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万象 » 食品生活 » 正文

愤怒!对于临期奶粉,拼多多创始人的回答太令人失望了…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8-01
核心提示:7月31日,饱受外界质疑的拼多多在上海召开媒体沟通会,对假货、山寨商品、“临期”奶粉等问题做出回应。
   7月31日,饱受外界质疑的拼多多在上海召开媒体沟通会,对假货、山寨商品、“临期”奶粉等问题做出回应。
 
  拼多多联合创始人达达表示,打假不应该是拼多多一家的事情,应该是从上游到下游都有更多规定,目前,假货的发现还有鉴定主要是学习前辈(淘宝)的逻辑经验。拼多多本身没有鉴定资格,是和品牌方联合进行鉴定,“一边倒地压到拼多多身上,我们觉得对三岁的拼多多是非常不公平的”。
 
  7.5元奶粉为“菊花晶”标价
 
  此前,一张"拼多多平台上7.5元售卖原价888元的贝因美红爱加奶粉"的图片在网络广为流传。有关拼多多是否在出售假奶粉、过期奶粉等引发了舆论的关注。
 
  达达表示,"针对拼多多出售假奶粉、过期奶粉的报道,均与事实严重不符。平台从未出现假奶粉或是过期奶粉。"并对记者说,7.5元的标价实为商家引流时使用的菊花晶的标价,并非奶粉的标价。
 
  资料显示菊花晶是一种菊花为原料的清凉饮品,可兑在牛奶中饮用。拼多多认为这是平台商家的引流行为,并不涉及售假问题。
 
  但从标价和售卖图片上看,明显图文不符,这难道不是“挂羊头卖狗肉”的行为?岂不是对消费者的另一种欺骗吗?而拼多多仅仅把这种标价行为解释为“平台商家为引流所为,并不涉及售假”。确实卖的不是假奶粉,因为卖的就根本不是奶粉!也就说消费者冲着买奶粉去的打开之后发现是清凉饮品,这不算欺骗吗?
 
  此外,有些奶粉价格低的原因是这些奶粉被称为"临期奶粉",根据临期奶品牌的不同,往往会将临期奶标注为20元——50元不等的价格,而原价则往往高达数百元。
 
  达达表示,在国家有关部门制定新的相应行业规范之前,针对临期婴幼儿奶粉,拼多多将统一强制标注"临期"字样,并实时提示其到期时间,以提醒消费者谨慎购买,并在真正保质期来到之前先行下架。
 
  黄峥在媒体沟通会上回应称,奶粉并不假,只是因为“临期”(接近保质期)所以价格很低,奶粉业内销售临期奶粉是正常现象,在市场上的存量也很大,直接扔掉非常浪费。虽然奶粉是真的,但临期奶该不该卖、多久能卖都是值得研究的问题。
 
  整改山寨白牌机,但还给不了时间表
 
  除奶粉问题外,达达对近日网上流传的其他有关拼多多假货的帖子做了回应。
 
  对于童话大王郑渊洁举报拼多多上售卖盗版皮皮鲁图书的问题。达达告诉现代快报记者:"关于郑渊洁先生的投诉我们得知之后,跟郑渊洁进行了沟通,在 1小 时之内做了处理。对于收集盗版问题我们在平台上还开了快速渠道。"
 
  而针对创维炮轰拼多多平台上出售山寨创维的电视机产品。达达表示,创维此前在拼多多上还有旗舰店,但拼多多刚上市,他们就下架所有商品并发出维权声明。我们也不知道为什么。"难道这么快,就要品牌商二选一?"达达说。
 
  有关拼读多数码产品山寨多的问题,达达也做了回应。"创维反应的问题也就是白牌山寨机,白牌机的问题是因为液晶面板产能过剩,这些没有品牌的组装商用仿品牌的方式销售给对品牌要求不强的消费者,这个问题其实是行业现象,不是拼多多一家能解决的。"
 
  沟通会上,达达反复强调,舆论争议最大的山寨问题,将首先从白牌数码产品开始下手整治。但是如何整治,整治效果以及整治时间表这些关键问题,达达避而不谈。
 
  “山寨”不等于“假货”?
 
  “今天其实是把山寨问题和假货问题混在一起了,当舆论进一步提高的时候,把所有问题都变成了假货问题。”对于打假,拼多多董事长兼CEO黄峥思考了,也有话要说。“从销售比例上面来讲,真正假货,能够被定义为假货的量肯定比媒体想象的要少。因为它很大程度上是客单价决定的,40块钱的东西做假也是有成本的。”
 
  这是黄峥一个半月以来第三次直面媒体,进行长时间沟通,所有的主题都离不开“打假”。
 
  这个话题像幽灵般一路跟随拼多多成长,在它高速飞奔上市后被聚光灯彻底照亮,引发社会舆论热议。
 
  黄峥说,“打假,我们一直是特别认真的,我们确实看到很多,这几天不光是竞争对手,有各种各样的人都在对我们进行全面的监督,从长期来讲也是省了我们很多人力、物力的,因为都把问题找出来了,接下来的问题是我们怎么去逐步解决。”
 
  达达指出,拼多多一直重视打假问题,截止目前,拼多多已下架1070万件问题商品,拦截了4000万条侵权链接,主动删除商品量是权利人投诉的125倍。
 
  自7月26日拼多多上市以来,外界关于其出售假货、山寨商品的质疑声不断发酵,其商业模式也一直备受争议。受此影响,拼多多的股价连续两个交易日下跌,累计跌幅超过16%。
 
  黄峥坦承,山寨的问题,拼多多确实做得不够好。他说,“山寨的问题我觉得比假货要严重,这里平台也是需要有价值观,有些白牌机去蹭流量,消费者没有得到好处。”
 
  他说,网络段子里编的山寨货,除了“小米新品”是真的,“雷碧”和“七匹狠”等商品在拼多多上是不存在的。从价值观角度来说,这些品牌不够本分,希望占知名品牌的便宜,但不代表他们质量不过关,这和假货是两回事,性质不同。
 
  山寨产品的问题在纸巾、拖鞋和衣服等非标品类中出现较少,而在品牌集中度极高的家电品牌中,则表现的比较明显,也尤其需要针对性的解决方案。
 
  他用小米举例称,雷军用自己的生态链企业,去赋能那些可能沦为山寨的厂商,引导和改造他们,生产出质量好的自有品牌产品。类似的方式还有网易严选和无印良品,都是引导赋能优秀工厂生产自由品牌的典范。
 
  “段永平(黄峥导师)以前有家公司叫步步高,但还有一家’步步高’零售品牌,很不错的人,很不错的企业,如果他把步步高做起来,没人会觉得它是山寨的。”
 
  黄峥解释说,“(处理)山寨产品的问题拼多多当前肯定做的不够,不是请求大家多给我们时间,而是不同品类应该不同对待,按优先级处理。”
 
  拼多多的平均客单价40元左右,而山寨的大宗电器都需要几百块成本,所以它们并非拼多多的主流品类。与摆在客厅的电视相比,手机这种贴身产品的安全性更重要,它的山寨问题要优先解决。
 
  假货面前,没有无辜电商
 
  之前一篇《真实的拼多多:我们统计了56款爆品数据》的文章刷屏,其将拼多多以及用户说得一文不值,称这样的低价产品就应该消失。
 
  56个爆款产品用不了5000元,更值得一提的是,拼多多5000块钱买56件商品,淘宝没有7000拿不下来。也就是说,这些产品在淘宝一样也能买到,而且价格更贵,所以,拼多多和淘宝,甚至是所有的电商平台,在假货问题上没有什么本质区别。
 
  其实这种情况所凸显出来的“产品低价”,只是表象状态,其真正戳中的是低价背后的“山寨特征”。但事实也证明,这不仅仅是某一家平台独有的现象。
 
  首先,我们要对“假货”有一个清晰的认识,其不是在这些网络电商平台出现之后才有的,而是伴随着商业文明出现的,而这假货问题一直以来就是一个难以疏解的深层次社会问题,其的产生也有多方面的现实原因,暴露出的则是根深蒂固的现实利益,还有那相应的强大社会土壤支撑。
 
  不否认,电商平台对于“假货问题”的疏解有一定的社会责任,但也要意识到,努力承担责任,并不意味着就能及时疏解问题,关键看问题的性质。像假货问题这种,在现实中有根深蒂固利益牵扯和强大社会土壤滋养的问题,确实对其疏解不能寄托于“毕其功于一役”,只能在循序渐进中寻求解决路径。
 
  比如说,自从电商产生一来,假货也一直没有得到有效控制,甚至连淘宝这样的老牌电商也无法彻底杜绝假货,即使其一直在探索相应的打假机制,强化相应的打假措施,“假货泛滥”的现实仍然存在。就连敢说自己“只卖真货”的京东,近几年也难逃“假茅台酒”和“作家六六维权”等事件的干扰。
 
  所以,对于假货存在的现实严峻形势,要认识到位,并随之以正确的态度和合理的要求,对待拼多多等新兴的电商平台。既要有责任倒逼意识,倒逼这些平台在探索和努力中,完善打假机制;当然也要持有一定的理解与宽容,对这些平台有一个合理的期许和评价,用理性的目光看待这些平台在假货治理中的真实作用。
 
  对于这些情况,拼多多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黄峥认为,淘宝经历过的苦难,拼多多一个都不会少。
 
  此前淘宝经过不信任,商户的打假与淘汰上,拼多多也正在做,“历史不会厚待谁,每个时间段的阵痛都会经历。”其还表示,拼多多现在的打假模式,跟阿里巴巴基本一样。未来,期待拼多多在打假层面做出更多努力,追求更大的执行严厉程度,哪怕是要付出巨大代价。希望拼多多能遵循这一路径,追求“言行合一”,与公众的现实期望和利益诉求,实现相向而行,甚至成为公众的良好助攻。
 
  讲直白一点,在假货面前,所有电商都在劫难逃,难以独善其身。拼多多有的,淘宝等其他任何电商平台都会有的。淘宝年度GMV约为拼多多的13.5倍,GMV越大,也就意味着责任越大。至于假货危机,也确实不应由拼多多一家来承担。舆论层面不应该厚此薄彼,应该寻求的是电商“共同担责”的良好状态,这样的行业共识一定要有。
 
  而对于假货治理的疏解路径,去年三月,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还表示:假货存在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需要多方联合治理。制假售假产业链在国内根深蒂固、利益盘根错节,任何人、任何公司都无法凭借一己之力将其根除,这需要从政府、电商平台、商家、消费者、社会机构五个维度来合力解决。
 
  这样的认识是相对客观而正确的,也道出了假货治理需要社会共治的一种现实本质。说白了,在假货治理当中,这五个纬度需要打好配合,并将自身效用发挥到最大化。如此,才能沿着行业共识以及社会共治的正确路径,继续走下去,假货危机才能真正看到解决希望。
 
 
[ 食品万象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食品万象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