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万象 » 企业商讯 » 正文

中国首个特色水果技贸评议基地在进博会签约,正式落地茂名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3-11-10  来源:茂名发布微信号
核心提示:11月7日,在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出口博览会上,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总署举办“2023非关税贸易措施高质量发展论坛”,中国首个特色水果技术性贸易措施研究评议基地(下称“特色水果技贸评议基地”)举行签约仪式,“国字号”评议基地正式落地茂名。
  11月7日,在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出口博览会上,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总署举办“2023非关税贸易措施高质量发展论坛”,中国首个特色水果技术性贸易措施研究评议基地(下称“特色水果技贸评议基地”)举行签约仪式,“国字号”评议基地正式落地茂名。
 
  据了解,特色水果技贸评议基地由海关总署标法中心、湛江海关、茂名市人民政府、岭南现代农业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茂名分中心(下称茂名实验室)四方共建,旨在联合地方政府、海关、科研院所等部门的力量,打破特色水果贸易技术壁垒,共同推进粤西地区特色水果产业高质量发展。
 
  此前9月4日,经全国技术性贸易措施研究评议基地评审专家组评议,特色水果技贸评议基地获批建立。“这次顺利签约落地,表明了各方对解决茂名特色水果进出口难题的决心,也标志着水果产业保质保量高速发展的基础正不断夯实。”茂名实验室相关负责人说。
 
  茂名是广东水果大市,是世界最大的荔枝生产基地,荔枝产量约占广东省荔枝产量1/2,中国产量的1/4,世界产量的1/5,远销全球20个国家和地区。
 
  近年来,随着全球经济的迅速发展和全球一体化进程的不断加快,世界农产品贸易竞争日趋激烈。许多国家,特别是一些发达国家对进口水果的法规管理程序做出了严格的规定,制定了苛刻的检验检疫标准。国外技贸壁垒高筑,限制了中国特色水果走向国际市场。
 
  据湛江海关消息,今年以来已帮助茂名荔枝出口企业解决了因某国修改荔枝植物检疫证书附加声明导致企业出口荔枝滞港的难题。据统计,今年1—8月,经茂名海关检疫监管出口荔枝、龙眼等特色水果4100吨、货值7700万元,同比分别增长44.7%、23.5%。
 
  特色水果技贸评议基地的建立,将有助于进一步聚集产业特色和优势,整合专业力量形成对外合力,帮助企业解决“出口难”问题,促进特色水果走出国门,助力果农增收、产业增值。
 
  茂名实验室是特色水果技贸评议基地共建主体之一,为特色水果技贸工作提供智力支持。据介绍,茂名实验室拥有以陈厚彬研究员为首席科学家的粤西特色水果的高层次人才创新科研团队83人,涵盖了华南农业大学、广东省农业科学院、福建省农业科学院、广东石油化工学院等7个高校与科研院所,希望通过科技力量助力茂名特色水果进出口产业破除技贸壁垒。
 
  专家团队将为企业转型升级、标准化提升及品牌影响力打造等提供科技支撑,解决市场准入障碍、成本增加、产品竞争力下降等问题,并引导企业积极参与所在领域的技术性贸易措施工作。
 
  茂名实验室相关负责人表示,茂名实验室还将参与构建信息共享平台,开展技术法规研判、风险预警、通报评议、技术咨询、交流培训等服务,通过技术攻关、产业服务和成果展示等方式提升基地影响力,力求为茂名、粤西乃至全国特色水果进出口贸易贡献科技力量。
 
  
 
 
[ 食品万象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食品万象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