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保健品  食品  周黑  烟台  海产品  黑窝点  黑作坊  奶粉  小龙虾  葡萄酒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万象 » 食品生活 » 正文

枪声响起,中美关税战爆发!大豆、玉米上战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6-16
核心提示:6月15日,美国宣布将对中国上千种、金额约500亿美元的商品加征25%关税;6月16日,早有预备的我国政府立即宣布,以对等的价值予以反击:对美国的659项约500亿美元进口商品加征25%的关税,其中对农产品、汽车、水产品等545项商品,自2018年7月6日起实施加征关税。
   临近端午时节,中美关税战正式爆发。
 
  6月15日,美国宣布将对中国上千种、金额约500亿美元的商品加征25%关税;6月16日,早有预备的我国政府立即宣布,以对等的价值予以反击:对美国的659项约500亿美元进口商品加征25%的关税,其中对农产品、汽车、水产品等545项商品,自2018年7月6日起实施加征关税。
 
  美方瞄准的主要是在工业领域有重要技术含量的产品,集中在科技战、专利战等领域。中国瞄准的是以大豆类为代表的美国农产品,包括大豆、玉米、小麦、棉花、大米、高粱、牛肉、猪肉、家禽、鱼、乳制品、坚果和蔬菜等农产品。
 
  农产品一直是中美贸易争端的关键战场,2017年,中国从美国进口的农业价值达241亿美元,而大豆总值140亿美元,地位举足轻重,美国出产的三分之一的大豆出口中国,而生产大豆的农民正是特朗普的选民。
 
  大豆现有的进口关税是3%。但去年中国从巴西购买的更多。
 
  加征25%的关税将对美国大豆构成严重打击,周五美国芝加哥大豆期货下跌2.5%,创下去年6月23日以来的最低水平。交易者大量抛售玉米、小麦和大豆期货合约。
 
  美国股市三大指数中道指损失最大,因为那里跨国公司集中,受贸易战影响较大,比如,向中国出口飞机最多的飞机制造商波音,跌1.29%;农产品贸易商邦吉Bunge跌0.57%。
 
  美国商界立即对特朗普的做法提出了批评。
 
  美国商会总裁Thomas Donohue在声明中表示。“征收关税将成本直接置于美国消费者、制造商、农民和牧场主的肩上。这不是正确的做法,”
 
  国际粮油巨头美国嘉吉公司表示:“全球两大经济体之间的贸易冲突,将对经济增长和创造就业造成严重后果。双方应围绕协议解决方案如负责任的贸易协定来达成共识。”
 
  全球四大粮商之一的美国ADM公司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中国仍是美国粮食和农业的重要出口市场。我们希望两国政府继续进行双边对话。”
 
  对中国冲击力有多大
 
  世界银行五月底公布的报告认为,中国仍然能够消化美国500亿美元关税的冲击。根据该银行,美国征税的中国产品只代表中国出口美国总数的百分之十一点五,占中国去年对外出口的百分之二点二。相当于中国2017年国民生产总值的百分之零点二。
 
  而具体到国内豆类及油脂市场,近一周以来,在豆价、油价都已相对偏低的情况下,国内依然出台抛储大豆和抛储豆油的相关政策:
 
  6月7日,国内启动大豆抛储30万吨,抛储时间定在6月14日;
 
  6月12日,国内再次启动豆油抛储5万吨,抛储时间为6月22日。
 
  6月14日最新公告,国内将继续抛储大豆30万吨,抛储时间为6月20日。
 
  业内人士对美豆征税之举早有预期,市场在过去几周已在此假设基础上进行交易,如今算是靴子落地。
 
  但是全球最大两个经济体之间史无前例的关税战,长远来看,必将影响所涉商品的生产企业和贸易企业,及其上下游关联企业的生产和经营,尤其大豆市场是非常全球化的,现在还很难预计市场会出现什么样的波动,以及如何传导到消费端,最终对国内及国际产业格局造成怎样的撼动。
 
 
[ 食品万象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食品万象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