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奶粉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常识 » 正文

苦菊的功效与作用以及营养价值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6-02
核心提示:苦菊是近几年非常流行的一种蔬菜,多出现在沙拉中,也可以凉拌,做汤等,味道独特,甘中带苦,颜色碧绿,苦菊初夏抽花茎即可食用,有清凉解暑的功效。每100克苦菊中含有......

苦菊是近几年非常流行的一种蔬菜,多出现在沙拉中,也可以凉拌,做汤等,味道独特,甘中带苦,颜色碧绿,苦菊初夏抽花茎即可食用,有清凉解暑的功效。



每100克苦菊中含有如下营养素:


脂肪(克)0.60


钠(毫克)31.6


碳水化合物总量(克)10.10


膳食纤维(克)5.40


蛋白质(克)2.80


烟酸(毫克)0.60


核黄素(毫克)0.11


维生素A(微克)12.96


维生素C(毫克)19.00


维生素B1(毫克)10.00


维生素E(毫克)2.90


钙(毫克)66.00


铁(毫克)9.40


镁(毫克)37.00


磷(毫克)41.00


钾(毫克)180.00


钠(毫克)31.6


锌(毫克)0.80


铜(毫克)0.29


锰(毫克)0.65


硒(微克)1.00



中医认为苦菊性寒,味苦,无毒,有抗菌、解热、消炎、明目等作用。


苦菊有助于清热解毒


苦菊中含有蒲公英甾醇、胆碱等成分,对金黄色葡萄球菌耐药菌株、溶血性链球菌有较强的杀菌作用,同时对肺炎双球菌、脑膜炎球菌、白喉杆菌、绿脓杆菌、痢疾杆菌等病菌也存在一定的杀伤作用,对黄疸性肝炎、咽喉炎、细菌性痢疾、感冒发热及慢性气管炎、扁桃体炎等疾病有一定的疗效。


苦菊有助于消暑除烦


苦菊味苦,性寒,入心,脾,胃经,苦菊中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维生素C,钾,钠等营养物质,夏季食用油消暑除烦,清热解毒的功效。


苦菊有助于清肝降火


上面提到,苦菊性寒,含有丰富的水分与多种维生素,有除燥热降火气的作用,对于上火引起的喉干舌燥,心烦意乱均有缓解的功效。


苦菊有助于稳定血糖


苦菊的热量低,脂肪和碳水化合物含量都不高,吃苦菊能降低血糖浓度,特别适合糖尿病人食用。



苦菊有助于预防便秘


苦菊含有丰富的纤维素,能帮助肠道蠕动,同时还能增加肠道内容物的体积,有助于肠道健康,帮助预防便秘,预防痔疮。


苦菊有助于缓解贫血


苦菊含有丰富的营养素,对预防和治疗贫血病效果很好,此外苦菊还能凉血止血,帮助伤口恢复。


苦菊有助于调节血压


苦菊中含有钾元素有助于维持体内细胞液平衡,能降低因为钠摄入过度而引起的血压升高,保障健康。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