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万象 » 企业商讯 » 正文

顺鑫农业三季度净利暴跌近7成 拟剥离房产项目回归主业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11-04  来源:长江商报
核心提示:10月25日晚间,北京顺鑫农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顺鑫农业”)发布三季度业绩报告,报告显示,2019年前三季度公司营业收入110.62亿元,同比增长20.19%;扣非归母净利润为6.66亿元,同比增长19.72%。
  作为机构青睐的热门股,民酒龙头企业牛栏山酒业母公司顺鑫农业(000860.SZ)最近的日子却不好过。

  10月25日晚间,北京顺鑫农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顺鑫农业”)发布三季度业绩报告,报告显示,2019年前三季度公司营业收入110.62亿元,同比增长20.19%;扣非归母净利润为6.66亿元,同比增长19.72%。

  总体来看,这个成绩单还不错,但是公司第三季度的业绩却让3.2万股东的心“凉凉”了。第三季度,顺鑫农业实现营业收入26.46亿元,同比增长34.25%;净利润1666.43万元,同比下滑69.71%。净利润大降的同时,公司销售费用却保持激增态势,同比增长109.52%。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在今年年初的那波上涨行情中,顺鑫农业股价从29.5元低点一路走高,最高涨至63.48元,涨幅达到115%。截至11月1日收盘,顺鑫农业股价为46.18元,涨幅1.49%。

  顺鑫农业没有具体说明原因,但是从上半年业务构成来看,白酒业务在公司营收中占比近80%,肉类加工业务占比不足20%,房地产业务占比仅在2%左右。

  11月1日,长江商报记者就第三季度业绩暴跌的原因以及未来公司的产业化布局和未来发展方向等问题,向顺鑫农业方面发送采访函,但截至发稿对方未回复。

  白酒专家蔡学飞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说,“顺鑫农业净利润下跌的主要原因是其正在推进产品高端化进程,市场前置性费用较大,同时老产品进入成熟期,存在一定的价格固化,影响了企业的利润贡献率,同时也应该看到,顺鑫的净利润下跌与整体白酒消费需求疲软有一定的直接关系。”

  第三季销售费大增109%

  10月25日晚间,顺鑫农业发布三季度业绩报告,前三季顺鑫农业实现营业收入110.62亿元,同比增长20.1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65亿元,同比增长23.93%。不过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第三季,公司实现营收26.46亿元,同比增长34.25%;净利润仅1666.43万元,同比下滑了69.71%。

  虽然三季报并未披露第三季业绩下滑的原因,不过记者注意到顺鑫农业在销售费用及营业成本等方面投入较大。前三季度销售费用达到1.76亿元,同比增长了109.52%,可以说这在一定程度上拖累了净利润。

  根据上半年公司业务构成来看,顺鑫农业白酒产业实现销售收入66.58亿元,同比增长15.31%,在总营收中的占比达79%;猪肉产业实现营业收入14.77亿元,同比增长13.97%,占公司营业收入比例的17.5%;房地产业务实现营收2亿元,占营业收入比例的2.4%。

  可见,顺鑫农业主要业务是白酒以及肉类加工。事实上,在今年4月11日的股东大会上,公司释放出要剥离其他两大业务板块的信号。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现在有三大主业,但侧重是不一样,公司的目标是突出主业,把房地产和猪肉板块剥离,“最终要让顺鑫农业成为一家白酒公司。”

  地产子公司四年亏损超6亿元

  顺鑫农业曾制订了一个宏大的发展计划,就是打造“白酒+猪肉+房地产开发”三驾马车。但是,这三驾马车却出现了“此消彼长”的业绩分化态势。

  如今,顺鑫农业的白酒业务高歌猛进,在2018年,顺鑫农业的白酒营收达到了92亿元,距离百亿大关只差临门一脚,但是旗下房地产业务却是业绩越来越糟,连续亏损止不住。

  负责地产业务的是北京顺鑫佳宇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顺鑫佳宇”)。不过,顺鑫佳宇的业绩并不理想,从2015年至2018年,分别亏损0.03亿元、1.92亿元、2.20亿元。2018年年报显示,顺鑫佳宇营收1.55亿元,亏损约2.56亿元,可以看到,顺鑫佳宇近四年连续亏损,累计亏损金额达到6.71元,且亏损额呈现出扩大趋势。

  由于持续亏损,并拖累顺鑫农业整体利润增长,中小股东都在呼吁顺鑫农业尽快将地产业务剥离出去。早在2018年,顺鑫农业董秘办就回应媒体称,“目前房地产主要还是去库存、降低体量,等到体量合适的时候再剥离出去。”

  不过,截止目前,这个“剥离工作”并未取得任何进展,因此股民也在贴吧中表示:“若能将亏损地产剔出去,那顺鑫农业利润表现应该会更好”。

  与此同时,记者注意到,顺鑫佳宇的负债率也在同步攀升,资产负债率从2016年的99.33%增加至2018年的105%。而据申万宏源研报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顺鑫佳宇便接近资不抵债;2017年,其负债总额高达70.51亿元,同期顺鑫农业的总负债为112.85亿元,顺鑫佳宇占比超过60%。
 
 
[ 食品万象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食品万象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