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周黑  黑作坊  黑窝点  海产品  奶粉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万象 » 企业商讯 » 正文

刷屏的《小猪佩奇》为何卖不过“抄袭”的《熊出没》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3-01
核心提示:新飞广告做的好,不如新飞冰箱好。只是,后来支离破碎的新飞人只记住了广告,却忘记了自己的初心。
   新飞广告做的好,不如新飞冰箱好。只是,后来支离破碎的新飞人只记住了广告,却忘记了自己的初心。
 
  猪年;4个亿的优酷、腾讯、爱奇艺播放量;因为一句社会人,被抖音禁止搜索;预告片在朋友圈里刷了屏。天时在手,地利在旁,人和也有,谁能阻止《小猪佩奇》大电影的票房呢?
 
  然而,一顿操作猛如虎,一看战绩0:5。《小猪佩奇》大电影上映23天后,票房1.23亿,仅比《熊出没》第一天的票房多了2000万。于是,刷屏的《啥是佩奇》、《小猪佩奇》大电影的导演张大鹏怒转了一句:“评一分的都是畜牲”。
 
  还有不明真相的群众留言:一个能拍出刷屏宣传片的导演,怎么也不可能拍出烂片。然而消费是用自己兜里的钞票告诉你,这真的是一个“烂片”。
 
  1
 
  小猪佩奇的那些罪
 
  A.小智慧抢不了大市场。
 
  宣传片拍得好的导演就不能拍出烂片嘛?很明显,对电影行业有点了解的人都知道,这是一个伪命题。
 
  老纳有个大学同学,因为在学校拍了个DV电影后,就考了北影的导演系。他的老师叫姜伟,是电视剧《潜伏》的导演及编剧。2010年湖南卫视做了一档寻找“新生代导演”的选秀节目《我要拍电影》。这场真人秀比赛的评委都是影界大咖,什么陈可辛、黄百鸣、宁财神等等,我那个同学凭借三个短片最后拿下总冠军,并赢得贺岁片《我们约会吧》导演的资格。
 
  当时《我们约会吧》电影的编剧是郭敬明,宣发是湖南卫视,摄影叫王博学(很多人没听过他的名字,《我不是药神》的摄影导演就是他),而后,这部片子我同学拍砸锅了。豆瓣评分4.6分。嗯,跟《小猪佩奇》的评分一模一样。
 
  此后,郭敬明和湖南卫视就成了“电影烂片”的代名词。《我要拍电影》成为湖南卫视唯一一个只做了一季的真人秀节目。最可怜的是我那同学,拍过《我们约会吧》后,再没有人找他拍电影了。整整八年,他的第一部电影竟有可能成为最后一部电影。
 
  与他有相似经历的是《万万没想到》的导演兽易小星,凭借网络剧的大流量,拍了《万万》的大电影,虽然预售票房1个亿,最后却亏的公司都快没了。演员大量出走,也没人再找他拍电影了。
 
  通过上面两个例子,我们似乎可以窥得张大鹏未来在影视圈的结局了,搞不好,再不会有制片人愿意投资张大鹏了。用时下流行的说法,我们可以把张大鹏归于“PPT”导演一列。这类导演基本和贾跃亭差不多,能做出好的“PPT”刷屏,他们的营销是“有焦虑,有痛点,有未来,有票房”一切看起来很美,可是等真的产品出街了,你才发现消费者不买帐。
 
  当然你也不能说“刷屏”没效果,毕竟《小猪》第一天上映的票房有5000万,比第二天票房多了3000万。这3000万的票房就是靠刷屏效果带来的。
 
  事实上,“PPT导演”在我们快消圈里更是常见。
 
  这两年,随着人口红利的消失,快消圈的日子一天比一天难过,动不动就有PPT高手告诉你“你再不做新营销,就是死路一线”,“社会正在惩罚那些不改变的人”“未来是互联网时代,你的营销再没有互联网思维就是死路一条”“现在人员成本太高,你要无人,你要共享,你要社群”……
 
  不是说改变不对,但有一些叫小智慧,他并不具备可复制的联续性。他能在小范围刷屏,可他能做大自己嘛?经销商这些年没少上课,没少被洗脑,新理论听了一堆,走访了多少互联网公司,他们说拿了ABCD轮融资,他们就要成为下一个BAT,可事实呢?
 
  多少要取代经销商的、要改变经销商的、要改变营销的,都比经销商先死了。刘强东五年开百万小店的豪言还在耳,可是他的京东掌柜宝多少B端店主在用?什么掌合天下,惠下单,猩便利都是前脚拿融资,后脚就“关门”。经销商被骗的保证金、货款能联起来绕地球一周不?
 
  听说今年又流行社区团购了,大家又在寻找下一个美团了。好象滴滴的配送业务才关门,你就有信心比滴滴还牛。
 
  B.伪痛点VS真焦虑。
 
  我们再回看一下《啥是佩奇》的宣传片,他刷屏的原因是让“观众”看到了老人对孙子的爱。这让很多人觉得暖暖的,刺痛了心底最柔软的那根神经,于是大家疯狂转发,没人仔细推敲故事的不合理性。
 
  比如,老人家4K电视为何不知道佩奇,为何前脚儿子说不回来,后脚车就已经到老人身边接老人去城里过年。当我们被所谓的“隔代爱”所感染,却忘了“幕后”为了突出老人无知手段的“下流”。
 
  这就跟那些声称经销商要死,找到的经销商痛点是配送成本太高、仓库租赁成本太高、破损率太高、人员成本太高、与终端消费者距离太远等,这才导致经销商现在的销量太难做。可没人告诉经销商,年年销量、利润额都增长本身就是个伪命题,现在出生率在下降,老龄化在上升,凭什么你们卖食品、卖饮料的销量就必须增加。
 
  你说要做个共享仓库,做个系统定单,指定配送,经销商只要给厂家打款就行。其它互联网你给解决,这样就能销量上升、利润上升嘛?这些所谓的痛点只是让经销商焦虑。经销商对自己渠道的爱护,对自己客情的信心,是一个系统可以解决的嘛?如今,阿里的零售通不过是一个比价平台,聪明的企业都把电商的价格定的比线下实体店价格还要高,电商更多是一个寻价平台,真正的销量、配送还是从线下实现。
 
  就如同冲突研究院院长苗庆显写的某白的文案做的那么好,为什么卖不过老村长一样。制造的焦虑,伪造的痛点,是无法让消费者为你的产品买单。
 
  C.谁才是消费者。
 
  《小猪》从宣导片到最后拍成“大片”,都没有想明白自己的消费者是谁。你说,竟瞎扯,不就是那些个六岁以下的小朋友吗?
 
  看着很有道理,这类消费者没有消费能力,但有消费决定权。可宣导片是针对成年人的,他扎了成年人的心,小朋友却没几个知道这个宣传片的,你怎么觉得那些大V也好,随手转一下的成年人也好,会带着你的目标人群走进电影院呢?
 
  其次,宣传片是讲电影情节或技术吸引人,而《啥是佩奇》宣传的是什么?团聚?喜庆?无知?佩奇?那些被你扎了心的人能从你的“扎心”升级到带着你的“目标客户”走进电影院的嘛?就算一切如愿,你又给有决定权、并带着一头雾水和你的目标消费人群走进电影院的间接消费者带来了什么?他要陪着孩子坐一个多小时,当他看到一个与宣传片没有半毛钱关系、货不对版的东西时,他们能不骂娘嘛?能不感觉自己被骗?最主要的是:他家孩子看着那产品里出的“杂质”,小孩子哭闹不?你的直接消费者不满意,间接消费者就更不满意。一想到被你骗的打脸,他们不反噬你才怪。
 
  同样,很多卖痛点卖焦虑的互联网公司,要带着经销商装逼带着他们飞,结果你发来的产品不仅不解决痛点,反而让他们更焦虑了,你觉得这些经销商会继续信任你不?
 
  当年靠着IP成功的小茗同学,不就是因为不知道自己的消费者是谁,才被消费者淘汰了嘛?
 
  重点是,流量不是销量。曾经的网红阿芙精油、雕爷牛楠面、黄太吉煎饼,哪个不是要革命,哪个不是要引领潮流,可最后呢,流量能烧出来,消费者的心可能烧不出来。还不是百雀羚、海底捞、巴奴火锅这些“货与宣传”对版的家伙们的天下。
 
  阿芙精油、雕爷牛肉面创始人
 
  前段时间,靠追热点起家的环时互动终止了与杜蕾斯七年的合作。为什么?流量不等于销量,两个没有关系的事情可能蹭热点蹭的很爽,可是带不来销量。
 
  企业的业绩要以销量为导向。大家都知道海尔在微博上有80万蓝V,号称蓝V禁军教头,各个企业羡慕的不得了。可是,家电行业里,格力、美的,都比海尔营收好。海尔的营销故事还停留在砸冰箱、用海尔洗衣机洗土豆的老段子上,再或是给海尔换个新LOGO这样的“闹剧”里。如果海尔再不走回正路,是否会成为下一个华西村都不一定。
 
  2
 
  熊出没成功在哪里
 
  相较于《小猪佩奇》大电影的天时、地利、人和俱全,《熊出没》上映前可谓一片艰难。没有刷屏的宣传,更是因为暴力、三观不正等,甚至被全网diss,就在大家以为《熊出没》或许跟“喜羊羊”一样消失,或是跟《蓝猫虹兔》被封杀时,它却默默地成了国产动画片里的新里程碑,每一年的大动画都取得不俗的票房。
 
  专业的影评人说今年的《原始时代》就是“冰河世纪+功夫熊猫+疯狂原始人”的杂烩,说白了就是抄袭,没创新的瞎闹腾。
 
  (某电影公众号的别有用心的评价)
 
  可这不妨碍《熊》今年7亿的票房,6.5的评分。靠是什么?还是做好产品。
 
  快消行业这几年的巨头是不是都跟《熊》一样,因为自媒体泛滥,人人都是大喇叭,所以快消行业是落后的代表,它们“糖份高、不健康、不安全、没创新、全抄袭”最好“全去死”。为什么快消行业尤其是快消的老大们如此招人恨?因为这些人已经没有油水可捞,这些大佬们把钱都扔给了电视或网络电视,它们霸占了太多市场,它们不“死”,秩序就不会乱,秩序不乱,就无法混水摸鱼,不摸鱼怎么来钱?
 
  嗯,就是那个感觉已经夕阳西下的快消品行业中,雀巢一年的营业额比阿里+腾讯+华为还多,卖儿童食品的旺旺老板蔡衍明在2018年年底又成了台湾省首富。
 
  没有什么新营销与旧营销之分,所谓新营销是将产品立于传统营销之上。比如,最近很火的今麦郎,大家说方便面不好,但今麦郎的一袋半凭借量大价优深得消费者喜爱,它的红茶、绿茶也没创新,但不影响今麦郎提前三个月完成销量。
 
  它创立了各个公司想学习的四合一。“人、车、区域、手机”这不就是每个快消企业业务需要做的“拜访八步骤”吗?只是把曾经的路线图和拜访八步聚录入到手机终端里,你每完成一个部分就能拿到适时的奖励——全民创业,都是小店老板。
 
  甚至,它把以前快消行业潜规则的“兼职”明面化,不管你是兼职还是全职,是所长还是一线,大家都一样,只要按公司要求来,做好你的拜访步骤送好货,就可以了。
 
  这样一来,就堵上了业务想做快递的心。
 
  郭德纲曾说:相声这个行业会改变,但改变一定来自相声圈的人,不会因为你是博士,你列个公式就能改变相声,不是说你拿个痰桶来盛菜那就叫创新。
 
  同样的,营销也好,快消品行业也好,想要改变,一定来自行业内部。比如今麦郎的四合一,它不是阿里、不是腾讯、不是京东做出来的,虽然马云、马化腾都比范现国有钱,但不代表它们能颠覆快消,取代经销商。
 
  老纳想说,所有追热点的营销都是耍流氓,所有外行颠覆内行都是吹牛逼。哪有时代抛弃你连声招呼都不打?它能搞死一个企业,但弄不死一个行业。它抛弃你不打招呼只是因为你体重太轻,你让它抛弃经销商这个群体试试,兴许,会将它的肌肉拉伤……
 
 
[ 食品万象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食品万象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