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万象 » 食品生活 » 正文

中美达成共识不打贸易战后,“摩拳擦掌”的美国乳业了解一下?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5-26  来源:foodinc
核心提示:在中国加快奶业振兴之路上,如何跟持续走高的进口奶源做好统筹和调剂,将是一个需要认真对待的话题。
   在中国加快奶业振兴之路上,如何跟持续走高的进口奶源做好统筹和调剂,将是一个需要认真对待的话题。
 
  上周末,中美经贸磋商的最大成果是双方达成共识不打贸易战,并停止互相加征关税。恰巧的是,就在5月20日,新华社用英语播发了题为《美国奶农摩拳擦掌准备进入中国市场》的报道(原题为US dairy farmer eager to take milk products to China,中文标题翻译源自环球时报官方微信)。
 
  根据该报道的说法,随着中国经济的增长和人民生活的改善,过去10年乳制品和婴幼儿配方奶粉市场大幅增长,预计将继续扩大。
 
  美国乳业做好准备?
 
  这篇英文报道还说,根据中国农业部对2016 - 2020年全国乳制品产业发展规划的预测,中国所消费的乳制品75%将继续在国内生产,其余需求将由进口来满足。
 
  另一方面,美国奶制品生产者联盟总裁兼首席执行官Jim Mulhern也对外媒表示,中国有可能开始购买更多的乳制品。
 
  “比起美国,现在他们从新西兰、澳大利亚买了更多。我们拥有愿意进入中国市场的产品,我们有兴趣扩大对中国的乳制品贸易。”其指出。
 
  Jim Mulhern还透露:“我们已就此问题与(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进行了初步讨论,我们希望......乳制品是其中的一种产品,因为中国在未来几年会购买更多农产品。”
 
  去年6月,代表美国120多家企业的美国乳制品出口协会(USDEC)在其官网发出通报,称美国FDA和中国达成了谅解备忘录,这将有利于美国乳企进入中国市场。
 
  USDEC的这份通报当时声言,将在短期内让200多家美国奶制品出口商进入中国市场,也为未来更多的美国乳企进入做好了准备。“该措施为奶农和乳制品加工者以及牛奶,奶酪,婴儿配方食品及其原料创造了新的、相当大的机会。”通报说。
 
  据USDEC当时的统计,美国2016年向中国出口3.84亿美元的乳制品,成为墨西哥和加拿大之后美国乳制品行业第三大单一出口市场。
 
  美国乳业团体一直希望强化乳业对该国的重要性。据USDEC在5月22日公布的最新数据声称,乳业在美国创造了约300万个职位,带来6280亿美元的整体经济影响,占美国GDP超过1个百分点。
 
  长期以来,美国对中国的乳业持续进行研究,并发布定期报告进行评估和预测,以寻求商机。据介绍,在中国的进口液态奶、全脂奶粉和脱脂奶粉市场中,美国在前两个品类的份额大幅度落后其他国家。
 
  今天,翻查美国农业部去年5月11日发布的中国乳业报告,其继续预测中国今年的液态奶消费会小幅度增长1%,牛奶养殖规模预计保持平稳;受二三线城市驱动,中国液态奶消费预计年内增长9.5%,但是进口量预计只是和去年持平,更直指以德国为首的欧盟已占据中国液态奶市场一半以上份额。
 
  美国在中国脱脂进口奶粉中有优势
 
  而在其他进口品种中,美国农业部的报告指美国2017年对华出口的全脂奶粉增长3倍至6197吨,但只占1.3%的份额,而新西兰占据了92%;不过,美国是中国进口脱脂奶粉的主要来源地之一,尽管份额输给了新西兰、澳大利亚和欧盟。
 
  由于美国国内兴起消费植物蛋白饮料这样的替代品,拥有大量产能的牛奶产业需求增长面临挑战,甚至连有机牛奶都可以产能过剩。根据星展银行的资料,如上图所示,美国是全球乳品主要生产国兼出口国。
 
  除了在上游拥有产能外,有美国背景色彩的企业在下游消费品领域也有不少乳品巨头,其中最为大家熟悉的是雅培、美赞臣、曾经隶属于辉瑞营养品的惠氏,以及嘉宝。其中,美赞臣已经被利洁时所收购,而后两者目前已经为雀巢旗下成员。
 
  今天翻查中国认监委的官方资料,美国婴幼儿配方乳品生产企业在华注册名单自2015年11月起未再更新。
 
  目前,有7家美国婴幼儿配方奶粉生产商获得注册资格,包括了PBM、雅培、美赞臣、嘉宝、Maple Island等,如下图所示。其中,3家仅获得中国批准的生产婴幼儿配方液态奶资格,另外也有2家生产商获得中国有机奶粉的认证。
 
  中国乳品关税低
 
  虽然美国奶农可能在“摩拳擦掌”,不过更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对于来自进口牛奶竞争的一些最新看法。
 
  就在昨日,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于康震出席了国务院新闻办政策吹风会上,而在前一天,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快推进奶业振兴和保障乳品质量安全的意见》。
 
  在回答记者就“随着关税的降低,乳制品进口量会激增,您觉得这是否会给国产奶带来冲击”的提问时,于康震指出,中国奶业国际关联度高,竞争涉及到乳制品进口,目前在我们奶业发展过程中,进口乳制品的问题是个不容回避的问题。
 
  于康震具体指出,近年来,像大包粉等进口乳制品,完税后的价格大幅低于国内的生产成本,进口大包粉大量进入国内市场,出现了国内“卖奶难”与大量进口乳制品并存的现象。
 
  他引述海关数据表示,去年中国乳制品进口量从2008年的38.7万吨,增加到了2017年的247.1万吨;2017年进口乳制品如果折合成生鲜乳的话,达到了1485万吨,这个量占到中国国内生鲜乳产量的40.6%。
 
  “乳制品进口大头是原料粉,也就是大包粉,2017年进口量是71.8万吨,折合成生鲜乳相当于570万吨生鲜乳,可见这个量非常大。”他说。
 
  于康震还当场分析了进口量“非常大”的原因。他认为,一方面是国内奶业的竞争力还不强,特别是饲料等养殖成本比国外高;另一方面是中国乳制品关税低,国际上乳制品的进口关税平均是55.6%,而我们的关税是12.2%。
 
  于康震说,将有三个应对策略,一是要加快国内奶牛养殖节本增效提质,增强中国的竞争力,练好内功,这是根本;二是制定政策,加强大包粉、还原奶使用等管理;三是支持中国更多以生鲜乳为主要原料生产乳制品。
 
  “从这几方面来着手应对,统筹国内生产与进口的调剂,促进国内奶牛养殖健康发展。”他说。
 
 
[ 食品万象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食品万象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