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万象 » 企业商讯 » 正文

大展宏兔|消费腾飞!“五一”假期白酒市场火热依旧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3-05-05  来源:中国酒业协会CADA微信号
核心提示:2023年“五一”假期,文化和旅游行业复苏势头强劲。人员大规模流动、烟火气氛围拉满,酒类消费市场也迎来了火爆表现。据商务部商务大数据监测,“五一”期间,居民出行意愿强烈,消费热情高涨,消费市场保持较快增长。时令、品质、升级类商品销售较为旺盛,特色、多元、体验型服务消费广受青睐,创新、智慧、便捷式新型消费蓬勃发展,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丰富、价格平稳。全国重点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同比增长18.9%,烟酒销售额同比增长15.1%。
  2023年“五一”假期,文化和旅游行业复苏势头强劲。人员大规模流动、烟火气氛围拉满,酒类消费市场也迎来了火爆表现。据商务部商务大数据监测,“五一”期间,居民出行意愿强烈,消费热情高涨,消费市场保持较快增长。时令、品质、升级类商品销售较为旺盛,特色、多元、体验型服务消费广受青睐,创新、智慧、便捷式新型消费蓬勃发展,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丰富、价格平稳。全国重点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同比增长18.9%,烟酒销售额同比增长15.1%。
 
  假期消费活力,很大程度体现在“衣食住行游玩乐”,白酒消费正是对民众消费需求旺盛的直观反映和生动体现。尤其今年“五一”作为疫情防控政策全面优化调整后的首个小长假,人们的消费心情更加放松、愉悦,走亲访友、结婚宴请、外出旅游等消费需求迎来一波集中释放。
 
  在此背景下,不少酒企也在“五一”期间推出各类活动,以此来吸引消费者关注。五粮液将整个5月确立为“五粮液和美消费季”,在多个城市打造形式多样的线下主题活动;古井贡酒“五一”期间在许昌举办首届汉服集体婚礼;国台酒业推出多款满赠活动,吸引众多消费者订购……“五一”假期,酒类消费选择从喜好单一走向更加多元化,市场发展从波动中求生到飞速增长。
 
  和旅游市场一样火爆的还有宴席市场。随着消费场景回归,“五一”期间各大酒店婚宴、生日宴等宴席活动爆满。有分析认为,婚宴属于刚需,无法削减替代,这是今年“五一”期间婚宴市场火爆的原因之一,另一因素则是因为此前消费场景缺失,今年是在消化此前的消费者预订。从行业来看,随着商务宴请、婚宴、家宴等消费场景归回,未来酒类市场需求会进一步得到扩大。有分析师指出,今年“五一”假期是防疫解封后第二个长假,“五一”的社交需求更加广泛,因此宴席、餐饮消费呈现快速恢复性增长。据公开数据显示,2022年宴席白酒市场容量达2300亿-2500亿元,占白酒行业总收入的40%左右,预计2023年有望迎来新一轮升级。
 
  “五一”小长假一直以来都是婚宴举办高峰期,很多新人会选择在此期间喜结良缘、宴请亲朋,不少酒店宴会厅“五一”期间档期,早在3月底就已全部预订。各大酒企纷纷盯上了节日期间的宴席市场——比如,针对“五一”期间的婚宴市场,剑南春打出“美酒‘剑’证”的口号,直指节日期间婚宴市场,联动各大专卖店、商超等推出系列促销;潭酒别出心裁地推出“龙狮送惊喜”活动,针对举办的宴席,购买达到一定数量和桌数后,将为宴席现场送去舞狮表演等福利。从白酒复苏来看,上半年主要以场景修复为主,春节受益返乡拉动礼赠、宴席等场景恢复积极,“五一”有望呈现类似春节期间的场景回补状态,其中宴席需求尤为旺盛,宴席场景占比较高的品牌有望充分受益动销拉动。
 
  “五一”假期的火热对于中国酒业而言无疑是一针“强心剂”。自2023年开年以来,出于对白酒消费市场复苏成色的不确定与一季度宏观经济指标偏弱的现实情况以及点状舆情的影响,A股白酒板块在迟疑中部分进入技术性调整阶段;然而透过“五一”假期的市场反馈和茅台、五粮液、洋河三大企业的年度报告与Q1业绩报告,我们看到,无论是高端、次高端还是大众酒市场仍旧保持着增长,并且其增长质量变得更高了,说明懂酒的消费者正在越来越多。中国白酒发展进入长增长周期,我们需要有信心,也需要以更长远和宏观的眼光看待整个产业的发展前景。
 
 
[ 食品万象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食品万象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