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保健品  食品  烟台  周黑  海产品  黑窝点  黑作坊  奶粉  小龙虾  葡萄酒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常识 » 正文

菱角的功效与作用以及营养价值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6-27
核心提示:菱角是一种外形特别的水生植物的果实,菱角皮脆肉美,淀粉含量高,又名水栗,菱实。菱角其果肉可食,嫩茎可作菜蔬,果有尖锐的角。菱角在我国的种植历史十分悠久,菱角原产......

菱角是一种外形特别的水生植物的果实,菱角皮脆肉美,淀粉含量高,又名水栗,菱实。菱角其果肉可食,嫩茎可作菜蔬,果有尖锐的角。菱角在我国的种植历史十分悠久,菱角原产欧洲以及中国南方,尤其以长江下游太湖地区和珠江三角洲栽培最多。“渡头烟火起,处处采菱归。”唐代诗人王维在诗中描述了采菱的画面;清代诗人阮元的“深处种菱浅种稻,不深不浅种荷花”则描述了种植菱角的技巧。



每100克菱角可食部分中含有如下营养素:


热量(大卡) 98


碳水化合物(克) 24


维生素C(毫克) 13


胡萝卜素(微克) 10


蛋白质(克) 3.6


维生素A(微克) 2


膳食纤维(克) 1.7


维生素B2(毫克) 0.06


维生素B1(毫克) 0.19


烟酸(毫克) 1.5


脂肪(克) 0.5


钾(毫克) 437


磷(毫克) 93


镁(毫克) 49


钙(毫克) 7


钠(毫克) 5.8


锌(毫克) 0.62


铁(毫克) 0.6


锰(毫克) 0.38


铜(毫克) 0.18



中医认为菱角味甘、凉、无毒,具有利尿通乳,止消渴,解酒毒的功效。


菱角有助于对抗癌症


菱实的醇浸水液对癌细胞的变性和组织增生均有抑制作用。


菱角有助于补充能量


菱角含有丰富的淀粉与蛋白质,菱肉含淀粉24%、蛋白质3.6%、脂肪0.5%,能帮助快速补充能量,补充营养,让身体快速恢复体力。


菱角有助于清热解毒


菱角具有清热解毒的作用。老年人常食菱角对身体非常有益。中医认为夏季食用菱角还有“行水、祛暑、解毒”之功效。


菱角有助于美容护发


食用菱角有益胃安中,滋润皮肤,乌黑秀发作用。


菱角有助于缓解皮肤问题


菱角可有效缓解皮肤病症状。可辅助治疗小儿头疮、头面黄水疮、皮肤赘疣等多种皮肤病。



菱角怎么吃?


很多地方都会买菱角回家用水煮熟剥壳食用。菱角表面的颜色有多种,有常见的黑色,还有青色、红色和紫色。菱角皮脆肉美,最常见的吃法是将其蒸煮后剥壳食用,也有不少人将菱角熬粥来食用。菱角果肉可食,嫩茎也可以作为菜蔬食用。


但是需要注意的是,菱角最好不要生吃。


菱角虽然可以生吃,但是因为其水生环境影响,可能会带有一些寄生虫,生吃菱角容易导致人体感染寄生虫,进而危害健康。另一方面,菱角中含有的植物蛋白生吃并不好消化,植物淀粉和植物蛋白都属于大颗粒物质,在胃肠内没有相关性的消化酶,生吃难以消化,可能引起腹泻之症。而且菱角属于寒凉的食物,如果生吃容易引起脾胃虚寒,容易出现腹泻,腹胀等症状。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