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常识 » 正文

几款人类想象力过剩产生的奶酪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2-24  来源:果壳网
核心提示:我们都知道,奶酪实际上是一个非常大的概念,甜的酸的,软的硬的,香的臭的,干的湿的,要把它们一一分类,也是一件很壮观的事情。比如,下面要介绍的这几款奶酪,就是人类想象力过剩的产物……
   我们都知道,奶酪实际上是一个非常大的概念,甜的酸的,软的硬的,香的臭的,干的湿的,要把它们一一分类,也是一件很壮观的事情。比如,下面要介绍的这几款奶酪,就是人类想象力过剩的产物……
 
  土豪奶酪,非战斗人员请回避!
 
  英国赖斯特郡一家奶酪厂商,把“土豪”的特性发挥到了极致:2011年开始,他们推出了一款金光闪闪的奶酪。这款奶酪属于传统的斯蒂尔顿奶酪(Stilton cheese),但奶酪表面洒满了24K的纯金金箔,一看就很富贵!当然,它的价格也很美丽:每斤要卖£304(约合软妹币2650元),是普通斯蒂尔顿奶酪售价的67倍左右。
 
  其实啊,亮瞎眼奶酪都还不算太贵。新西兰产的驴奶奶酪(Pule cheese),每一斤要卖到660美元(约合4100软妹币),那才真叫吓人啊!
 
  奶酪里还总加点奇奇怪怪的东西
 
  正如世界上有光就有暗,既然有了亮瞎眼的土豪金奶酪,自然也就会有“包大人”版的奶酪。英格兰利辛厄姆(Leasingham,UK)的一家奶酪厂商,就推出了一款“木炭奶酪”(Charcoal Cheese)。正如它的名字那样,这种奶酪里加入了真正的木炭粉末,因而从外黑到内……据厂商自己说,这种奶酪除了普通的斯蒂尔顿奶酪的风味外,还带有一种“藤蔓的清香”......又来骗我吃木炭了!
 
  而意大利特雷维索(Treviso,ITA)的某奶酪厂商,就在卖一种奇怪的“醉奶酪”。这款奶酪的名字叫做Ubriaco,翻译成中文大概就是“宿醉”的意思。其实,这种“醉奶酪”是当地的传统食物,历史也相当悠久了。
 
  它的制作方法和其他奶酪区别不大,特别之处在于,当奶酪制好之后会有18个月的“熟成期”,而这其中的最后一段时间里,奶酪会被浸泡在红酒之中。要泡多久呢?要想醉酒奶酪味道鲜,就要泡满一百五十天!
 
  泡了这么久,奶酪本身又有很多气孔,有酒味是肯定的了。如果你哪天有机会品尝到了这种奶酪,尽管法律并没有特别规定,稳妥起见,就暂时不要开车了,以免出现酒驾的问题。
 
  据说,这家厂子一战之后就开始捣鼓“醉奶酪”了,目前还有普通红酒、白酒、普罗塞克红酒(Prosecco)等几种版本。完整的一个“醉奶酪”圆饼,售价在100~200欧元(约合软妹币770-1540元)之间,也还不算贵啦……
 
  煎着吃、打着吃的奶酪
 
  在不同的奶酪之间,味觉的差异巨大。不过,有些奶酪,不仅味道特殊,连烹饪方法都很奇怪。
 
  大家熟悉的奶酪,通常都是处于融化状态的,比如这样:
 
  而塞浦路斯一带,盛产一种叫做“哈罗米”(Halloumi)的奶酪,吃法却有点特殊。多数情况下,它是这么吃的:
 
  没错,这种奶酪因为蛋白质含量很高,大致占到干重的20%+,所以熔点也很高,用普通的锅子炒、煎都不会融化,完全可以像是豆腐干一样操作,也有点像是炸土豆饼呢!哈罗米奶酪通常用羊奶制造,但现代也有牛奶的版本。这种奶酪价格也很亲民,一斤大概卖40个软妹币,比肉贵不了多少。
 
  还有一种吃法,就更奇特了,它需要你自己动手,用奶酪玩点新花样,比如做成下面这个:
 
  没错,上面这个航天飞机的模型,正是康奈尔大学的学生,用3D打印技术制造的,材料就一个:奶酪。事实上,奶酪在加热状态下会融化,稍冷又会重新凝固、变硬,这种特性非常适合用来做3D打印的材料。而且,据说经过热融/冷凝的过程后,奶酪内部的组织结构也会发生变化,让口感更加细密——也就是说,哪怕打印出来的作品不好看,你还可以把它吃掉呀。
 
  奶酪界的黑暗料理
 
  法国的老里尔(Vieux Lille)奶酪,据说气味非常吓人,堪比我们熟知的榴莲——在法国某些地方,把它带上公共交通工具属于违法行为。
 
  老里尔奶酪
 
  黑塞哥维那还有一种奇怪的奶酪,叫“袋装奶酪”(sack cheese)。在奶酪凝固之后,当地人会把奶酪装进一个整的羊皮袋子里。
 
  这个袋子,通常就是用一只小羊整体剥皮做成的,把皮上的几个口子扎紧,把絮状的奶酪填满,就算完事了。
 
  随后,把它挂在屋檐下风吹日晒,折腾3-5个月后再取下来。据说,经过这种特别的熟成过程,奶酪虽然臭味是大了一点,但风味却是无可比拟的……感兴趣的朋友,有机会可以尝试一下~
 
  最后的最后,再给出一个奶酪界的大魔王,一颗冉冉升起的黑暗料理之星:卡苏马苏(Casu marzu)!简单地说,这种奶酪不仅臭味吓人,制作过程中还会有虫子的参与……个人是强烈不建议大家去看关于它的介绍,以免毁掉对奶酪的美好印象!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