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万象 » 企业商讯 » 正文

农业贸易百问 | 近年我国与阿根廷农产品贸易情况如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3-08-01  来源:农业贸易促进微信号
核心提示:阿根廷是拉美第三大经济体,农牧业发达,同时也是我国重要的农产品进口来源地之一。2022年2月,中阿两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在两国不断推进合作的过程中,中阿的农产品贸易情况如何?除了牛肉和大豆外,还有哪些值得关注的农产品?未来又将如何发展?
  阿根廷是拉美第三大经济体,农牧业发达,同时也是我国重要的农产品进口来源地之一。2022年2月,中阿两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在两国不断推进合作的过程中,中阿的农产品贸易情况如何?除了牛肉和大豆外,还有哪些值得关注的农产品?未来又将如何发展?
 
  01

  阿根廷农业及农产品贸易概况
 
  阿农业资源条件良好,耕地面积约6.1亿亩,占国土面积14.3%,人均耕地居世界前列;大豆、玉米、牛肉产量分别排名全球第三、第四、第五,同时还是全球最大的马黛茶生产国。2021年,阿根廷农产品贸易额444.7亿美元,较2017年增长15.1%,其中出口额393.8亿美元,进口额50.9亿美元。2017年以来一直保持贸易顺差(图1)。

  图1 阿根廷农产品进出口额
 
  2021年,阿根廷主要出口农产品为谷物、饼粕、植物油、畜产品和油籽,出口额分别占农产品出口总额的31.3%、18.6%、14.7%、11.6%和7.9%;主要进口农产品为油籽、水果、饮品、畜产品和水产品,进口额分别占50.1%、11.1%、8.8%、5.0%和4.3%(图2)。

  图2 阿根廷主要农产品进出口额占比
 
  2021年,阿根廷主要农产品前五大出口市场分别为中国、巴西、印度、越南和巴拉圭;主要进口来源地为巴拉圭、巴西、厄瓜多尔、智利和美国。
 
  02

  近年我国与阿根廷农产品贸易特点
 
  中阿农产品贸易额呈波动增长态势,2022年贸易额77.9亿美元,其中我自阿进口77.2亿美元,对阿出口0.7亿美元。阿是我第七大农产品进口来源地。
 
  (一)牛肉、大豆大量进口
 
  近5年来,我自阿畜产品进口额迅速增长,自2017年的5.7亿美元增长至2022年的31.1亿美元,增长4.5倍。其中,牛肉增幅最大,自2017年的3.7亿美元增长至2022年的27.2亿美元,增长6.3倍。
 
  自阿大豆进口则有较大波动,2017—2020年年均进口607万吨,但随后连年下降,2022年进口364.8万吨,比2017年下降44.6%,占我国大豆进口总量的4%。
 
  (二)谷物进口迅速增长
 
  2019年以前,我自阿谷物进口量较少。随着国内供应趋紧,自阿进口连年迅速增长,由2019年的20.6万吨增至2022年437.7万吨,年均增长1.8倍,其中大麦、高粱分别进口238.9万吨、198.8万吨。
 
  在我国谷物进口来源地中,阿自2018年的第十二位上升至2022年的第四位,并成为最大的大麦、第二大高粱进口来源地。
 
  (三)对阿农产品出口较少
 
  我对阿农产品出口额保持增长,自2019年的4888.9万元增至2022年7003.1万元,但与进口额相比仍然较少。主要出口蘑菇、大蒜、木耳、辣椒等产品,出口额分别为722.4万美元、317.0万美元、196.8万美元、193.9万美元。另外,2022年对阿茶叶出口额22.6万美元,同比下降91.3%。
 
  03

  中阿农产品贸易展望
 
  短期来看,当前阿深陷经济危机,截至2023年3月,阿年累计通胀率达104.3%,成为全球通胀率最高的国家之一。另外,去年起阿遭遇历史性干旱,预计2022/23年度大豆和谷物产量将大幅下降,相关农产品出口能力受到影响,中阿农产品仍将面临波动风险。
 
  长期来看,阿自然条件优越,多种农产品出口量大,加强与阿农产品贸易可以帮助我国实现农产品进口多元化策略。2021年,阿玉米出口3745.5万吨,为全球的第二大出口国;豆粕出口1739.6万吨,为全球第一大出口国;豆油出口466.1万吨,为全球第一大出口国;大豆出口428.4万吨,位列巴西、美国、巴拉圭、加拿大之后,为全球第五大出口国。而2022年,我自阿玉米、豆粕、豆油都仅有少量进口,存在较大增长空间。
 
 
[ 食品万象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食品万象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