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保健品  周黑  海产品  奶粉  烟台  黑作坊  黑窝点  食品  小龙虾  葡萄酒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常识 » 正文

河蚬的功效与作用以及营养价值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5-09
核心提示:河蚬是一种淡水蚬类,又名扁螺、黄蚬、蟟仔、沙螺、沙喇、蝲仔,呈棕黄色、黄绿色或黑褐色。河蚬常见于淡水的湖泊、沟渠、池塘及咸淡水交汇的江河中,广泛分布于我国内陆......

河蚬是一种淡水蚬类,又名扁螺、黄蚬、蟟仔、沙螺、沙喇、蝲仔,呈棕黄色、黄绿色或黑褐色。河蚬常见于淡水的湖泊、沟渠、池塘及咸淡水交汇的江河中,广泛分布于我国内陆水域。蚬肉营养丰富,肉可鲜食,帛蚬干和罐头,也可入药。



每100克河蚬肉中含有如下营养素:


碳水化合物(克)1.70


脂肪(克)1.40


蛋白质(克)7.00


核黄素(毫克)0.13


硫胺素(毫克)0.08


维生素E(毫克)0.38


胆固醇(毫克)257.00


维生素A(微克)37.00


烟酸(毫克)1.40


锰(毫克)0.18


钙(毫克)39.00


铜(毫克)0.47


镁(毫克)10.00


铁(毫克)11.40


钾(毫克)25.00


磷(毫克)127.00


钠(毫克)18.40


锌(毫克)1.82


硒(微克)29.79



中医认为河蚬味甘、咸、性寒,有开胃、通乳、明目、利尿、去湿毒、治肝病、麻疹退热、止咳化痰、解酒等功效。日本,韩国每年向我国进口上万吨的鲜活河蚬,作醒酒,护肝药膳。


河蚬有助于补血益气


河蚬的铁含量丰富,对缺铁性贫血人群有很好的补益功效,能补血益气,同时还能润泽皮肤,使得皮肤红润有光泽。


河蚬有助于清热解毒


河蚬能清心卸火,清热除烦,有助于清理人体内长期淤积的毒素,消除血液中的热毒。适量食用河蚬还有助于治疗疔疮肿毒、湿热黄疸、小便不利等症。


河蚬有助于养肝


河蚬中含有的B族维生素与动物肝脏中的B族维生素含量相当,且含有丰富的铁元素,有助于补血养肝,对肝功能的恢复有一定的辅助作用。



河蚬有助于保护视力


河蚬中含有的丰富的维生素A,有保护视力的作用,还能预防夜盲症的发生。


河蚬有助于补充营养


河蚬营养丰富,能帮助人体补充营养,提高人体免疫力。


河蚬有助于利尿消肿


河蚬能帮助清除体内多余的毒素与水分,促进血液与水分的新陈代谢,有消肿利尿的功效。



河蚬有助于祛脂降压


河蚬的脂肪含量很低,且多为不饱和脂肪酸,容易被人体消化吸收,有降低人体内的血脂的功效,同时有助于毛细血管的扩张,预防高血压。


河蚬有助于抗衰老


河蚬中的硒元素含量丰富,硒是一种抗氧化剂,能有效的对抗人体组织的衰老与硬化,有预防疾病,增强体质,美容护肤的功效。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