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万象 » 食品生活 » 正文

1.8亿老年人患慢性病,失能、痴呆及心理问题最需关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7-31  来源:南方周末  作者:崔慧莹
核心提示:我国超过1.8亿老年人患有慢性病,患有一种及以上慢性病的比例高达75%,失能、部分失能老年人约4000万;目前老年痴呆症患者估计达到900多万,预计到2050年,将会超过4000万。
   我国超过1.8亿老年人患有慢性病,患有一种及以上慢性病的比例高达75%,失能、部分失能老年人约4000万;目前老年痴呆症患者估计达到900多万,预计到2050年,将会超过4000万。
 
  我国2018年人均预期寿命是77岁,但是健康预期寿命仅为68.7岁,也就是说,居民大致有8年多的时间带病生存。
 
  南方周末记者 崔慧莹
 
  责任编辑 曹海东
 
  提高老年人健康水平,改善老年人生活质量,实现健康老龄化越来越重要。(IC Photo/图)
 
  “截至2018年底,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约2.49亿,占总人口的17.9%;有1.8亿老年人患有慢性病,我国老年人整体健康状况不容乐观。”国家卫生健康委老龄健康司司长王海东在介绍“老年健康促进行动”时这样说。
 
  2019年7月29日下午,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在北京召开了“老年健康促进行动”新闻发布会。此行动针对老年人群的健康,从个人和家庭、社会、政府三个层面采取措施和行动,来提高老年人的健康水平,改善老年人的生活质量。
 
  除王海东外,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组书记李志新,北京老年医院、北京市中西医结合老年病学研究所所长陈峥也参加了本次新闻发布会。
 
  南方周末记者特别整理会议要点,以飨读者。
 
  -1-
 
  1.8亿老年人患有慢性病,带病时间长
 
  人均预期寿命是反映一个国家或地区人口健康状况的主要指标之一,最新数据显示,我国人均预期寿命从2010年的74.83岁提高到2018年的77岁。
 
  不过活得长,也要活得健康。发布会上,王海东提供了两组数据:一是超过1.8亿老年人患有慢性病,患有一种及以上慢性病的比例高达75%;二是我国2018年人均预期寿命是77岁,但健康预期寿命仅为68.7岁,也就是说,居民大致有8年多的时间带病生存。这说明我国老年人患病比例高,进入老年后患病时间早,带病时间长,生活质量还不是很高。
 
  为了提高老年人的健康水平、改善老年人生活质量、实现健康老龄化,近日发布的《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提出要实施老年健康促进行动。该行动计划包括:在未来的10年,65至74岁老年人失能的发生率要有所下降;65岁及以上人群老年期痴呆患病率增速下降等9项指标,以及改善营养状况、加强体育锻炼等23项具体行动内容。
 
  -2-
 
  4000万“失能老人”
 
  慢性病已成为世界各地老年人死亡和丧失生活自理能力(简称失能)的主要原因。陈峥介绍,老年人失能大多是由慢性病引起的。前三位是心脏病、脑血管病、恶性肿瘤,还有一些呼吸病、代谢病等其他疾病。全国老龄办发布的第四次中国城乡老年人的生活状况调查结果显示,有18.3%的老年人为失能、部分失能状态,总数为4000万人以上。
 
  “关于失能的概念,全球标准不一,我们国家各个省市甚至都不一样,所以统计数据会有出入。一般国际通用来讲是吃、穿、上床睡觉、上厕所、运动和洗浴大概这六项指标,有一项做不了就是完全失能。半失能主要是说,日常行动或日常照护中有一点困难。国家卫健委也正在研究制定相应的失能的指标和标准。”陈峥说。
 
  如何在早期发现慢性病,最主要的是要尽量把预防放到早期。“发现中风、心梗时,要及早治疗,避免残疾;如果出现失能,要尽早康复,让他恢复功能;确实恢复不了,只能替代,用一些辅具支持。”陈峥说。
 
  -3-
 
  900万老年痴呆症
 
  近年来,老年痴呆症(阿尔兹海默病)频频引发媒体和社会关注,不仅严重影响患者的健康,更会给家庭和社会带来沉重的医疗花费以及照料的负担,已成为越来越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和社会问题。
 
  新闻发布会现场。(南方周末记者 崔慧莹/图)
 
  “根据我们国家老年人口数以及痴呆症患病率(据研究约为5.56%)来计算,目前我国的老年痴呆症的患者估计达到900多万,预计到2050年,这个数字将会超过4000万。”李志新说。
 
  我国在《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提出,要加强老年痴呆症等有效的干预;在“十三五”健康老龄化规划部署的重点任务中,也要求开展老年痴呆症的筛查。
 
  李志新建议,可从开展全生命历程的危险因素防控、开展老年痴呆症的早期筛查和综合干预两方面来降低老年痴呆症的患病率,让患病的增速下降。
 
  他介绍,有研究表明,如能有效控制受教育程度低、中年期的听力损失、高血压、肥胖、吸烟、缺乏体力运动、抑郁、糖尿病等危险因素,可避免约40%的痴呆症的发生。
 
  “人从一个正常状态发展到痴呆之前,大多都会经历一个中间状态,叫做轻度认知异常,往往会持续若干年。如果能早期识别出这些人群,进行综合干预,包括饮食、运动等健康生活方式的指导,促进社会交往,控制心脑血管疾病等,就能延缓其向痴呆进展,进而控制痴呆的发生。”李志新说。
 
  -4-
 
  老年人心理健康问题需关注
 
  实施老年人心理健康预防和干预计划,为贫困、空巢、失能、失智、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和高龄独居老年人提供日常关怀和心理支持服务,也被写入了老年健康行动目标的具体行动内容中。
 
  李志新说,老年人的心理健康状况容易受到多种社会因素的影响:离婚、丧偶、子女外出打工、亲友离世等等,都会造成他的人际关系的丧失。而居住环境改变、经济状况较差等也会影响老年人的社交意愿,进而产生孤独感,而这种孤独感容易引发老年人抑郁、焦虑等各种各样的心理和行为问题。
 
  其次,老年人的心理健康状况容易受到身体健康状况的影响。长期患病或慢性疼痛,都会严重降低患者的幸福感,容易引发患者产生绝望的情绪,严重的甚至可能导致精神障碍。
 
  “老年人群体对心理健康问题认知率比较低,讳疾忌医多,科学就诊少。而且目前我们国家心理健康(方面)的服务体系还是不够健全的,存在起步较晚、发展不平衡、人才队伍专业化程度不高、社会参与不足等问题。”李志新说。
 
  针对上述问题,2019年3月,国家卫生健康委印发了《关于实施老年人心理关爱项目的通知》,于2019、2020两年,在全国选取1600个城市社区和320个农村行政村,实施老年人心理关爱项目。
 
  “我们曾经到过一些贫困的农村地区,农村里除了60岁以上的留守老人,都是一些七八岁以下的孩童,青年都出去打工了,在这种状态之下,老年人特别容易有孤独感,产生心理健康问题。因此我认为贫困地区的老年人心理健康状况,也是尤其需要关注的。”新闻发布会最后,李志新在回答现场记者提问时说。
 
 
[ 食品万象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食品万象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