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周黑  黑作坊  海产品  黑窝点  奶粉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食品生产管理 » 生产技术 » 正文

鲜切荸荠表面黄化过程中黄酮类物质和抗氧化活性变化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1-23
核心提示:荸荠去皮即可食用,且本身也适合进行鲜切加工,但荸荠在经鲜切处理后组织会发生黄化现象,这种现象降低了鲜切荸荠品质,从而研究主要集中在如何控制这些现象的发生,包括采用热处理法、乙醛熏蒸处理、涂膜法等。
   荸荠去皮即可食用,且本身也适合进行鲜切加工,但荸荠在经鲜切处理后组织会发生黄化现象,这种现象降低了鲜切荸荠品质,从而研究主要集中在如何控制这些现象的发生,包括采用热处理法、乙醛熏蒸处理、涂膜法等。
 
  黄酮类物质作为一种药用成分, 不仅具有治疗咽炎、肝炎、咳嗽和高血压等功效,而且还具有抗氧化、抗炎等作用。因此,来自海南大学食品学院的李长乐和潘永贵*以黄化鲜切荸荠表面组织为对象,根据贮藏过程中鲜切荸荠表面色泽及黄酮类物质含量动态变化,结合1,1-苯基-2-三硝基苯肼(DPPH)自由基清除率、2,2’-联氨-双-(3-乙基苯并噻唑啉-6-磺酸)二胺盐自由基(ABTS+·)清除率、羟自由基清除率、铁离子还原能力(FRAP)、总还原能力评价其体外抗氧化活性,并探讨三者间相互关系,以期为鲜切荸荠黄化的理论研究提供参考。
 
  1. 贮藏过程中鲜切荸荠表面色泽变化
 
  随着贮藏时间延长,鲜切荸荠表面黄化现象加剧,超纯水处理组的a*和b*值呈现出先上升后下降的趋势,二者均在第12天达到最大值,分别是初期的3.8 倍和3.7 倍;12 d后二者出现下降趋势;而乙醇处理组的a*值和b*值一直呈上升趋势,到贮藏末期(15 d),与贮藏初期相比b*值仅增加了1.7 倍,表明鲜切荸荠经过乙醇处理后,黄化进程明显受到抑制。与此相反,两组鲜切荸荠组织表面亮度L*值均随着贮藏时间的延长,呈逐渐下降趋势,但乙醇处理组的组织亮度L*值在整个贮藏期内均高于超纯水处理组。
 
  2. 鲜切荸荠贮藏过程中表面黄酮类物质含量变化
 
  随着贮藏时间延长,乙醇处理组的鲜切荸荠表面黄酮类物质含量呈缓慢增长趋势,到贮藏末期(15 d)时,只有贮藏初期的1.7 倍。而超纯水处理组的鲜切荸荠黄酮含量虽在前3 d缓慢增加,但随后迅速增加,在第12天时达到最大值,为相同贮藏时间乙醇处理组的1.6 倍,随后黄酮类物质含量轻微下降。整体变化趋势与鲜切荸荠黄化程度变化相一致。
 
  3. 贮藏过程中鲜切荸荠表面物质抗氧化活性变化
 
  3.1 DPPH自由基、ABTS+·和羟自由基清除率
 
  随着贮藏时间延长,乙醇处理组的鲜切荸荠表面提取物DPPH自由基、ABTS+·和羟自由基3 种自由基清除率仅有小幅度提高,在贮藏末期(15 d)分别为贮藏初期的3.0、4.7 倍和1.2 倍;而超纯水处理组对各自由基的清除率在前3 d 略微上升,随后快速增加,在贮藏末期趋缓并达到最大值,此时分别是最初贮藏时的6.9、22.2 倍和3.0 倍,是同期乙醇处理组的2.4、4.7 倍和2.6 倍。表明随着贮藏时间的延长,黄化程度的加深,鲜切荸荠表面对DPPH自由基、ABTS+·和羟自由基清除率均得到显着提高。
 
  3.2 FARP和总还原能力变化
 
  两组组织中,FRAP和总还原能力均随着贮藏时间的延长而增强。经乙醇处理黄化受到抑制后,鲜切荸荠在整个贮藏期内FRAP和总还原能力仅分别提高1.0 倍和1.1 倍;而经超纯水处理的鲜切荸荠随着黄化的发生,其FRAP和总还原能力虽然在前6 d均增长缓慢,但随后迅速增加,到12 d后趋于稳定,12 d时较贮藏初期分别提高了7.14 倍和17.3 倍。且FRAP和总还原能力达到最大值时,超纯水处理组的鲜切荸荠分别是乙醇处理组的4.4 倍和8.8 倍。以上表明黄化程度越强,FRAP和总还原能力越高。
 
  4. 黄化过程中色泽、黄酮类物质含量与抗氧化活性相关性分析
 
  反映黄化程度的b*值与黄酮类物质含量呈极显着正相关(r=0.946);同样,b*值和DPPH自由基、ABTS+·、羟自由基清除率及总还原能力同样呈极显着相关,相关系数分别为0.895、0.964、0.911和0.886;与FRAP显着性相关(r=0.939);表明鲜切荸荠组织黄化程度的加深,与黄酮类物质含量和抗氧化能力密切相关。进一步对鲜切荸荠中黄酮类物质含量与DPPH自由基、ABTS+·清除率、FRAP和总还原能力相关性统计分析表明,它们之间同样达到极显着水平,相关系数分别为0.875、0.881、0.941和0.897;而与羟自由基清除率相关系数仅为0.641。该结果表明,超纯水处理组的鲜切荸荠随着黄化程度的加深,其抗氧化能力增强,这是黄酮类物质含量增加的直接结果。
 
  方法与结果
 
  随着鲜切荸荠表面黄化发生,黄化表面黄酮类物质含量迅速增加。贮藏后期,随着褐色的出现,黄酮类物质含量相应减小。与此相对应,鲜切荸荠表面组织抗氧化能力随贮藏时间延长逐渐增强,黄化程度最深时,达到最大并趋于稳定。统计分析表明,鲜切荸荠表面b*值与黄酮类物质含量及与1,1-苯基-2-三硝基苯肼(DPPH)自由基、2,2’-联氨-双-(3-乙基苯并噻唑啉-6-磺酸)二胺盐自由基(ABTS+·)、羟自由基、铁离子还原能力(FRAP)、总还原能力之间均呈极显着相关(P<0.01);同时,黄酮类物质含量与DPPH自由基和ABTS+·清除率、FRAP、总还原能力之间同样呈极显着相关(P<0.01)。表明随着鲜切荸荠表面黄化发生,其黄酮类物质含量增加,抗氧化能力也随之增强。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