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保健品  食品  烟台  周黑  黑作坊  黑窝点  海产品  奶粉  小龙虾  葡萄酒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分析应用 » 生命科学应用 » 正文

干酪乳杆菌对不同剂量丙烯酰胺诱导大鼠肠道损伤的保护效果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7-04
核心提示:丙烯酰胺(AM)是一种2A类致癌物,易溶于水,因此容易通过呼吸道、皮肤、消化道途径吸收进入动物和人体。研究表明,丙烯酰胺会产生神经毒性、遗传毒性、生殖毒性及致癌性,还会导致小肠结构破坏。
   丙烯酰胺(AM)是一种2A类致癌物,易溶于水,因此容易通过呼吸道、皮肤、消化道途径吸收进入动物和人体。研究表明,丙烯酰胺会产生神经毒性、遗传毒性、生殖毒性及致癌性,还会导致小肠结构破坏。干酪乳杆菌(Lc)属于益生菌的一种,能够对宿主产生有益作用。研究发现,干酪乳杆菌对肿瘤生长具有一定的抑制效果,可以提高机体抗氧化能力,调节肠道菌群,但是干酪乳杆菌能否改善丙烯酰胺诱导的肠道损伤的研究鲜有报道。
 
  青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李天娇、张永杰、王子龙等人以干酪乳杆菌为干预物,对大鼠小肠超微结构、血浆D-乳酸(D-LA)和二胺氧化酶(DAO)水平以及肠道菌群进行观察和检测,从而探讨干酪乳杆菌对不同剂量丙烯酰胺诱导大鼠肠道损伤的保护效果。
 
  1、 干酪乳杆菌对小肠组织超微结构的影响
 
  正常对照组小肠微绒毛丰富,细胞间紧密连接,结构清晰完整;与正常对照组相比,低剂量丙烯酰胺组小肠微绒毛长度无明显变化(P>0.05),中、高剂量丙烯酰胺组小肠紧密连接肿胀,微绒毛排列稀疏,微绒毛长度分别缩短了17.6%和36.2%,具有显着性差异(P<0.05);干酪乳杆菌干预后,大鼠小肠微绒毛排列情况均得到不同程度的改善,紧密连接肿胀减轻,微绒毛长度分别增长了42.9%、50.1%和29.8%,具有显着性差异(P<0.05)。
 
  2、干酪乳杆菌对大鼠血浆中D-LA和DAO水平的影响
 
  与正常对照组相比, 中、高剂量丙烯酰胺组大鼠血浆中D-LA和DAO水平明显升高(P<0.05);干酪乳杆菌干预后,大鼠血浆中D-LA和DAO水平显着降低(P<0.05)。
 
  3、干酪乳杆菌对大鼠肠道菌群的影响
 
  与正常对照组相比,中、高剂量丙烯酰胺组大鼠粪便中大肠杆菌和粪肠球菌的数量明显升高(P<0.05),双歧杆菌和乳杆菌的数量明显降低(P<0.05),脆弱拟杆菌和柔嫩梭菌的数量无明显变(P>0.05);干酪乳杆菌干预后,大鼠粪便中大肠杆菌和粪肠球菌的数量均有不同程度的减少,双歧杆菌和乳杆菌的数量均有不同程度增加,脆弱拟杆菌和柔嫩梭菌的数量无明显变化(P>0.05)。
 
  讨 论
 
  本研究通过丙烯酰胺灌胃的方法建立大鼠丙烯酰胺肠道损伤的模型。透射电子显微镜结果显示,中、高剂量丙烯酰胺组小肠紧密连接肿胀,微绒毛排列稀疏,微绒毛长度显着缩短,说明中、高剂量丙烯酰胺组已经成功诱导了大鼠小肠组织损伤;而干酪乳杆菌干预后,大鼠小肠微绒毛排列情况均得到不同程度的改善,紧密连接肿胀减轻,微绒毛长度显着增长,表明干酪乳杆菌对大鼠的小肠组织具有一定的保护作用。血浆D-LA和DAO水平是监测肠道屏障功能的重要指标,它们可以很好地反映肠黏膜屏障的破坏程度。D-LA是由肠道菌群发酵而产生的代谢终产物;DAO是存在于哺乳动物肠黏膜上皮绒毛中具有高度活性的细胞内酶。研究表明,当机体处于生理状态时,血中的D-LA和DAO水平均较低。当肠黏膜屏障受损时,大量的D-LA和DAO会通过肠黏膜释放入血,从而导致血浆中D-LA和DAO水平升高。本研究结果显示,与正常对照组相比,中、高剂量丙烯酰胺组大鼠血浆中D-LA和DAO水平明显升高,说明中、高剂量丙烯酰胺会在一定程度上造成大鼠肠黏膜屏障破坏;干酪乳杆菌干预后,大鼠血浆中D-LA和DAO水平显着降低,说明摄入干酪乳杆菌可以修复大鼠肠黏膜屏障功能,改善丙烯酰胺造成的肠道损伤。
 
  综上所述,长期摄入一定量的丙烯酰胺会造成大鼠肠黏膜屏障破坏和肠道菌群改变,而补充干酪乳杆菌在一定程度上可以保护丙烯酰胺所诱导的肠道损伤,其机制可能与改善肠黏膜屏障功能,调节肠道菌群有关。这提示干酪乳杆菌在修复肠道损伤的研究中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