息,就是贫困户搞养殖可以申请小额贷款。8万元的小额贷款获批后,蔡笃林立即着手扩大养殖规模,在原先猪舍附近的空地上又建起了一片猪舍,并买来猪苗养殖。今年1月,他的养猪场最多的时候有307头猪。春节前,他卖了7头肉猪和一批阉鸡,收入2万余元,过了一个家里最“肥”的年,不仅给孙子买了烟花和新衣服,还给3个孙子包了压岁钱。


“猪崽养大后都卖了,今年以来卖了100余头,收入四五万元。上个月出栏价格好,一下子卖了60多头。现在猪舍里除了母猪,其他都是中小猪。”今年脱贫的蔡笃林接受记者采访时,情不自禁地笑出声来。除了养猪,蔡笃林还养母鸡和阉鸡各100多只、鹅40多只,边养边卖,作为家庭辅助收入。


不满现状 争当致富能手


“前段时间,政府帮助我们村成立了雅蔡冷泉种养合作社,准备规模化养殖黑山羊。我们15户贫困户共筹集了20万多元,入股加入了合作社。”蔡笃林开心地说,从上个月开始,羊舍正式动工,“按照计划,羊舍将于10月底前完工并投入使用,首批养殖200只黑山羊,估计到明年春节,我们就可拿到分红了。”


从贫困户到专业养殖户,作为当地脱贫的典型,蔡笃林并不满足于现状,他还有更大的“野心”:明年他要争取当致富能手。蔡笃林说,今年1月,他向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6月30日,蔡笃林光荣地成为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蔡笃林说,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他希望所有贫困户早日摘掉贫困帽子,都过上美好的生活,“我对党的十九大满怀期待,我相信未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将走得更加坚实。”


 
 
[ 食品万象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食品万象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