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保健品  周黑  海产品  奶粉  烟台  黑窝点  黑作坊  食品  小龙虾  葡萄酒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常识 » 正文

胭脂萝卜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2-27

说到萝卜大家都认识,但是你知道胭脂萝卜吗?胭脂萝卜内外通红,如同抹上了胭脂一般,因而有了胭脂萝卜这个美丽的名字。胭脂萝卜主要产于重庆涪陵地区,四川南充市等,“仪陇胭脂萝卜”已成为国际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胭脂萝卜肉质鲜艳如胭脂,吃起来口感脆嫩,略有辣味,常用来做泡菜或腌制凉拌等。那么,胭脂萝卜有什么食用功效呢?



胭脂萝卜的功效与作用


胭脂萝卜也叫红心萝卜、血萝卜,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膳食纤维、维生素B1/B2、脂肪、维生素A、果胶、糖类及钙、铁、锌等,口感香脆,汁水丰富,具有助消化、消烦渴、通气化瘀的功效。


开胃助消化


胭脂萝卜用来制作泡菜,久泡不烂,还可以用于制作酱菜及宴席雕花或配色等,色香味俱全,具有开胃的作用。另外,胭脂萝卜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其中不溶性膳食纤维≥1.4%,可以刺激肠胃蠕动,帮助消化。


宽肠通气


胭脂萝卜中富含植物纤维,这种成分具有很好的吸水性,在肠道中吸水膨胀并吸附其他有害物质,促进肠道蠕动,从而利于大便排出,有利膈宽肠,通便之功。


抗衰老


胭脂萝卜含有丰富的花青素,不但让萝卜本身看起来很美丽,还具有很强的抗氧化作用,可以抵御衰老,改善视力,增强血管弹性,还能让肌肤光滑无皱。



增强免疫力


胭脂萝卜营养丰富,其所含蛋白质和铁元素都高于白萝卜,经常食用可以增强人体免疫力,提高预防病毒感染的能力。


预防癌症


胭脂萝卜中的纤维素能够提高巨噬细胞吞噬病菌和癌细胞的能力,具有一定抗癌功能;同时,胭脂萝卜中的淀粉酶还能分解致癌物亚硝酸胺,减少胃癌等消化道癌症的发生。


胭脂萝卜的经济价值


胭脂萝卜中含有可以提取的胭脂红色素,它主要由花色素苷构成,作为纯天然食用色素添加到葡萄酒、化妆品、药品及各种食品饮料中,受到国际市场欢迎。


胭脂萝卜的食用方法


酸甜胭脂萝卜


食材:胭脂萝卜、盐、白糖、米醋


做法:


1、胭脂萝卜切片后改刀切丝;


2、给萝卜丝撒上盐拌均匀腌制30分钟;


3、萝卜丝变软出水后倒掉水分,用凉开水冲洗两遍。


4、萝卜丝冲洗后加入白糖腌制20分钟左右倒入白醋;


5、腌制半小时后装盘食用。



胭脂萝卜泡菜


食材:胭脂萝卜、盐、生姜、大蒜、辣椒、花椒


做法:


1、胭脂萝卜洗净切条再改刀切块;大蒜、生姜、辣椒、花椒洗净晾干;


2、胭脂萝卜块晾晒半天;


3、选择一个可以密封的玻璃坛洗净晾干,加入白酒晃动坛子使之洗刷遍坛内壁,然后倒掉白酒,坛子倒扣着备用。


4、无油锅加入清水、盐煮沸后放入花椒、生姜、大蒜、花椒,放凉后倒入玻璃坛;


5、加入晾干的胭脂萝卜块,盖上坛盖,并往水槽水槽内倒入清水密封坛口。防止阴凉通风处3天后即可捞出来食用了。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