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海产品  周黑  奶粉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食品生产管理 » 生产技术 » 正文

唐古特白刺果实花色苷改善高脂饮食诱导的小鼠非酒精性脂肪肝损伤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12-18
核心提示:非酒精性脂肪肝(NAFLD)是代谢综合征在肝脏中的表现,是临床上十分常见的肝脏疾病。
   非酒精性脂肪肝(NAFLD)是代谢综合征在肝脏中的表现,是临床上十分常见的肝脏疾病。NAFLD很容易发展为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肝纤维化和肝硬化。来源于天然植物中的黄酮类成分可预防或辅助治疗高脂饮食诱发的肥胖和肝损伤。花色苷是一种常见的黄酮类天然色素和膳食营养因子,广泛分布于水果、蔬菜和农作物中。由于具有较高的药用价值和亮丽的色泽,花色苷已经作为一种功能性的天然色素和营养物质广泛应用于食品和药品等领域。
 
  唐古特白刺(Nitraria tangutorun Bobr.)为蒺藜科(Zygophyllaceae)白刺属(Nitraria)植物,广泛分布于青藏高原沙漠地区,为中国特有品种。现代研究表明,唐古特白刺果实富含花色苷、多酚和黄酮等多种生物活性成分。唐古特白刺是花色苷的优质来源,然而有关唐古特白刺果实花色苷防治高脂饮食诱发的肥胖及NAFLD损伤的研究鲜见报道。
 
  来自陕西师范大学,西北濒危药材资源开发国家工程实验室和药用植物资源与天然药物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李冰、刘康和李翠芹*等人提取唐古特白刺果实花色苷,经过长期高脂饮食建立小鼠NAFLD模型。在此基础上研究唐古特白刺果实花色苷对NAFLD的预防与缓解作用,及其作用机制。以期为唐古特白刺果实花色苷防治NAFLD提供数据支撑,并对唐古特白刺果实的资源开发提供理论依据。
 
  唐古特白刺果实花色苷对高脂饮食小鼠体质量的影响
 
  30 只小鼠适应性喂养1 周后,随机分为3 组(每组10 只):对照组(N)、模型组(M)和唐古特白刺果实花色苷组(TA)。整个实验过程中,对照组小鼠食欲正常、毛色光洁且行动灵活,未出现异常特征。与对照组比较,模型组小鼠毛色油亮、行动迟缓且体型肥胖。与模型组比较,TA组小鼠毛色和体型得到很好地改善,毛色光洁、体态均匀灵活。实验过程中各组小鼠均未死亡。
 
  如图1所示,从第2周开始,模型组小鼠体质量显着高于对照组,TA组小鼠体质量显着低于模型组,对照组和TA组小鼠体质量没有显着性差异;第9周后,模型组小鼠体质量增长速率并未减慢,对照组和TA组小鼠体质量增长缓慢。与模型组相比,TA组小鼠体质量增长情况得到改善。
 
  唐古特白刺果实花色苷对高脂饮食小鼠常规生理指标的影响
 
  结果显示,对照组、模型组和TA组小鼠进食量无明显差异。连续14 周摄入高脂饮食导致模型组小鼠的腹部脂肪质量、脂体指数、内脏脂肪质量以及Lee’s指数与对照组小鼠比较分别显着增加了263.64%、192.16%、90.91%和8.93%(P<0.05)。而与模型组比较,TA组小鼠腹部脂肪质量、脂体指数、内脏脂肪质量以及Lee’s指数显着降低,且Lee’s指数与对照组相比无显着差异。
 
  唐古特白刺果实花色苷对高脂饮食小鼠肝脏损伤的影响
 
  结果显示,与对照组比较,模型组小鼠血清中AST和ALT活力显着增加,表明长期摄入高脂饮食导致了明显的肝损伤。而与模型组比较,唐古特白刺果实花色苷极显着降低了小鼠血清中AST和ALT活力(P<0.01)。
 
  唐古特白刺果实花色苷对高脂饮食小鼠肝脏脂肪代谢的影响
 
  结果显示,与对照组比较,模型组小鼠血清中TC、TG质量浓度和LDL浓度极显着增加(P<0.01),而HDL浓度极显着降低(P<0.01),表明长期摄入高脂饮食导致了明显的肝脏脂肪代谢异常。而与模型组比较,唐古特白刺果实花色苷极显着降低了小鼠血清中TC、TG质量浓度和LDL浓度(P<0.01),并极显着提高了血清HDL浓度(P<0.01)。
 
  唐古特白刺果实花色苷对高脂饮食小鼠肝匀浆中MDA含量、SOD和GSH-Px活力的影响
 
  结果显示,与对照组比较,模型组小鼠肝脏MDA含量和SOD活力极显着升高,GSH-Px活力极显着降低(P<0.01)。与模型组比较,TA组小鼠肝脏MDA含量和SOD活力极显着降低,GSH-Px活力极显着升高(P<0.01)。
 
  唐古特白刺果实花色苷对高脂饮食小鼠肝匀浆中PPAR-α、LXR-α、CD36和ACC质量浓度的影响
 
  结果显示,与对照组比较,模型组小鼠肝匀浆中LXR-α、CD36和ACC质量浓度极显着升高(P<0.01),而PPAR-α质量浓度极显着降低(P<0.01)。与模型组比较,TA组小鼠肝匀浆中的LXR-α、CD36和ACC质量浓度极显着降低,PPAR-α质量浓度极显着升高(P<0.01)。
 
  讨  论
 
  小鼠连续14 周摄入高脂饮食引起了其体质量、腹部脂肪质量、Lee’s指数、血清AST和ALT活力、TC和TG质量浓度显着增加,证实了长期摄入高脂饮食会导致肥胖、肝脏损伤和高甘油三酯血症。与模型组相比,TA组小鼠体质量增长情况明显改善,脂体指数、内脏脂肪质量以及Lee’s指数显着降低,表示脂肪肝得到一定改善;血清中AST和ALT活力、TC和TG质量浓度、LDL浓度极显着降低,HDL浓度极显着升高,表明唐古特白刺果实花色苷能够改善肝损伤和肝脏脂肪代谢。
 
  本研究发现,模型组小鼠肝脏MDA含量和SOD活力显着高于对照组,这表明高脂饮食引起了小鼠体内脂质过氧化程度的加深,且有肝脏功能衰竭迹象。与模型组相比,TA组小鼠肝组织中MDA含量和SOD活力极显着降低,GSH-Px活力极显着升高,说明唐古特白刺果实花色苷通过调节肝脏氧化应激改善高脂饮食诱导的NAFLD损伤。
 
  本研究结果表明,与模型组相比,TA组小鼠肝组织中ACC、LXR-α和CD36质量浓度极显着降低,PPAR-α质量浓度极显着提高,说明唐古特白刺果实花色苷通过调节肝脏脂质代谢改善高脂饮食诱导的小鼠NAFLD损伤。
 
  综上所述,唐古特白刺果实花色苷能明显降低高脂饮食小鼠的体质量、腹部脂肪质量、脂体指数、内脏脂肪质量、体长以及Lee’s指数,降低高脂小鼠血清AST和ALT活力、TC和TG质量浓度、LDL浓度,提高HDL浓度,通过降低肝组织匀浆中MDA含量、SOD活力并提高GSH-Px活力缓解高脂饮食导致的肝脏氧化应激损伤,并通过降低脂肪合成相关酶和受体(ACC、LXR-α和CD36)质量浓度、上调脂肪分解相关的转录因子(PPAR-α)质量浓度调节肝脏脂质代谢,最终改善高脂饮食诱导的NAFLD损伤。因此,唐古特白刺果实花色苷作为潜在的功能食品在NAFLD的治疗中具有重要的意义。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