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万象 » 食品生活 » 正文

没有90%的毛利,还好意思叫茅台?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3-29
核心提示:最近又被茅台刷屏,不仅“矮嘴酱瓶茅台”上了热搜,其2017年业绩成绩单也相当抢眼:年入账582.18亿,净利润270.70亿,同比增长61.97%,毛利率高达89.83%。
   最近又被茅台刷屏,不仅“矮嘴酱瓶茅台”上了热搜,其2017年业绩成绩单也相当抢眼:年入账582.18亿,净利润270.70亿,同比增长61.97%,毛利率高达89.83%。
 
  然而,业界对其业绩评价却是这种画风:“茅台毛利首次跌破90%”!其股价也连续几日暴跌,跌幅一度达9.7%,仅28日一天内市值就蒸发逾400亿元。
 
  “暴利”帽子下的阴影
 
  茅台的暴利早已不是新闻。
 
  来看一下3月27日晚茅台发布的2017年年度业绩数据:2017年共生产茅台酒及系列酒基酒63787.61吨,其中茅台酒基酒42828.59吨,系列酒基酒20959.02吨;公司营收582.18亿,同比增长49.8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270.79亿,同比增长61.97%,营收、净利均再创历史新高,超过公司预测与市场预期。
 
  同时,贵州茅台宣布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09.99元,共分配利润138.17亿元,约占公司全年度归母净利的一半。
 
  然而,与这份亮眼成绩单及丰厚的红利分成背道而驰的是,最近几天,早已在股市“封神”的茅台股价却遭遇连续下跌,仅28日一天内市值就蒸发逾400亿元,跌幅一度达9.7%。
 
  究其幕后原因,除近期白马股大盘整体疲软的大环境之外,还要追溯到茅台“跌破”90%的毛利率之上。
 
  在茅台酒销售均价同比提升8.3%的情况下,2017年贵州茅台酒类业务整体毛利率为89.83%,7年来首度跌破90%,同比下滑1.48%。当茅台的暴利已成习惯,这个数字的确让人不满。
 
  包装和人力成本增长是造成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
 
  由于2017年粮食价格持续上涨,而酒瓶、酒盒等包装也由于环保税等原因提价,也导致白酒行业包装成本大增,给酒企带来不少负担。
 
  根据茅台年报数据,2017年茅台的毛利率比上年同期减少1.48%,而直接材料同比上涨79.3%。而其另一份公告《关于向关联方采购原材料的公告》称,由于原材料价格上涨及采购数量增加,导致实际发生金额超过了董事会审议通过的金额。另外,由于企业规模不断扩大,茅台的人力费用也在不断增加。
 
  此外,或许由于缩短了打款与拿货时间,亦或是受到今年春节较晚的影响,2017年茅台的预收货款为144.3亿元,比前年同期减少了31.1亿元。
 
  两面夹击,假酒拦路
 
  2013 年,随着限制“三公消费”,酒驾入刑等政策的出台,白酒告别了黄金十年,进入了行业低谷期。白酒公司的产量、收入、利润和产品价格方面都有大幅下降。但自2015年开始,商务消费和个人消费等理性消费行为开始占据主导地位,行业开始弱复苏。
 
  白酒行业产量及增速
 
  尽管年报背后仍然存在不少问题,但不可否认,目前茅台仍然稳居酒业市场占有率第一的宝座,呈现“一家独大”的局面。只是,销量回暖的次高端白酒和不断涌现的平价小酒也在进一步瓜分市场份额。
 
  白酒三大龙头市占率情况
 
  2016年以来,高端白酒价格不断上涨。年初食谈君也提到过,茅台将53度飞天茅台的价格调高至1499元/瓶,在此之前,飞天茅台的指定零售价是1299元,但实际零售价最高超过了1800元。而普通五粮液和国窖1573出厂价也多次上调,让许多消费者望而却步。(戳此前往阅读? 茅台市值万亿超LV,它到底值不值?)
 
  而随着中产收入人群的增加,以满足中产阶级人群、当代商务精英人群为主的次高端价位白酒发展势头迅猛。
 
  据市场调研数据显示,近年来售价500-600元产品普遍高速增长,部分产品在此价位段的增量达到50%以上。据智妍咨询测算,300-600元次高端价格带白酒当前销量在3.2万吨,销售额为266亿元左右,预计2020年,次高端白酒市场空间约为600亿元左右。
 
  水井坊、剑南春、舍得酒业、酒鬼酒等区域性酒企纷纷布局次高端之争。正因如此,在最近的春季糖酒会上,众多品牌扎堆推出500元以上价位产品,次高端已经成为众多酒企必争之地。
 
  次高端白酒市占率情况
 
  另一方面,随着现象级小酒江小白的成功,市场还涌现了大量针对年轻群体的小酒品牌,多以量小价廉、创新营销为消费亮点。据媒体报道,目前我国小酒市场的容量占据光瓶酒市场25%的份额,产值高达约150亿元,每年增速15%~20%。
 
  虽然目前小酒存在外包装和营销概念雷同的问题,但仍然出现了不少爆款。比如最近很火的“吃辣”就喝凉露,就因为特定场景的营销模式走出了一条新路。这类年轻的优势品牌对茅台最近主推的系列酒造成了一定威胁。
 
  此外,茅台这类高端名酒,因为拥有更高的利润率,也面临更高的被“假冒”风险,据报道,一瓶假茅台的利润可达千元。此前,食谈君就曾发文揭露茅台镇附近“假茅台”的销售“盛况”,这里制造的假茅台甚至可以通过防伪验证,严重危害着消费者的财产和健康,也为“正品”茅台带来了不小的负面影响。
 
 
[ 食品万象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食品万象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