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保健品  周黑  海产品  奶粉  烟台  黑作坊  黑窝点  食品  小龙虾  葡萄酒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常识 » 正文

鹅肉的营养价值及功效与作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1-31

“鹅鹅鹅,曲项向天歌......”小时候咏诵这首诗歌时想起来的是鹅优美的姿态,现如今,想起这首诗歌,只能让我脑中浮现出烧鹅、卤水鹅、黄焖仔鹅、香麻鹅脯、梅子甑鹅、砂锅酸菜鹅等等一系列菜谱,让人口水直流。


鹅是一种大型的禽类,鹅皆是由大雁驯化而来,在我国饲养历史悠久,可以追溯到春秋以前。鹅肉的营养丰富,明代李时珍曾在《本草纲目》中说:鹅肉性平、味甘;归脾、肺经。具有益气补虚、和胃止渴、止咳化痰,解铅毒等作用。



每100克鹅肉中含有如下营养:


能量(千卡) 251


蛋白质(克) 17.9


脂肪(克) 19.9


胆固醇(毫克) 74


维生素A(微克) 42


硫胺素(毫克) 0.07


核黄素(毫克) 0.23


烟酸(毫克) 4.9


维生素E(毫克) 0.22


钙(毫克)  4


磷(毫克) 144


钾(毫克) 232


钠(毫克) 58.8


镁(毫克) 18


铁(毫克) 3.8


锌(毫克) 1.36


硒(微克) 17.68


铜(毫克) 0.43


锰(毫克) 0.04



鹅肉受到人们的喜爱,不乏因为它营养丰富,鹅肉中的蛋白质含量比牛肉、羊肉都要高,鹅肉的食疗作用也不少:


1.鹅肉是全价蛋白,即含有全部必需氨基酸的蛋白质,营养价值最高,能够补充人所需要的全部氨基酸。


2.鹅肉的脂肪含量约占20%,相比与其他肉类,鹅肉中的不饱和脂肪酸比例较高,特别是亚麻酸含量均超过其他肉类,对人体健康有利。


3.鹅肉补虚益气,暖胃生津,口渴,乏力,气短,食欲不振可以食用鹅肉,可以补充营养。


4.鹅肉可以预防咳嗽,治疗感冒,缓解急慢性支气管炎,慢性肾炎,老年浮肿,适合在冬季进补。


5.鹅肉中含有的优质蛋白与不饱和脂肪酸,除了能补充营养之外,还能帮助人体增强免疫力,改善心血管系统,促进血栓的分解,对高血脂,脑血栓又爱吃肉的人群来说,不妨将高油高脂的牛羊肉,换成鹅肉。


6. 鹅肉性平、味甘;归脾、肺经。具有益气补虚、和胃止渴、止咳化痰,解铅毒等作用。特别适合冬季进补食用。



吃鹅肉如何搭配比较好呢?


鹅肉+白萝卜:润肺止咳,缓解支气管炎,增强免疫力。


鹅肉+沙参:补脾易胃,润燥止咳,缓解脾阴不足,少食不饥等。


鹅肉+鱼鳔:能缓解手足心热,腰腿乏力,健忘。


鹅肉+料酒:缓解食欲不振。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