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奶粉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食品生产管理 » 生产技术 » 正文

食源性致病菌对生产中清洗用水中消毒剂的敏感性以及对活性非可培养状态的潜在诱导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2-24
核心提示:评估了生产中清洗用水中的病原菌消毒剂敏感性。
   用要点:
 
   评估了生产中清洗用水中的病原菌消毒剂敏感性。
 
   纯培养检测和独立培养检测显示出很大的差异。
 
   对潜在的消毒剂诱导下活性非可培养状态的探索。
 
   活性非可培养致病菌的复苏在体外未实现。
 
  化学消毒剂通常用于新鲜农产品的清洗以减少可能存在的食源性致病菌和腐败细菌,并防止交叉污染。在这项研究中,美国农业部贝尔茨维尔农业研究中心环境微生物学和食品安全实验室的Ganyu Gu、Samantha Bolten和Xiangwu Nou等人评估了食源性致病菌(包括志贺毒素大肠杆菌,沙门氏菌和单核细胞增生李斯特菌)对菠菜和长叶莴苣冲洗液中游离氯(FC)和过氧乙酸(PAA)的敏感性,以此模拟的绿叶蔬菜清洗水。
 
  与无菌水相比,用新鲜农产品冲洗水处理时所有接种的致病菌对游离氯的耐受性均显着提高(恢复率增加超过2 log),而对过氧乙酸的耐受性没有增加。游离氯和过氧乙酸都能有效地灭活已接种的食源性致病菌,通过选择性平板接种或非选择性富集,使它们暴露于10 mg/L 的游离氯或30 mg/L 的过氧乙酸 30 s后无法检测到。但是,通过PMA-qPCR活菌检测方法检测到了所有已接种的食源性致病菌的潜在活细胞,尤其是在用过氧乙酸处理的浓度高达50 mg/L的清洗用水中。激光共聚焦显微镜鉴别染色后,显示过氧乙酸处理过的清洗水样品中存在大量具有活性但不可培养状态 (VBNC)细胞,而潜在的活性非可培养(VBNC)细胞在体外尚未复苏。
 
  这项研究为更好地了解新鲜农产品清洗过程中潜在的VBNC食源性致病菌的风险提供了科学数据。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