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保健品  食品  烟台  周黑  黑窝点  海产品  黑作坊  奶粉  小龙虾  葡萄酒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常识 » 正文

小小杨梅,不可小觑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7-02
核心提示:杨梅是我国的传统特产水果,已有两千多年的种植历史,而野生杨梅的历史更是可以追溯至七千年前。古人有“味胜河溯葡萄重,色比泸南荔枝深”、“若使太真知此味,荔枝焉得到长安”等诗句赞美杨梅带给人们的美好感受。目前正是杨梅大量上市的季节,这种并非一年四季都能品尝到的紫红色果实,有什么特别之处呢?
   杨梅是我国的传统特产水果,已有两千多年的种植历史,而野生杨梅的历史更是可以追溯至七千年前。古人有“味胜河溯葡萄重,色比泸南荔枝深”、“若使太真知此味,荔枝焉得到长安”等诗句赞美杨梅带给人们的美好感受。目前正是杨梅大量上市的季节,这种并非一年四季都能品尝到的紫红色果实,有什么特别之处呢?
 
  杨梅的全球种植面积约四十万公顷,年产量在100万吨以上,其中98%以上产自我国东南、西南地区,浙江省的杨梅种植面积和产量均为第一。我国也是世界上唯一实现了杨梅产业化的国家。坐拥如此丰富的杨梅资源,我国对杨梅的研究也走在世界前端,杨梅的食用价值和药用价值均得到深入的挖掘。
 
  杨梅果实富含纤维素、维生素、矿物质、少量蛋白质、脂肪以及8种对人体有益的氨基酸,杨梅鲜果中铁、钙、磷的含量很高,远超苹果、梨、桃、柑橘等大宗水果。杨梅果实酸甜可口,经常食用具有生津解渴、和胃消食的效用,对食欲不振、腹痛、痢疾等有辅助治疗效果。杨梅果实除鲜食外,还可加工成杨梅酒、杨梅汁、果酱、罐头、果干、蜜饯等食品。
 
  除果实外,杨梅的根、叶、皮均可入药。研究发现,大量存在于杨梅果实、树叶和树皮中的杨梅苷具有抗氧化、消炎镇痛、扩张血管的作用,杨梅苷对损伤的血管内皮细胞具有保护作用,可为心血管疾病的防治提供有益干预,在辅助治疗心血管疾病方面具有较高的潜在应用价值。另有研究发现,杨梅树叶和树皮的主要化学成分——杨梅素,具有抗过敏、抗氧化、抗高血压、动脉粥样硬化等心血管疾病、抗病毒和细菌感染、抑制肿瘤细胞的生长、增殖与转移等药理作用,以上发现进一步提高了杨梅的药用价值。
 
  此外,通过对杨梅的气味进行分析,发现其中包含60种挥发性成分,通过对香气成分进行进一步的深入研究,可实现通过香气特征对杨梅品质进行评价;杨梅果实色泽深郁,含丰富的花色苷类色素,是良好的天然色素来源,对杨梅素色的提取和合成研究对于绿色健康食品的生产具有重要意义。
 
  除了较高的食用和药用价值外,杨梅植株具有四季常绿、果实鲜红、枝繁叶茂的外观,在园林绿化、美化庭院空间等方面也是很好的选择。
 
  杨梅鲜果时令性强,而且成熟期正值梅雨季,鲜果的储存和保鲜一直是杨梅产业要面对的难题。此外,时令性带来的销售压力也是巨大的,这也增加了杨梅产业发展的隐忧。因此,需要通过大力开发和推广先进的贮藏技术、增加杨梅深加工产品的开发力度、开拓并维护销售市场等途径来缓解以上问题,使小小杨梅能够走上更大的舞台,释放更大的能量。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