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保健品  食品  烟台  周黑  黑作坊  黑窝点  海产品  奶粉  小龙虾  葡萄酒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检测技术 » 实验室常识 » 正文

原子吸收法和原子发射光谱法的区别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7-10
核心提示:原子发射需要用强大的能量去气化,并激发 , 原子外层电子被激发后,返回较低能态就会产生发射光谱。所以原子发射首先需要激发源,比如电火花、激光、等离子体等,使原子气化,再被激发。
   原子发射需要用强大的能量去气化,并激发 , 原子外层电子被激发后,返回较低能态就会产生发射光谱。所以原子发射首先需要激发源,比如电火花、激光、等离子体等,使原子气化,再被激发。
 
  原子荧光是用该原子的特征光去激发原子外层电子,显然光能比等离子体的能量弱很多,但是现在因为使用空心阴极灯,大大提高了光的能量,而且是锐线光,使部分元素的激发变得容易了许多,因此原子荧光可以比较容易滴应用到汞、砷、硒这一类低沸点元素上。然后被激发的原子外层电子返回低能态,产生发射光谱,这个发射光谱和原子发射光谱是一样的,但是因为是被光激发出来的光,是一种二次发光,所以被称作荧光。 为了避免被一次光(激发光)干扰,荧光的检测器都是设在光路的直角方向。 比较特别的,X-射线原子荧光,激发的是内层电子,产生空穴,外层电子进去补空时,发射出X-射线原子荧光,因为X-射线不可以用普通石英玻璃去做光窗,一般会使用某些金属片做窗户,比如铍。
 
  所以两个光谱法的区别就是:
 
  发射光谱 —— 荧光光谱
 
  1 光源 : 复杂的激发装置  -------空心阴极灯
 
  2 气化 : 与激发装置相同  -------直接挥发或者产生氢化物
 
  3 光路 : 直线光路 ——— 直角光路
 
  4 光栅: 需要单色器 —— 无需单色器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