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周黑  海产品  黑作坊  黑窝点  奶粉  小龙虾  全聚德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分析应用 » 生命科学应用 » 正文

鲍鱼肌肉多糖的性质及抗肿瘤活性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0-02
核心提示:鲍鱼作为一种营养丰富的单壳类海洋生物,其肉味鲜美,鲜而不腻,清而味浓,位居“四大海味”之首,具有丰富的营养价值和药用价值,目前在亚洲地区被广泛养殖。为了进一步阐明鲍鱼的药用价值,有必要了解鲍鱼中生理活性物质的理化性质及其活性,为鲍鱼相关的功能性食品的开发提供理论参考。
   鲍鱼作为一种营养丰富的单壳类海洋生物,其肉味鲜美,鲜而不腻,清而味浓,位居“四大海味”之首,具有丰富的营养价值和药用价值,目前在亚洲地区被广泛养殖。为了进一步阐明鲍鱼的药用价值,有必要了解鲍鱼中生理活性物质的理化性质及其活性,为鲍鱼相关的功能性食品的开发提供理论参考。
 
  多糖是鲍鱼中重要的生理活性物质之一。皱纹盘鲍是我国所产鲍中个体最大者,为鲍类上品,不仅个大体肥,肉细味鲜,而且营养丰富,被称为“海味之冠”,是我国沿海鲍科最具经济价值的种类之一。来自集美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的王军玲、魏配晓、邱绪建等人通过蛋白酶酶解结合乙醇分级沉淀和DEAE-52柱层析分离获得AMP,对AMP及其分离组分的化学组成、单糖组成、紫外光谱、红外光谱、微观结构等理化性质进行测定,还分析了各组分对人体肝癌细胞HepG2和乳腺癌细胞MDA-MB-231的抑制活性,为鲍鱼功能性保健食品的开发提供理论参考。
 
  1.多糖的分离
 
  经DEAE-52阴离子交换柱层析分离后,用?0、0.1、0.3 mol/L的NaCl溶液洗脱后分别得到了AMP-1、AMP-2、AMP-3三个多糖组分,进一步提高NaCl浓度至1.0 mol/L时没有多糖被洗脱下来,收集的3 个多糖组分对应的得率分别为63.0%、8.6%和6.1%。AMP-1、AMP-2和AMP-3均为白色的粉末。
 
  2.化学组成分析结果
 
  AMP总糖质量分数达到了83.9%;本研究提取的AMP中蛋白质量分数仅为3.6%,表明蛋白酶解结合乙醇分级沉淀法提取多糖时可以除去大部分蛋白;AMP中仅含有少量的糖醛酸和硫酸基,表明AMP主要由中性多糖组成。
 
  AMP经DEAE-52柱层析分离后,随着NaCl浓度的增加,所得组分中的多糖含量逐渐降低,而硫酸基和糖醛酸的含量却逐渐增加。
 
  分离得到的AMP-1中的蛋白、硫酸基、糖醛酸含量均很低,是一种中性多糖,而AMP-2和AMP-3可能是糖蛋白,并含有一定量的糖醛酸和硫酸基。
 
  3.单糖组成分析结果
 
  各单糖标准品经PMP衍生化后可以很好地分离。鲍鱼肌肉粗多糖主要由葡萄糖组成,其含量达到92.6%。
 
  4.碘液显色分析
 
  AMP-1与碘液反应没有出现蓝色显色反应,逐渐增加碘液用量也未出现蓝色,但在同样实验条件下淀粉呈现明显的蓝色,表明AMP-1不是常见的淀粉。
 
  5.紫外光谱结果分析
 
  AMP及其分离组分在190~200 nm范围内均出现了多糖的特征吸收峰,但是在相同的质量浓度下,随着多糖样品中蛋白含量的增加。除此之外,AMP-2和AMP-3在280 nm附近都出现了明显的吸收峰,这有可能是酪氨酸、苯丙氨酸等芳香族氨基酸与多糖之间的共价结合导致的。
 
  6.FTIR结果分析
 
  AMP中在1731 cm-1 处仅有一个很弱的吸收峰,表明AMP中仅含有少量的糖醛酸。与AMP相比,AMP-1在1731 cm-1 附近没有出现吸收峰,而AMP-2和AMP-3在此处都具有明显的吸收峰。另外,与AMP相比,AMP-2和AMP-3在3600~3200 cm-1波数范围内的吸收峰发生了明显的蓝移。
 
  AMP-2和AMP-3分别在1546 cm-1 和1544 cm-1 波数处出现了明显的N—H的变角振动吸收峰。AMP-3在1223 cm-1处的吸收峰是>S=O的伸缩振动峰,由于其他组分中硫酸基含量较低,所以只有AMP-3在此处出现了明显的吸收峰。
 
  7.SEM观察结果分析
 
  在放大500 倍时,AMP和AMP-1呈现类似于片状的结构,且AMP-1更加紧密、光滑。
 
  8.AMP及其分离组分对人类肿瘤细胞系抑制率的影响
 
  当样品质量浓度为1 mg/mL时,AMP对MDA-MB-231细胞的抑制率为16.9%。而AMP-1、AMP-2、AMP-3在1 mg/mL时对MDA-MB-231细胞的抑制率分别为25.9%、0.7%、-8.5%。随着培养液中多糖质量浓度的增加,AMP和AMP-1对MDA-MB-231细胞的抑制率成上升趋势,当多糖质量浓度为8 mg/mL时,抑制率分别达到了66.5%和71.6%。但是,AMP-2和AMP-3在1~4 mg/mL范围内对MDA-MB-231细胞均没有表现出抑制活性,甚至对细胞生长有轻微的促进作用,AMP-2和AMP-3在8 mg/mL时对细胞的抑制率分别为25.8%和29.2%。
 
  随着培养液中样品质量浓度的增加,AMP和AMP-1对HepG2细胞的抑制率呈上升趋势,当样品质量浓度为8 mg/mL时,抑制率分别达到了72.6%和72.5%。但是,在1~8 mg/mL的质量浓度范围内,AMP-2对HepG2细胞均未表现出明显的抑制活性,且随着样品质量浓度的增加对细胞的促进作用呈上升趋势,AMP-3对细胞的抑制率也没有显着影响。
 
  AMP-1对两种癌细胞都具有良好的抑制效果,根据化学组成、单糖组成、紫外光谱以及红外光谱的结果可以发现,AMP-1的生物活性可能与多糖的纯度、单糖组成、糖苷键的构型等有关,但是它的结构特征对肿瘤细胞的抑制机制还有待进一步的研究。
 
  结 论
 
  AMP的总糖质量分数达到了83.9%。经DEAE-52柱层析分离后,AMP-1的总糖质量分数为83.8%,高于AMP-2(62.5%)和AMP-3(31.6%)。单糖分析的结果表明,AMP主要由葡萄糖组成,而AMP-1中基本只含有葡萄糖,AMP-2和AMP-3主要由葡萄糖和半乳糖组成,同时含有较多的氨基糖。化学组成、紫外光谱和红外光谱结果表明,AMP-1是一种纯度较高的α-构型的吡喃糖,而AMP-2和AMP-可能是糖蛋白。碘液染色结果说明AMP-1是一种非淀粉的葡聚糖。扫描电子显微镜结果显示AMP和AMP-1是片状结构,而AMP-2和AMP-3中含有较多的球状颗粒。AMP和AMP-1对MDA-MB-231细胞和HepG2细胞均表现出了良好的抑制活性。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