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保健品  周黑  海产品  奶粉  烟台  黑作坊  黑窝点  食品  小龙虾  葡萄酒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万象 » 企业商讯 » 正文

桃李面包2017斩获40亿 业绩5年翻3倍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2-02
核心提示:不久前,桃李面包发布2017年业绩快报,报告显示,2017年公司实现营收40.79亿元,同比增长23.42%;净利润5.14亿,同比增长17.99%。营收净利双增,成绩单可谓十分亮眼!
   不久前,桃李面包发布2017年业绩快报,报告显示,2017年公司实现营收40.79亿元,同比增长23.42%;净利润5.14亿,同比增长17.99%。营收净利双增,成绩单可谓十分亮眼!
 
  这个靠一块面包起家的企业,上市两年市值逼近200亿人民币,营收净利更是连续五年快速增长。今天,食品板带你走近这家低调崛起的隐形企业!
 
  A股面包第一股,业绩连续5年快速增长
 
  桃李面包,是一个在中国大众视野品牌里被忽略的消费品牌。作为起家于东北的一家面包品牌企业,自诞生起来非常低调,但却成为了中国大陆为数不多的几家上市的烘焙企业。
 
  2015年12月22日,桃李面包于上交所A股上市,正式成为中国A股面包第一股。自从上市以后,桃李面包的股价与利润增长迅速,表现优异,堪称这个领域的隐形之王。我们从桃李近五年的成绩单来看,其营收和净利持续增长,其中,营收从2013年的17.57亿到2017年的40.8亿,翻了近3倍。
  此外,令人惊叹的是,截止目前,桃李面包市值高达190.74亿元(截止到2018年2月1日),这对于一个上市两年市值即将突破200亿人民币的企业而言,增长可谓十分迅速。
 
  精耕东北、华北市场,上市后力拓全国市场
 
  发展至今,桃李面包聚焦于少而精,不追求品种多,追求单品生产销售规模。目前,企业核心产品为桃李品牌的面包,包括 3 大系列 30 余个品种。报告期内面包实现的销售收入占公司年度销售收入的比例均超过 94%。
 
  上市之前,桃李深耕东北市场、华北市场,消费者粘性强,收入增长稳定。上市后公司大力开拓全国市场,2017年开拓西北市场(甘肃、宁夏、新疆)、西南市场(云南、贵州)、华南市场(广东、福建、湖南、江西,基本已实现全国布局。2017年,华南地区市场开拓,大笔费用投放导致公司2017Q1净利下滑,经过1年多的开拓,华南市场已实现盈利,目前收入规模接近1亿。
 
  至此,历经20多年“烤”验的桃李面包,格局更为开阔,北到黑龙江、内蒙古,南到广东,西到陕西、四川,东到上海、江苏,共有30个子公司,15万个销售终端,已成长为跨区域的全国知名面包品牌。
 
  在《2017品牌足迹报告》中,桃李面包以19.4%的增长率成为中国消费触及数上升最快前十品牌之一。
 
  桃李超强的终端开拓力
 
  当前烘焙行业的经营模式主要分为两种:“中央工厂+批发”经营模式和“中央工厂+连锁店”经营模式,桃李面包采用前者,由工厂直接生产成品,再配送至商超和经销商进行销售。
 
  而对于渠道商而言,目前,桃李有两种典型合作模式:
 
  第一种大中型城市采用自己直营模式,直接供货到终端。这也是桃李面包的主要销售来源模式。主要是直接与KA以及直营中小客户签订供货协议,约定商品交付、货款的支付方式、商品折扣、促销政策、退换货模式以后进行销售。
 
  据企业经销商介绍,“桃李面包仅用半年时间便可将一款面包产品推向河南新乡地区大小超市,业务员终端拜访频率高达每周2~4次,可以及时调整产品货龄。因此,尽管桃李面包多以7天以内短保产品为主,但退货率并不高,近年来稳定在7%左右。”
 
  第二种模式是经销商模式。对非桃李面包的中心城市的中小城市,采用经销商模式,也就是依靠经销商去辅助面向终端更小的店铺。这种模式主要是适应小门店,小商店客户。
 
  而桃李面包终端客户的快速增长数据显示了这家公司具有超强的终端开拓能力,据其上市招股书披露,在2013年12月大概只有5万多个销售终端,截止到2016年上市后,该公司的终端已经被拓展到15万个零售终端,3年不到增长了10万个终端。
 
  吴氏家族股权独大,有望接棒辽宁新首富
 
  桃李面包是家典型的家族企业,据企业招股说明书显示,吴学群、吴学亮、吴志刚、盛雅莉及吴学东五人为桃李面包实际控制人,合计持股86.51%。其中,吴志刚和盛雅莉为夫妻关系,吴学群、吴学亮分别是次子和三子。实际控制人的直系亲属吴学东(吴志刚和盛雅莉长子)、肖蜀岩(吴学亮之妻)分别位居第5、第12大股东,分别持股7.4%,0.1643%。再加上家族亲属的入股,桃李面包被家族“内部人”控股约97%。
 
  随着企业上市,业绩发展向好,其家族财富值也逐渐大增。
 
  在2017胡润百富榜中,吴志刚家族以125亿元财富值位居第279位,在所有食业大佬排名中位居第7名。同样,福布斯发布的《2017中国富豪榜》显示,吴志刚家族以148.3亿元财富值位居139名。
 
  前几年,辽宁首富一直为辉山乳业董事长杨凯占据,但在2017年辉山乳业经过一系列黑天鹅事件之后,桃李面包董事长吴志刚有望接棒,成为辽宁食业新首富。
 
 
[ 食品万象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食品万象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