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海产品  周黑  奶粉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分析应用 » 生命科学应用 » 正文

蛋氨酸限制和胶原蛋白肽对高脂饮食小鼠脂代谢和氧化应激的联合作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6-24
核心提示:大量研究表明,长期高脂饮食使活性氧(ROS)过量生成,机体氧化还原平衡被打破,引起脂质过氧化,诱发脂代谢紊乱和肥胖,并导致心血管疾病、癌症等的发生。因此,研究如何有效控制和改善高脂饮食诱发肥胖的方法成为热点,除了手术和药物等方法外,人们更加关注饮食方式干预的方法。
   大量研究表明,长期高脂饮食使活性氧(ROS)过量生成,机体氧化还原平衡被打破,引起脂质过氧化,诱发脂代谢紊乱和肥胖,并导致心血管疾病、癌症等的发生。因此,研究如何有效控制和改善高脂饮食诱发肥胖的方法成为热点,除了手术和药物等方法外,人们更加关注饮食方式干预的方法。
 
  江南大学食品学院的王雅楠、张佳红、郭海涛等人以C57BL/6小鼠为研究对象,利用高脂饮食研究饮食蛋氨酸限制(MR)和胶原蛋白肽的联合作用对于小鼠氧化还原状态和脂代谢的影响,为肥胖脂代谢和氧化还原状态的失衡提供营养学干预的参考。
 
  1、 饮食MR和胶原蛋白肽对高脂饮食小鼠体质量的影响
 
  各组小鼠初始体质量没有显着性差异(P>0.05)。至第22周实验结束时,与低脂正常蛋氨酸饮食(ND)组相比,HF组小鼠体质量极显着增加(P<0.01);与高脂正常蛋氨酸饮食组(HF)相比,MR组小鼠体质量极显着降低(P<0.01);与MR组相比,高脂蛋氨酸限制与1%胶原蛋白肽联合作用饮食组(PMR组)小鼠体质量极显着降低(P<0.01)。
 
  2、 饮食MR和胶原蛋白肽对高脂饮食小鼠采食量的影响
 
  与ND组相比,HF组小鼠在第14周采食量显着降低(P<0.05),第21周采食量极显着降低(P<0.01);与HF组相比,MR组小鼠在第7周和第14周采食量显着增加(P<0.05),第21周极显着增加(P<0.01);与MR组相比,PMR组小鼠采食量在各周期无显着性差异(P>0.05)。
 
  3、 饮食MR和胶原蛋白肽对高脂饮食小鼠肝脏质量和肝脏指数的影响
 
  与ND组相比,HF组小鼠肝脏质量极显着增加(P<0.01),肝脏指数无显着性差异(P>0.05);与HF组相比,MR组极显着降低了高脂饮食小鼠的肝脏质量(P<0.01),肝脏指数有下降趋势,但无显着性差异(P>0.05);与MR组相比,PMR组小鼠肝脏质量极显着降低(P<0.01),肝脏指数有下降趋势,但没有显着性差异(P>0.05)。
 
  4、 饮食MR和胶原蛋白肽对高脂饮食小鼠肝脏组织形态的影响
 
  HF组小鼠肝脏脂肪大量囤积,肝细胞体积膨大,细胞内明显发生脂肪变性;ND组、MR组和PMR组小鼠肝细胞形态结构清晰完整、排列紧密,细胞内有极少量脂肪空泡。肝脏冷冻切片经油红O染色,通过Image-Pro图像分析软件测量冷冻切片相同视野中脂肪细胞浸润所占比例,量化肝脏脂肪积累的情况。与ND组相比,HF组小鼠肝脏脂肪浸润面积百分比极显着增加(P<0.01);与HF组相比,MR组小鼠肝脏脂肪浸润面积百分比极显着降低(P<0.01);与MR组相比,PMR组小鼠肝脏脂肪浸润面积百分比无显着性差异(P>0.05)。
 
  5、 饮食MR和胶原蛋白肽对高脂饮食小鼠肝脏TG和TC浓度的影响
 
  与ND组相比,HF组小鼠肝脏TG和TC浓度极显着增加(P<0.01);与HF组相比,MR组小鼠肝脏TG和TC浓度极显着降低(P<0.01);与MR组相比,PMR组小鼠肝脏TG浓度极显着下降(P<0.01),TC浓度无显着性差异(P>0.05)。
 
  6、 饮食MR和胶原蛋白肽对高脂饮食小鼠血脂的影响
 
  与ND组相比,HF组小鼠血浆TG、TC和FFA浓度极显着增加(P<0.01),LDL浓度显着增加(P<0.05),HDL浓度显着降低(P<0.05);与HF组相比,MR组小鼠血浆TC和LDL浓度极显着下降(P<0.01),TG和FFA浓度显着下降(P<0.05),HDL浓度极显着增加(P<0.01);与MR组相比,PMR组小鼠血浆TG和TC浓度显着下降(P<0.05),HDL、LDL和FFA浓度没有显着性差异(P>0.05)。
 
  7、 饮食MR和胶原蛋白肽对高脂饮食小鼠脂代谢相关基因表达的影响
 
  与ND组相比,HF组小鼠肝脏脂肪合成相关基因SREBP1c、FAS和ACC-1 mRNA表达极显着上调(P<0.01),脂肪分解相关基因CYP7A1 mRNA表达显着下调(P<0.05),PPARα mRNA表达极显着下调(P<0.01);与HF组相比,MR组小鼠肝脏脂肪合成相关基因FAS和SREBP1c mRNA表达极显着下调(P<0.01),ACC-1 mRNA表达显着下调(P<0.05),脂肪分解相关基因CYP7A1和P PA R α mRNA表达极显着上调(P<0.01),CPT1 mRNA表达显着上调(P<0.05);与MR组相比,PMR组小鼠肝脏脂肪合成相关基因SREBP1c和ACC-1 mRNA表达显着下调(P<0.05),FAS mRNA表达无显着性差异(P>0.05),脂肪分解相关基因CPT1和PPARα mRNA表达显着上调(P<0.05),CYP7A1 mRNA表达无显着性差异(P>0.05)。
 
  讨 论
 
  综上所述,本研究表明,饮食MR具有降低高脂饮食小鼠体质量、血脂和肝脏脂肪积累,调节氧化应激的作用;而饮食MR和胶原蛋白的联合作用对于高脂饮食小鼠体质量、血脂水平和肝脏脂肪积累的降低作用优于饮食MR的单独作用。因此饮食MR和胶原蛋白肽的联合作用,对于肥胖的预防和控制具有非常重要的研究价值和广阔的应用前景。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